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企业税费负担将减2000亿 个税改革已惠及2110万江苏人
2019/04/30 09:2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4月29日上午,江苏省召开“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南京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江苏省落实减税降费的真招实招。据财税部门初步测算,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以及降低政府性收费标准等政策,将减轻江苏省企业税费负担2000亿元左右。其中,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税费用标准惠及全省2110万人,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惠及448.6万人。

  减税降费成效已初步显现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益锋介绍,从江苏省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看,因去年减税政策在今年的翘尾以及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的影响,增幅明显回落,全省地方级税收收入2056.4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同比回落12.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110.5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9.4%,增幅同比回落54.2个百分点,国内增值税以及地方“六税两费”收入增幅都同比回落,减税降费成效已初步显现。

  据财税部门初步测算,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以及降低政府性收费标准等政策,将减轻江苏省企业税费负担2000亿元左右。

  降社保费率,不影响养老金发放

  5月1日起,江苏将下调社保费率,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不少人关心,这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会不会有影响。对此,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张意明确表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将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请大家放心,降费率不会造成支付风险。”张意透露,2018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95亿元,支出2195亿元,当期结余300亿元,全省累计结余4556亿元,可支付月数为24.9个月。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后,未来几年基金仍会保持收支平衡,保证养老金的发放没有问题。张意介绍,目前,财政、人社等部门已经在研究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包括进一步加大省级调剂金规模。

  个税改革已惠及江苏2110万纳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总会计师程明红介绍说,截至目前,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已惠及2110万人,实施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惠及448.6万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21.8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325万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惠及41.1万户纳税人;4月份降低增值税税率后,预计惠及129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中提及了加计抵减问题,那么哪些行业可以享受到加计抵减政策?

  发布会现场,省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奚斐介绍,“加计抵减”是“扩抵扣”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自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可以按规定享受该政策。具体来说,就是纳税人提供了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如果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允许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直接去抵减当期应纳税额。

  跨境电商零售单次交易5000元以内关税税率为0%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不仅个税负担更低了,海外“买买买”也将更省钱。南京海关副关长陈建东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目前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增值税税率也同步下调。

  根据规定,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按照现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购买商品,在个人购买限值以内关税税率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以2018年进口货值静态测算,政策实施后,今年将为我省消费者减轻近15%税负。

  另据介绍,4月9日起,我国对进境物品进口税(即行邮税)进行调整,将进境物品进口税原15%、25%档税率分别下调到13%和20%。“这是近半年来进境物品进口税第二次下调。”陈建东表示,行邮税下调首周,南京关区各现场征税1092票,税款104.54万元,相比税率下调前给消费者节约税费近20%。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整后,包括药品、刊物、教育用影视资料、计算机以及家具、玩具、游戏品等进口税税率降至13%;运动用品(不含高尔夫球及球具)、钓鱼用品、纺织品及其制成品、电视摄像机及其他电器用具、自行车等税率降至20%;同时对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药品均按货物税率征税,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罕见病药品。 记者于丹丹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