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项目化服务受青睐,市场监管部门又添“新订单”
2020/06/17 16: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各个地方如何突破现有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这两份合作协议,给出了具体的答案。1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分别与镇江市人民政府、泰州市人民政府就高质量发展签署合作协议,将结合部门与地方两种资源优势,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里的每一个条款,都是与地方政府多次沟通而达成的,由他们提需求,我们按需提供服务。”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说,市场监管部门既是监管部门也是发展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质量基础设施、推进质量提升、实施标准引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省市场监管局建立支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对接平台,通过提供“订单式”服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协议的具体内容集成了市场监管的综合职能,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现状以及规划来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

  针对镇江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协议明确提出了支持如下8个方面:即大健康产业提档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构建现代化安全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智慧315”消费维权联动平台建设。

  每一方面里,都包含若干具有高含金量和高实操性的举措。对于镇江而言,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等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制定国家、地方和行业等系列相关标准进行提升,同时培育创建优势特色产业品牌,促进该市3+2+X产业链条树立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以“质量强市”助推“产业强市”。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当前镇江正围绕“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加倍努力、加速奔跑。希望通过这8个方面的举措,实现更高层次产业发展、更高水平创新驱动以及更高标准营商环境。

  再看泰州。双方的合作协议也提出了8项措施:即打造医药名城、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质量品牌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安全治理体系、“泰检易”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事实上,近年来,泰州将“品质”作为提升内涵、塑造特色的重要抓手,不仅以市委“一号文件”出台《关于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的意见》,同时还在国内首创《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制定实施《标准化条例》。可以说,泰州市的质量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有位置。在这份合作协议中,双方将集成运用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服务等多项职能,推动泰州特色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打造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表示,泰州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分解细化责任措施,扎实推进协议落实,为加快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前,“一平台”已经与苏州、徐州、无锡、扬州等地方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朱勤虎说,希望双方能够维护好、用好这一平台,并不断拓展,使之发挥最强动能、最优功能和最大效能,共同达成高质量发展目标、共同夯实高质量监管根基、共同构建高水平合作机制。

  据介绍,为了将协议的内容切实落实到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建立“四个专”落实机制,即实行专项督导、明确专班负责、坚持专报跟踪、强化专题会商,不折不扣地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