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空白 稳健成长 南京证券,成就证券行业亮丽风景
2021/12/30 16:41  

  1990年12月12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南京市证券公司正式成立。这家与新中国资本市场“同龄”的证券公司,填补了江苏证券公司空白,也是我国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

  南京市中山东路200号,当时的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所在地,也是南京证券启航的地方。公司成立伊始,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元,营业场所仅“一个窗口、两个柜台”。业务单一、经验不足、人手短缺等一系列难题横亘面前。对此,南京证券最早一批创业者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于钻研、勇于探索,不仅在南京地区开设第一家证券营业部,还通过设立上海业务部、设立深圳代表处,在南京地区率先开展股票业务。一位亲历者说,“那时信息技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资金结算都靠人工进行,大家每天夜以继日手工劳作,‘两班倒’‘白+黑’‘连轴转’成为工作常态,尝尽了摸爬滚打的辛酸,用艰辛而难忘的创业时光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也为公司早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2年,借助国家实施“信证分离”的政策东风,南京证券完成对南京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南京市信托投资公司所属证券营业部的收购重组,公司营业部数量由10家迅速增加到17家,公司注册资本增至6.59亿元。

  2004年到2007年,全国证券公司开展综合治理。南京证券主动请缨,凭借锲而不舍的恒心、坚定不移的信心,依靠公司优质、稳健、诚信的实力,在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争取中国证监会的认可和批准,于2005年成功托管收购总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北证券,成就了证券行业“蛇吞象”的经典案例。南京证券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托管异地风险券商的规范类证券公司,营业网点数量由21家增加到48家,经营区域从长三角扩展到全国,注册资本增至10.22亿元,实现了营业网点量的翻番和规模化经营质的飞跃。

  2012年,南京证券完成股份制改造,进一步建立了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2015年,成功挂牌全国股转系统,并同时完成一轮近35亿元的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24.7亿元。挂牌全国股转系统后,南京证券很快启动主板上市工作,其间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推动相关工作,从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到通过审核,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2018年6月13日,南京证券成功登陆上交所,其资本实力、品牌形象、规范治理水平等跃上一个新台阶。

  30多年来,南京证券不断丰富业务模式、提升专业水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从20世纪90年代初成功牵头完成南京地区最早的“新百”“天龙”社会公众股发行,到如今持续帮助南京等地企业发行各类债券、实现IPO、实施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成功保荐全国首批、南京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完成全国首单国家级新区优质企业债、江苏首批双创孵化专项债等项目,南京证券不断取得开创性成果,为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高效优质的直接融资服务。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发展壮大业务体系,抢抓机遇积极申请业务资格,如今单项业务资格已超过50余种,逐步构建起了“母公司大经纪业务、大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投资业务+子公司期货业务、公募基金业务、私募股权基金业务、股权托管交易业务、另类投资业务”为主的全业务链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拓展发展领域,2007年成功收购湖北金龙期货公司,并迁址南京更名为宁证期货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发起设立了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全资设立了南京巨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主导设立了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019年全资设立了南京蓝天投资有限公司,平台架构不断完善。致力于改善盈利结构,在巩固大经纪业务的同时,推动大投行业务、自营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各子公司业务不断进步,创造了持续盈利、从未亏损、稳定回报的优良业绩,成为证券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邵生余 袁飞 张建伟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