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截至5月底,江苏省市场主体突破1100万
2020/06/10 11:33  交汇点新闻  赵伟莉  

  交汇点讯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江苏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100万户,达1102.1万户;5月份,江苏新登记市场主体20.3万户,同比增长34.2%。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截至5月底,江苏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100万户,达1102.1万户,较上年底增长5.5%。其中,企业359.8万户,个体工商户733.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8万户。

  值得关注的是,新登记市场主体持续回升。5月份,江苏新登记市场主体20.3万户,同比增长34.2%。其中,新登记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为5.1万户、15.2万户,同比增长10.1%、45.1%。

  另外,各主要行业复苏明显。进入5月,各主要行业继续加快复苏,江苏15个行业门类呈现正增长。其中,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有:采矿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农林牧渔业。

  新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持续释放。5月份,江苏新登记高技术企业同比增长29.1%。其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明显。

  另讯:江苏市场监管8举措力促市场主体平稳发展

  一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中小微企业。江苏局前期已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帮扶措施,下一步要把每一项政策传递到每一个中小微企业,确保落实到位。要开展访企问需活动,在政策上“帮”的同时走下去“服”,更加精准地对接中小微企业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在复工达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是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底,江苏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100万户,达1102.1万户;5月份,江苏新登记市场主体20.3万户,同比增长34.2%。在当下的大背景下,这些市场主体数据体现着趋势、代表着信心。我们要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在江苏范围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开展平台经济集群登记试点,推进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应用,尽最大努力培育市场主体。

  三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助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质量为主题,抓好“一平台一品牌”工作。“一品牌”,即创建具有国际影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通过每年举办江苏质量大会,形成推进质量发展的强大声势。“一平台”,即建立省局支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对接平台。签署合作协议是平台建设的重要一环,我局已分别与苏州、徐州、扬州、无锡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下一步将陆续与其他设区市签约,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形成覆盖江苏的“1+N”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与制药、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领域,研究和探索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和办法。做好知识产权的分析评议、导航、预警等工作,指导创新主体规避风险、精准布局。

  五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围绕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释放平等准入、公平竞争、公正监管的信号,提振市场信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中小微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制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中小微企业公平竞争行为。

  六是促进消费需求回升。结合“后疫情时期”的消费变化,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上下更大功夫。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推进落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加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七是守住安全监管底线。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学校和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强化药品质量监管,特别是针对抗病毒类药品、血液制品、注射剂等重点品种,分类分级、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升市场主体安全管理水平。

  八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对医疗健康、在线教育、在线商务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开展深度调研,妥善加以引导、扶持。严格执行《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规定》,对12大类43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让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为新兴产业留足发展空间。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