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征明显的当代艺术展,百位艺术家旁若无人的内心独白
2019/05/20 16:58  新华报业网  

  5月18日,“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第四季自白书与公开信”于江苏可一美术馆迎来了盛大开幕!百位参展艺术家,三百多件艺术作品,对南京当代艺术创作生态进行了一次空前的全景式呈现!

  

  当天,可一美术馆嘉宾济济一堂,有参展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有闻讯而来的艺术爱好者,最吸睛的是一大波萌娃,他们一本正经地背着小书包,在爸爸妈妈陪伴下,来接受这珍贵难得的“艺术熏陶课”。

  美术馆室内面积6000平米,上下三层。本次艺术大展,主展厅设在二楼、三楼,以画作为主,穿插有雕塑等立体作品。一楼做会客大厅、精美茶叙交流的同时,布置有“最美的遇见可一艺术衍生品”时尚展,还原了红楼梦大观园的日常生活场景,观众们从当代艺术穿越到古代雅致生活,目不暇接。

  

  在展览现场,我们随机采访了参展艺术家和观众:

  参展艺术家、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策展人赵勤说:每年的春季艺术沙龙展都是名符其实的——多元、融合、交流、传递、承接……在这里,各种观念并置于一体,表达样式又是多样纷呈。总体上看也是有所提高的。这样的展览,其主要意义就是它的高度聚合性以及包容性。

  

  参展艺术家王承东:可一春季艺术沙龙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其学术性和专业性。从此次春季艺术沙龙展中,我们可以看出南京艺术家在艺术上的探索与追求,不管是精神层面上还是绘画语言上。每年还有一些新的艺术家参与进来,更增加了南京绘画的学术气氛。南京当代艺术的特点是学术上不跟风,有自己独立的绘画语言,每年定期举办艺术沙龙展览,就能看到一些艺术家的变化以及进步。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对促进南京艺术生态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参展艺术家单鼎凯:艺术沙龙展览挺好的,每年会有一些固定的参展艺术家,同时又会有新的艺术家参与进来,很丰富。一年一次,重复的呈现,是非常好的展览方式,每年以固定的时间、地点,群体,来做这样一个展览,是艺术家创作的这种阶段性呈现,也逼着每个艺术家拿出不同以往的作品,有新意的作品参展,希望拿出一些不一样的作品去参加每年的这样一个展览,这对艺术家的创作是有促进作用的,针对年度艺术沙龙展览,我会想着拿出在手法上、表现形式上,和以往不一样的作品。这次我注意到吴思俊的作品结合了影像的元素。很多参展艺术家都有新的尝试,都在积极地想往前去拓展自己的绘画思路。这都是很可贵的。

  参展艺术家朱智伟:这是一场艺术的盛宴,各路的艺术大咖、艺术家、艺术爱好者相聚一堂,即有审美的给养、又有诗兴的意境还有令人深思的感悟!举办这样的展览不光对艺术爱好者、对艺术家来说也是在闲聊、茶叙之中接受艺术的浸染,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和艺术接轨!

  

  资深媒体人、民国文化研究者罗羽:从公共生活领域向个人生活领域转移,是十八世纪文学的特征。书信体自白小说满足了读者大众对个人情感与隐私的关注。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第四季以“自白书与公开信”为主题,让艺术家们因为时代激荡、生活流变而产生的内心隐秘深刻的变化,与当今世界本身的脉动,在同一个频率上跳动。包含油画、水墨、版画、水彩、装置等多种形式三百多件参展作品,呈现的是南京这一批艺术家旁若无人的内心独白,危险痛楚抑或鲜艳浓烈。这一季的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展示了迷茫与明晰、冒进与退守、坚定与痛苦的有趣混杂。告白与公开,是沉淀,是裸露,是求真,是救赎,也是一次试图奔向更高自由的勇敢的滑翔。

  作家冯华:我以前对现代艺术没什么了解,在国外去美术馆看过一些当代艺术的展览,都是一头雾水,不太看得懂。当代艺术比较小众,今天我在可一艺术沙龙展上,看到南京居然也有这么多当代艺术家群体,能够呈现这样的很当代艺术作品,挺意外的。展览的场地以及周边的环境、配套设施都非常好,展厅非常气派。但是对我这种对当代艺术不太了解的观众来说,就希望能有比较专业的导览。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展有亲子互动少儿艺术游学活动,非常好!展览的意义不仅是小圈子里的自娱自乐,应该更多的向社会推广,所以这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有社会责任感的事情,应该坚持做下去。

  

  南京师范大学王少磊老师:这是特征明显的当代艺术。能在远郊聚集这么多的人气,说明当代艺术并不寂寞。展览馆在这样的山水空间,完全不同于都市的局促逼仄,应该总结和推广种新型的艺术体验与参与模式。但是呢,我觉得实验性不够。有些创意不够创意,略觉审美疲劳。这个展览的意义,一个是为南京这座城市贡献了文化地标。其次,在全民谈股、谈房,为教育和医疗焦虑的时候,应该有人突破工具理性,倡导一点精神突围。这次展览有现实反映,有历史反思,尤其珍贵。艺术家应该独立思考,画廊也可以借展览标识自己的价值理想。

  经典拍卖副总经理、南视觉美术馆艺术总监赵晨晨:近百位当代艺术家、300多件作品,非常全面整体的在南京见到,实属不易!南京是传统的、当代艺术土壤稀薄,可一这个展览,能让我们全面的了解,当下的南京当代艺术创作,这样有利于更好地推广南京当代艺术。

  可一少儿艺术游学第三期,也在此时吹响启动的号角。艺术家吴思骏、儿童心理学家布丁太太、艺术家&音乐人赵勤现场为游学家庭带来精彩的导读、导览。在赵勤的工作室,他笑眯眯告诉小家伙们:“为什么要打鼓、要唱歌、要画画……我们为了传达自己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最大的启发,来自与艺术的亲密接触。

  按照可一艺术节的惯例,每逢大展,艺术村的工作室在展期全部对外开放,满院艺术细胞和满园鲜花一样,与展厅的艺术品交相呼应,组成一幅向艺术巡礼的靓丽风景。

  当代艺术健康发展,需要更多关注,可一美术馆2019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当代艺术展,展期一个月(5月18日~6月18日),将围绕南京艺术生态、围绕展览印象、展览意义,向参展艺术家和观众,做更多采访,旨在制造话题,呼吁参与。

  展览期间,可一艺术村内的艺术家工作室对外开放。多场公共教育活动,如游学、观展、讲座、表演等也将陆续举办。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