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森制药今日登陆港股,女掌门人身家超600亿,家族财富堪比王健林
2019/06/14 10:35  新华报业网  

  自去年提交招股书,经历9个月的等待,翰森制药(03692-HK)今天即将在港交所上市,江苏药企上市军团至此又添了一员猛将。

  6月13日,翰森制药公布了全球发售结果。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获得适度超额认购,认购比例超过11倍;国际配售方面获得大幅超额认购,最终认购数量占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约93%。

  投资者的追捧,让翰森制药的市值已经逼近千亿关口,其女当家的身家也水涨船高,超过600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翰森制药的女掌门人和恒瑞医药老板是夫妻关系,史上最强“夫妻店”也就此诞生于资本市场。

  赚钱能力超越茅台

  从披露赴港上市意向起,有着众多光环的翰森制药,就吸引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翰森制药的经营实体是江苏豪森药业。这家来自连云港的公司,创建于1995年,在医药圈内的名声不小。其生产的格列卫(昕维片剂),就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格列宁”的仿制药。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研发为主导的药企之一,豪森药业在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及糖尿病方面都拥有广泛的药物组合;此外,还关注消化道及心血管治疗领域。

  据了解,上述六大治疗领域2018年合计在中国药品销售额中占有62.1%的份额,增速快于中国制药行业平均值,2014年2018年平均增长8.1%。

  重点治疗领域的多年耕耘,使公司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招股书显示,豪森药业2016-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54.33亿、61.86亿和77.22亿,复合增长率达到19.2%;净利润分别为14.76亿元、15.95亿元及19.03亿元,复合增长率13.5%。

  在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中,豪森药业位列第25位,江苏省内仅次于扬子江药业、恒瑞医药和正大天晴,排名第4。

  由于研发能力突出,豪森药业的赚钱能力也高得让人咂舌。2016-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达到92.7%、92.6%及92.2%。这样的数值是什么概念?A股公认的“现金奶牛”贵州茅台,同期的毛利率也不过91.23%、89.80%、91.14%。

  不过,同期豪森药业的纯利率有所下滑,分别为27.2%、25.8%及24.6%。主要原因是研发开支占比逐渐提升,由2016年的7.4%提升至2018年的11.4%。

  华盛证券对此认为,公司研发开支增速超过营收增速,是因为检测及实验成本激增。背后的影响因素包括新出台的一致性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准备,以及关键的新药研发进入攻坚阶段,都属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对公司来说问题不大。‍

  掌门人系恒瑞“老板娘”

  巧合的是,翰森制药的实际控制人钟慧娟以及孙远,正是恒瑞医药实际控制人孙飘扬的妻女。

  说起钟慧娟,虽然其为人低调,但从有限的公开资料来看,她的创业过程也颇具传奇色彩,丝毫不逊色于孙飘扬。

  

  ‍

  (居中为钟慧娟)

  夫妻俩的缘分从中国药科大学开始,两人都就读化学制药专业,1982年同时毕业。毕业后,孙飘扬以技术员的身份进入了连云港制药厂,钟慧娟则在当地延安中学担任一名化学老师。

  1995年,孙飘扬和一个香港老板合伙开了另一家医药公司,也就是豪森药业的前身。由于孙飘扬还在当时的连云港制药厂担任厂长,工作十分辛苦,于是1996年,钟慧娟辞去了教师工作,加入了豪森药业。

  虽然没有相关的医药经验,钟慧娟却十分擅长管理经营。在她的带领下,豪森逐渐成为江苏屈指可数的医药集团之一。

  2006年,孙飘扬通过MBO(管理层收购)实现对恒瑞医药的控制。彼时他曾公开表态未来要并购江苏豪森。自此以后,恒瑞并购豪森的话题不时被提起,但终究没有下文。

  事实上,豪森和恒瑞虽然是“夫妻店”,但两者的业务重叠较少,只涉及三种产品,包括两种广谱抗生素和一种镇咳药,占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收的0.66%。

  此外,公司在股权、管理、运营以及财务上也与孙飘扬及其参股公司做了一定的隔离。

  个人财富直逼老公

  与孙飘扬在医药界的地位一样,最近几年,钟慧娟也一直是国内医药行业女首富。在《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她以240亿元的财富值位居11位。

  去年9月,翰森制药向港交所提交招股文件后,胡润研究院曾评论称:“厚积薄发的豪森医药在钟慧娟的领导下大有赶超恒瑞医药之势,正在谋划的豪森香港上市,或将使钟慧娟的个人财富井喷。”

  事实的确如此。利弗莫尔证券提供的最新信息显示,6月13日,翰森制药暗盘报收16.50港元,较招股价14.26港元高约15.71%.

  

  全球公开完成发售后,翰森制药的总股本达到57.06亿股。如果以港股市场暗盘报收价计算,其市值已达到941.49亿港元。

  而钟慧娟及其女孙远全资持有的StellarInfinity,是翰森制药的控股股东。根据翰森制药此前的公告,StellarInfinity持有翰森制药39亿股,持股比例68.35%。最新的持股市值高达643.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大约570亿元。

  作为恒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孙飘扬持有恒瑞医药21.57%股权,按最新收盘价,其持股市值达到584.8亿元。

  据此进一步计算,孙氏家族仅在资本市场的财富已经超过1150亿元。在《2019胡润富豪榜大中华区TOP20》榜单中,已能挤进前10,与王健林家族旗鼓相当。

  接下来,如果翰森制药和恒瑞医药的股价继续上涨,孙氏家族也将超越苏太华系的严昊家族(1200亿元),从而成为江苏最有钱的一家人。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