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字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在宁启动
2022/08/25 18:41  

  新华报业网讯 8月25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南京河西CBD“业界共治 生态共建”暨江苏数字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南京建邺举行,通过业界共治形式,搭建共商平台、凝聚发展共识、推进共建共管、实现共享共赢,为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设赋能助力。

  会上启动成立“江苏数字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并为“数字人民币公共宣教与实训基地”揭牌。来自政府各相关部门、协会、金融机构、高校、金融科技企业代表近百人参会,聚焦数字金融发展趋势,探讨数字金融产业变革。

  活动现场

  数字+金融,撬动金融业发展新格局

  集聚金融类机构超170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超30%,金融持牌机构数量全市第一,金融产业贡献跃居全市首位。南京建邺厚积薄发,“金融高地”跃上新台阶。近年来,河西CBD依托打造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契机,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实现427.6亿元,同比增幅13.7%,省级以上金融持牌机构140家,省内仅有的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落户于此。

  “数字加持、金融赋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成林表示,作为金融集聚区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建邺区要在进一步加快金融要素集聚的基础上,全面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激活辐射服务功能,全面提升金融资源区域配置能力;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全面强化产业协同催化功能。

  建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成林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顾新东说,2021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深度整合财经领域资源,组建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自成立便拥有“跨界”“融合”基因的财经中心,致力于做财经潮头的瞭望者、记录者、推动者;要素资源的集聚者、链接者和放大者。自成立以来,财经传媒中心持续关注金融业的发展。

  据悉,此次财经传媒中心将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参与“江苏数字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共建·金融科技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产业集群签约,旨在通过多层次的金融科技项目合作,建立人才交流和联合培养机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夯实数字金融人才底座

  数字金融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会上,“江苏数字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成立。省内外近100所高校、20余家企业、2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金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金融科技应用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金融科技人才联合培养、江苏数字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等项目签约。

  “江苏数字金融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不能唱“独角戏”。据悉,该中心以“开放、协同、共享、链接、创新”为宗旨,围绕“数字江苏”、基于江苏万亿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目标,推动中心内高校、数字金融龙头企业在实验实训实习基地等平台,在人才培养与输出、技术研发、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签约包括江苏省内外近100所高校、20余家企业、20余家金融机构等,将重点打造“金融科技创新人才”与“金融科技应用人才”两高地。最终依托中心做强一批金融科技行业龙头企业,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形成专业特色显著、人才支撑有力、产业链条完整、市场规模庞大的数字金融产业。

  大学集群签约

  与此同时,为培养一批高素质、符合时代要求的金融人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金融人才党建和思政教育基地”,借助金融城集聚了金融法人机构行史馆、新华日报报史馆独特的优势资源,通过党建思想引领,不断释放“红色生产力”,使党建“软实力”成为人才成长的“硬支撑”。

  “金融人才党建和思政教育基地”签约仪式

  无创新不发展,金融数字化转型积厚成势

  现场,“数字人民币公共宣教与实训基地”正式揭牌。业内人士表示,基地的启动是南京开启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良好开端,将围绕“数字人民币服务科教、产业、园区、民生”等内容,整合数字人民币的科技能力、应用场景等要素,加速推进建成数字人民币应用实训、前沿科技沉浸式体验研究与推广。

  数字人民币公共宣教与实训基地

  此外,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阿里云银行行业总经理郑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首席架构师、数字化转型首席顾问周涛,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崔立真分别做《我国银行业的数字化程度领先全球》《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共擎智慧新愿景,创见金融新未来》《数字经济下的公共数据治理与有序共享》主题演讲。

  “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的融合是未来发展主线,金融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变局。”华为数字金融首席解决方案专家周涛说。他表示,目前,金融机构数字化能力不同,需夯实数据体系,探索智能化应用,同时要聚焦数字化转型关键应用场景,为自身可持续增长开辟广阔空间。

  业内专家做演讲

  黄金老介绍了江苏苏宁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实践,郑淼认为数字化转型要关注科技新基建,崔立真表示,要强化数字金融的监管体系,构建经济平稳发展的政策环境。他们均表示,建邺作为金融业发展的沃土,这里有项目、人才、平台,未来数字金融在这里定将开花结果。

  据了解,在本次主会议之后,建邺区相关领导,华泰证券、南京银行、江苏租赁、紫金农商行、利安人寿、联合征信等金融法人机构与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共20余人参与“数字金融闭门私董会”,围绕金融行业创新型解决方案、数字金融产业协同与联合创新等主题进行研讨。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