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直击三夏】江苏:农机社会化服务让夏收更省心

  夏收时节,麦田里到处都能看到机械化收割的场景,对于没有农机的农户来说,他们的夏收怎么办?不用担心,一个电话,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就会上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江苏台记者郝朦说:“在泗洪县曹庙乡尤岗村,这两天,在成熟的麦田里经常都能看到一个个红马甲驾驶农机来回收割的场面。这个夏天他们将抢抓晴好天气,东奔西跑为没有农机,或者农机不够的大户提供麦收服务。”

  进入六月,泗洪曹庙尤岗村的6000多亩小麦已经进入成熟期。这两天,当地种植大户们纷纷跟农机合作社取得联系,预订机手和联合收割机一起下田收割。

  宿迁市泗洪县曹庙乡尤岗村种植大户尤杰算了一笔账:一季收麦费九千多块钱,比自己买农机划算。一台机器要十几万块钱,一年就用两次,两百多亩地挣不到多少,而且农机用三四年就淘汰了,不如找农机合作社方便。

  宿迁市泗洪县曹庙乡农技中心主任张展召介绍,不光在前面收割过程中提供服务,在后期粮食烘干销售过程中也全程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针对建档立卡户,也有一系列上门服务以及优惠措施。

  为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常州市武进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了“智慧农机”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农机服务组织可实时掌握本社农机的作业状态、作业轨迹、作业效果,优化机具调度,大大提升农机作业效率。

  常州市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荆卫锋介绍,农户可以发布农机需求,机手可以发布闲置机械找田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打通农户和农机手的信息壁垒,提高机械使用率。

  记者从省农机推广站了解到,今年三夏期间,江苏1.2万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将为全省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提供农机耕、种、收等粮食生产服务,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占比预计将超过6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亓晨 郑凌 张正 泗洪台 常州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