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让教育改革的新风在江苏吹起
2019/05/14 09:35  新华日报  

  

  

  人物档案

  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我国第一位管理工程博士,1993年成为我国管理工程领域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出生于陕西农村的席酉民,在农业大会战的工地上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随后和中外合作办学结下不解之缘。40年来,席酉民亲身经历并见证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变革、大发展。

  他在苏州工业园区参与创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并于2008年起担任执行校长,深深融入江苏高等教育的发展探索之中。

  一路“破格”成西安交大副校长

  1974年3月2日,17岁的席酉民高中毕业返乡劳动,从学校推着自行车,驮着竹皮箱回家。他在生产队当过会计、队长、团支书……这一呆就是4年。

  1977年秋季,国家恢复高考,让一直痴迷学习的席酉民很振奋。离高考不到两个月,他在煤油灯下度过不少不眠的夜晚。当年12月9日,席酉民踏入高考考场,开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

  当年,全国有570万人参加考试,录取27.3万人,录取率只有4.8%。“77级的考试竞争非常激烈,快到春节了,我还未接到通知书,想着可能没戏了。”席酉民回忆说,他当时是生产队的打井队队长。一天傍晚,往井场走,半路有人叫他,说有个通知书寄到家里,“我猜想一定是录取通知书”。

  1978年3月2日,席酉民走进陕西机械学院物理师资班念书。四年后的3月2日,席酉民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开始系统工程(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习。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的他留校工作,并在职一口气读完博士,成为我国第一位管理工程博士。席酉民博士生阶段即破格晋升讲师,随后一路“破格”,从副教授到教授,36岁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成为我国当时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是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席酉民感慨道,“我经历了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发展成物质丰饶社会的过程,我也亲身经历并见证中国高等教育事业40年来的大变革、大发展。”

  席酉民40岁时出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此间经历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大学并校热,也参与和领导中加教育合作项目运行、独立学院创办、中外合作大学的创建和运营等重大教育实践,这让他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体制人”拥抱改变成“市场人”

  2003年,我国颁布《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鼓励中国高等教育机构与外国知名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办学。短短几年间,一大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数个中外合作办学独立法人机构在中国落地生根。

  苏州工业园区、西安交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三方一拍即合,决定筹建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2004年三方签协议、2005年批准筹办、2006年正式拿到办学许可……作为主要推动者之一,席酉民参与整个过程。

  2008年,席酉民选择拥抱改变——他从西安奔赴苏州,担任西浦执行校长。“代价”是辞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的职位,由“体制人”变成“市场人”。对此,席酉民多次表示,西浦是一座国际化学校,按照国际化标准办学,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这是一个全球重塑教育的时代,给了新学校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让这所年轻的国际大学与全世界最好的学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去实践、探索未来教育。

  为江苏发展培养前瞻性人才

  目前,西浦已走出9届毕业生,培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1.2万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自93个国家,多种文化背景下,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够让一个学校充满活力。”席酉民说,很多毕业生选择留在江苏工作生活,为江苏转型发展注入人才支撑。

  席酉民将西浦的发展阶段划分为1.0、2.0和3.0三个版本。“我们整合美国教育的灵活性、英国教育质量控制体系和中国教育重基础的特点,形成自己的国际化教育体系,这是西浦的1.0版本。”他说,西浦1.0在教育上初步形成创新型“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在大学运行上形成一种网络化、平台式的大学组织管理体系。在大学与社会互动和服务层面,初步形成开放式的校园和大学与社会互动的机制以及共生共享的生态体系。在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发展上,创建以西浦为平台的“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在国内掀起教育变革和创新的一阵阵清风。

  “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在专业精英体系继续深化和完善的基础上,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的高度复合型人才、具有跨文化领导力的世界公民。”席酉民说,这种人才不是专业精英,而是行业精英。他们既要有专业知识,又要有行业知识,还要有整合能力、创造性和管理能力。

  这场教育改革,与江苏的发展不谋而合。今年,西浦太仓校区开工建设,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区)正式启动,首批将设立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智能生态、产金融合、文化科技等六个行业学院、对应六个本科专业。“目前跟我们进行合作的中外一流企业大约有20家,这些都是引领未来的行业,我们要为江苏发展培养前瞻性人才、探索未来新行业发展的商业模式以及支撑技术。”席酉民说,这不仅仅是教育,更是产学研训创的结合,将全球优质资源在江苏、在西交利物浦进行汇聚,以实现西浦2.0的发展战略,即创建融合式教育模式、探索未来大学概念和校园新形态、形成与社会共享互动共生的创新生态、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世界教育的转型升级。

  “面向未来、持续创新是西浦发展的基因。我们未来大学概念、教育模式、与社会共生关系的理念和探索,至少能领先世界十年。”席酉民脑中的西浦3.0已形成并开始布局——大学将是一个品牌,一套理念,一个全球知识和资源网络,一批布局在全球不同地域开放式的终身学习、创新和创业卓越中心。本报记者王拓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