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政治法律学者、旅美侨领张军:让更多美国人了解江苏、喜欢江苏
2019/05/10 11:11  新华日报  

  人物档案张军江苏南京人,侨界领袖。美国杨百瀚大学法学博士,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资格律师、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召开,记者近日连线张军,听听他对此次大会的期待。2017年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召开时,张军是第一位来宁报到的海外法律界嘉宾。

  “今年,我会比上次来得更早!”他告诉记者,一来,南京是自己的故乡,能为江苏的发展建言献策,他感到非常开心;二来,11日他会在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举办自己的新书《美国说法》阅读分享会,和读者一起交流当下的美国社会现状。

  以专家视角解读美国

  《美国说法》是继2014年出版《美国看法》后,张军密切关注美国政局走向,更深入地剖析美国社会现状的又一部力作。张军从美国大选、移民政策、税务就业、留学地产、安保就医等方面解读美国社会这几年的变化,并对未来的中美关系走向等议题,从法律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

  大学毕业后,张军赴美攻读国际政治,之后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生活30多年。作为资深律师和政治法律学者,近年来他经常应邀在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发表对美国问题的看法。

  比如,大家对美国频频发生的校园枪击案比较担心,美国在控枪问题上该何去何从?张军认为,每个国家的宪法历史、国家政体、恐袭态势、民众心态、文化传统不同,各国应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枪支管理法律,“禁枪不符合美国国情”,但“拥枪有损社会稳定”。美国应“限枪”,制定更为细致的“限制持枪”法令,用更严格的督查制度防范枪支被滥用,这才是可行的解决之道。

  记忆中的南京味道如影随形

  南京出生,南京长大,远赴重洋后,张军仍牵挂他的故乡。

  不忘桑梓意,常怀故园情。张军说,尽管多年侨居海外,但对来自家乡的每一个消息,总有种特别的亲切感。他小时候家住在南京新街口,长大后搬去白下路,记忆中的南京味道如影随形、挥之不去。

  提起南京小吃,张军如数家珍:酒酿元宵、鸭血粉丝汤、辣油馄饨……好在张军定居的美国城市洛杉矶华人众多,南京人也不少。“我们同乡常常相聚,回忆家乡风味,也算是对乡愁的慰藉。”

  对于这些年南京的点滴变化,张军了然于胸,“河西新城建设、青奥会举办、秦淮河整治……”作为南京人,他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偏爱,“每年我都回南京两三次,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科教文化资源丰富、政府服务意识强,城市发展后劲很足。我很欣喜,我的家乡正变得越来越好!”

  让江苏声音传遍全世界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之后的两年里,江苏与美国各领域的互动更加频繁,各级政府对外商投资的支持力度更大,江苏推出的“不见面审批”,已成为吸引外资的一张亮丽名片。这两年,张军感觉到他与家乡的互动明显增多,回江苏为各级政府机构、企业做培训的次数多了,不少高校和机构主动邀请他讲学。

  张军希望江苏加强国际传播力度,讲好江苏故事,让江苏声音传遍全世界。现在,越来越多美国朋友开始了解江苏、喜欢江苏,他身边不少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都知道“烟花三月下扬州”,甚至还知道中国最美味的螃蟹是苏州出产,对江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充满向往。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吴昌红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