“小黄花,大产业”——丁嘴金菜产销两旺,品质再上台阶
2022/07/06 17:37  

  小满刚过不久,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的丁嘴金菜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上市。“你看这根金菜,长度已经接近成熟,明天一早就要摘下,口感最是爽脆。”周夏村党委书记陈虎指着大棚中一株株翠绿的丁嘴金菜喜上眉梢,刚刚上市的“头茬”鲜菜每斤收购价近20元,且供不应求。

  产自大兴镇的丁嘴金菜,一直是宿迁的“舌尖记忆”。随着当地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开展,丁嘴金菜的种植、加工正逐步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经”,俨然是大兴镇、乃至宿豫区的一张闪亮名片。

  独特品种,成就“舌尖美味”

  丁嘴金菜,也即常说的“黄花菜”。古时当地因地势低洼,常遭水灾,相传名医华佗曾在此用针灸为民治病,教人栽种萱草花使用,防病强身。萱草花很像华佗用的金针,人们为感激和纪念华佗,就把栽培的萱草花叫作“金针菜”。到现在,宿迁人还习惯称其为“金针菜”,简称“金菜”,一代代种植至今,成为了宿迁的特色农产品。

  金针菜除了有药用价值,还是一种深受食客喜爱的蔬菜。每年初夏,新鲜采摘的金菜凉拌后劲脆爽口,是一道时令小菜;经过杀青、晾晒后制成的干菜则是销往各处的主要产品,用做烧汤、炖肉的辅料,吸足汤汁后滋味十足又有嚼劲。

  丁嘴金菜历史悠久,高峰期1931年前后栽培5.3万亩,总产262.5万公斤,产品销往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在港澳、东南亚市场享有盛名。“全国黄花菜有四大主产区,其中又以丁嘴金菜最受食客欢迎。”在大兴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王春冬看来,品种是丁嘴金菜“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丁嘴金菜的花蕾顶端有2厘米呈紫褐色,因此得名‘大乌嘴’,这个品种的金针菜,花大、条长、肉厚、色黄,品、色、味、形俱佳。”

  过去,有不少地方从宿迁引进“大乌嘴”种苗,希望能“复刻”丁嘴金菜的成功。但在离开了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后,其品质难以与原生地的产品媲美,也就不了了之。“可以说,这是老天爷赋予当地的恩赐!”王春冬感慨的说。

  富民工程,带动百姓增收

  “我从1992年就开始种金针菜,这么多年来眼瞅着干菜的价格越卖越高,生活也越过越好。” 宿豫区馨香金针菜种植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蔡则斌种丁嘴金菜已经有30年,自种面积达90亩。“这几年,政府的保护宣传下,明显感觉到丁嘴金菜的名气变得更大,慕名而来的批发商更多、去外地餐饮业推销时也更容易卖得出去。”

  宿豫区大乌嘴金菜种植农民专业联合社是当地为了促进丁嘴金菜加工、销售专门成立的合作社。该社理事长张明算了一笔账:目前,丁嘴金针菜种植核心区中进入盛产期的有2000亩,每年可产鲜菜300多万斤,晾晒成干菜约60余万斤,当季可全部销售完。按照售价40元每斤来算,丁嘴金针菜年产值约2500万元,带动了一批种植户致富,也让许多在屋前院后种植的农户多了一笔“额外收入”。

  “金针菜种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从栽种、除草、施肥、采摘,再到之后的蒸煮、晾晒,全部需要手工完成,机械化种植难以替代。”张明介绍,丁嘴金针菜成株出薹10个左右,每薹有花蕾25至35个,花蕾成熟度不一,需要人工逐行采收,因此时间把握非常严格。为了保障采收及成菜的质量,尽管大兴镇及周边仍有大片土地可供种植,当地也没有盲目扩大种植面积。

  “我们销售出去的金针菜会按照条形大小、颜色等分拣分级,统一的品质是‘丁嘴金菜’打响品牌的核心,宁愿规模暂时不上去也不能冒进。”张明说。

  品质提升,促产业再上台阶

  走进大兴镇新建的300亩丁嘴金菜试验田,一株株翠绿的金针菜整齐排列,已长至脚踝高。“这是我们去年刚刚栽下的新苗,选种经过了省农科院专家的提纯复壮,成熟后将在后续的套种过程中推广,确保丁嘴金菜的‘纯度’不变!”大兴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倪陆军介绍,为了从源头保障丁嘴金菜的品质,该镇在开展地标农产品保护工程中着重加强对种源的保护,防止“大乌嘴”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退化。

  在试验田中,覆地而盖的一张张深色塑料布同样引人注目。倪陆军介绍,这是镇上新近推广的防草布,不阻碍金针菜的发育,但能有效防止杂草生长。“以往,每年给金菜田除草要花费大量的劳动力。尤其盛夏季节,杂草生长得快、太阳又大,着实给种植户增添了不少负担。我们推广的防草布寿命在5年以上,正好跟金针菜完成的套种周期匹配。”

  提升种质资源、推广防草布等一系列措施,都是该镇为提升丁嘴金菜产值、促进产业发展做出的有力尝试。“后续,我们将紧紧围绕地标保护工程规划的项目分步实施,力争让丁嘴金菜的名气更加响亮、产业再上台阶,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倪陆军说。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