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19年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发布,江苏这几家产业园入选
2019/06/20 17:34  新华报业网  吴琼  

  农业农村部20日发布2019年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江苏东台市、南京市高淳区、邳州市、沭阳县4家产业园入选。至此,加上此前获批创建的泗阳县和无锡市锡山区,江苏国家产业园数量达到6家。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创新发展理念、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践平台。入选的产业园有哪些特色?其创建路径能给其他地区提供哪些参考经验?如何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记者进行了采访。

  特色鲜明,打造样板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杨天水介绍,2017年,原国家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产业园创建工作,目的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优势特色产业,聚力建设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农民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示范带动省、市、县形成梯次推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采访发现,江苏入选的国家产业园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示范样板。泗阳县主打以工厂化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生态循环农业,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产业园开发建设,推动工厂化生产金针菇单品规模进入全国前列。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值近35亿元,总产值达42.8亿元,获农财两部的首批认定。

  无锡市锡山区围绕做大做强园艺作物种子种苗这一主导产业,坚持政府引导、企业管理、市场运作的“管运分离”机制,建成全国占有率最高的绣球花种苗繁育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红豆杉繁育基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91%,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比重达68%。

  邳州市强化规划引领,围绕“一头蒜的保健”,高质量发展大蒜特色产业,实现大蒜产业由一产知名、三产独秀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值达138亿元,大蒜及产品连续9年位列全省农产品出口县(市)第一。

  沭阳县推进“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升级,产业园的花卉苗木主导产业逐渐形成了规模庞大、结构合理、产品多元的产业体系。花木总产值达54.7亿元,主导产业比重90.9%。

  科技示范,致富农民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最根本的目的在于发挥科技示范作用,致富广大农民。走进位于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邢青松正在示范基地查看螃蟹生长情况,“现在是螃蟹生长最关键的时候,马上第3次脱壳了。”邢青松告诉记者,在螃蟹养殖中,合作社指导社员科学栽种水草,投喂天然饵料,推广使用微生物水质调节剂,基地实现了养殖尾水自循环、零排放。合作社还建立了固城湖螃蟹养殖技术联盟,在全区建立5个试验塘,跟踪提供技术指导,试验塘亩均效益高出其他养殖户30%左右。

  

  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孔令胜介绍,园区多年来坚持强化与中科院、省农科院、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围绕螃蟹养殖发展,先后创建了国内首家国家级中华绒螯蟹原种场、全国第一个螃蟹生态养殖标准、成立螃蟹研究所等多项科研成果及研发平台,相关科技获全国科技创新奖、丰收奖等。通过农科教、产学研结合,培育发展良种工程、建设种源基地、生物工程、科技服务等,园区良种覆盖率达100%,科技贡献率达70以上。通过实验、示范、辐射扩散,园区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等成果更新传递节奏明显加快,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快速推进。

  “成为国家级园区后,螃蟹养殖更要有国家级标准!”作为当地螃蟹经营第一大户,邢青松说,合作社将以国家级园区为依托,进一步在良种培育、养殖技术、设施建设、渔药整治、人才培育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重点建设螃蟹生态养殖、良种培育、螃蟹深加工、观光农业和农民培训等五大示范基地,将合作社螃蟹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核心基地,让广大农户在螃蟹产业链上“敲锣卖糖、各干一行”,“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发挥特长、创收致富。

  

  创新引领,提质增效

  创新是推动农业园产能升级的第一动力。为鼓励创新,东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予以5%的奖补,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给予10万元奖励。园区所在的三仓镇围绕“东台西瓜”国家地理标识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一批金字招牌,大力培植“三仓优选”公共品牌,开拓长三角、珠三角市场窗口超200家。

  

  三仓镇党委书记杨廉俊说,为推动产业融合,促进新旧动能快速转换,园区加强与百果园、盒马鲜生等一线销售商合作,畅通农超、农企、农校对接等渠道;强化与一亩田、叮咚买菜等知名电商合作,年销售额超10亿元。坚持“全民共建、利益共享”原则,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放在首要位置,先后邀请吴明珠院士工作团队、南京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做专题培训。依托浩瑞、翠源等精深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就近就地吸纳劳动力就业3000多人,直接带动1万多户增收。

  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样板、新高地,如何让现代农业产业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杨天水表示,全省各地正围绕“产业强园、科技兴园、生态立园、机制活园”,强化产业集聚、要素集聚和政策集聚。各地依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稻米、高效园艺、特色蔬菜、应时鲜果以及畜禽、水产养殖等。围绕服务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强化生产试验展示、培训教育、质量追溯、信息服务、电商平台等功能区建设。把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模式引入农业,以一产为基础,推进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一些产业园还存在着精深加工环节薄弱、科技支撑能力有待加强、休闲文化功能开发不足等问题。这就要求产业园建设在做强规模种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向精深加工、贸易流通、休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进军,形成全产业链推进、多模式发展、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格局。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