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不断推进
2020/06/03 21:55  交汇点新闻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境内铁路纵横交错,高铁成网,动车飞驰,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动车组公交化开行,“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沪苏浙皖”一体化不断推进。

  长三角铁路成网,高铁发展呈现“加速度”

  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高铁发展从无到有,“高铁大局”发展呈现“加速度”。2019年,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和徐盐、连镇高铁连淮段陆续通车。至此,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1万公里,达11632公里,开通合宁、合武、甬台温、温福、京沪、沪宁、沪杭、合蚌、宁杭、宁安、杭甬、杭长、合福、郑徐、金丽温、衢九、杭黄、青盐等高铁线路达24条(其中联络线2条),高铁运营里程4997公里,居全国铁路之首,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之一,带动沿线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等一大批现代化高铁客站建成投入使用,重构经济发展“新版图”。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长三角铁路迎来新一轮加快建设的重要机遇。预计“十四五”期间,其境内有22条高铁、6条普速铁路、7个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总里程达7300公里以上,运力进一步扩充。

  未来,长三角铁路令人期待。到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

  智能化、品牌化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适应市场化需求,积极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实行“一日一图”精准开车、“一车一策”精益售票。节假日客流高峰显现,客发量增幅明显高于平常,担当乘务、始发列车客座率位居全国铁路首位;常态化条件下每天开行客车超过1100对。2019年,长三角铁路复兴号列车开行数量增加至144对。

  站车服务智能化,铁路售票从“小窗口”到“大数据”,颠覆了购票方式。长三角铁路推广刷脸进站、高铁换乘地铁免安检;购票迈入“智能”时代,实现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和微信、支付宝支付等指尖上轻松购票。如今,长三角铁路网络购票成为主渠道,有八成以上的旅客选择移动客户端、互联网购票。

  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徐州东等现代化高铁站,运营时间内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到发,极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2019年,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首次突破7亿人次,达7.32亿人次,同比增长8.5%,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20.5%,“客运大局”向“高铁大局”、“客运强局”转型步伐加快。

  货运转型,服务多元化,加快步伐向现代物流业迈进

  2013年以来,铁路部门从畅通受理渠道、简化办理流程、规范运输收费等方面入手,对货运组织实施改革,取消了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手续,清理了从注册到装车各受理环节的门槛。

  “过去货主要运货,只能到货运站办理,现在货主可通过去营业厅、登录网站、拨打客服电话、利用上铁95306手机App等多种方法来运货。”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人士介绍。

  近年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快步伐向现代物流业迈进,大力发展“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建设路网性物流中心,发挥沿江沿海区位优势,开行中欧中亚国际联运和海铁、水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全面推行板块化营销、项目制管理,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中欧班列是有效提振经济的“加速器”,是缓解疫情下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的“助推器”。自2013年9月29日首趟中欧班列(苏州—华沙)开行以来,短短六年多时间里,长三角中欧、中亚班列营运线路从1条增长至目前的11条线路,可通达欧亚18个国家35个城市。

  目前,班列开行进入双向常态化新时代,数量稳定增长,装车点覆苏州、义乌、合肥、南京、连云港、上海等城市、装车站,形成浙江义乌小商品、江苏苏州电子、安徽合肥家电汽配等特色货物的出境班列产品。

  今年1-5月,长三角铁路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692趟,发运32878标箱,同比增长33.6%,通过中欧、中亚班列为欧亚各沿线国家提供抗疫援助物资1118.4吨,班列开行呈现常态化、稳定化开行态势。

  交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携手人民群众奔向幸福路

  交通扶贫,铁路先行。“沿海通道”为苏北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沿线连云港、盐城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

  2019年12月16日,徐州至盐城高速铁路、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连云港至淮安段开通运营,苏北、苏中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江苏省13个设区市实现市市通动车。

  南京铁路办事处定点帮扶江苏省滨海县经济薄弱村。2016年至2017年,新长工务段选派崔灿挂职滨海县梁港村第一书记,他带领当地村民,通过设立“山羊合作社”、铁路腾飞“十三五”助学基金和种植大棚蔬菜、整修村部及道路、建立光伏发电等项目,帮助梁港村摆脱了贫困,迈上小康路。

  上海局集团公司积极动员所属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拓展消费扶贫、技术扶贫。2019年,全局完成193万元消费扶贫任务,2020年努力完成500万元消费扶贫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同时利用站车资源、服务智能平台,免费帮助经济落后地区宣传推介。上铁轨道公司、东华地铁公司等工程建设部门结合乡村道路、上跨下穿铁路立交工程建设,积极优化施工方案,节省建设投资。

  通讯员 陆应果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