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2020/06/03 22:05  交汇点新闻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瞄准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目标,《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来,把握“先手棋”、紧扣“一体化”、瞄准“高质量”、描绘“工笔画”,一体化进程正按下“加速键”。一体化的核心是降低区域交易成本、促进资源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织线成网、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正是促进资源要素以更低成本、更多便捷、更加高效流动的基础和关键。

  做强“动脉”、活跃“末梢”。全年投资计划870.33亿,计划开通新线里程超1000公里!“轨道上的长三角”渐行渐近,区域内除舟山外所有地级市实现“市市通动车”,区域 “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建设国家战略支点,“大通州湾”建设正在重构江苏乃至长江经济带出海新版图;解决“过江难”,打通“断头路”,从“拥江发展”到“跨江融合”,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区域核心城市形成2小时出行圈,空港地区机动车10分钟内上快速路和地区干线公路,城市居民步行5分钟内可以到达公交车站……蹄疾步稳,长三角国家级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正全力推进。

  除了看得见的海陆空运输网,支撑长三角高效联通的,还有一张看不见的“工业互联网”。纵观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城市群,无一例外都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先导区。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和社会治理智能化也需要5G引领实现内生动力的转换。随着长三角工业互联网集群的建设,5G协同布局先行先试,工业大数据正全天候“云”上流淌。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建设,进一步发挥电网在区域能源格局中的资源优势和带动效应,长三角一体化能源生态圈全新升级。还有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一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正加快布局。

  从世界维度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从未来维度看,肩负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从全局维度看,肩负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在三省一市中,江苏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好。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地位,我们还处于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的特殊区位。这些都使江苏在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协调发展的大布局中,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使命责任更为重大。

  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边界”。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风云际会,勇立潮头。以大格局、宽胸怀、快节奏,全面对接国家规划、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化三省一市合作互信、对话协商、利益共享、监督约束,抓紧推动一批带动性强、关联性强的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形成发展支撑,一定能助力长三角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