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鱼米之乡”携手“彩云之南”,这场脱贫攻坚战必赢!
2020/06/18 15: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按照国务院扶贫办部署要求,江苏参与云南省100个挂牌督战村的脱贫工作。其中,镇雄县有48个村,会泽县有52个村。据了解,我省积极组织了10个设区市122家社会力量进行对接,目前他们已经先行赴这100个村进行了调研,并全部签订了帮扶协议,制定了帮扶计划。

  鱼米之乡携手彩云之南,脱贫攻坚战怎么打?

  资金先行。记者从省对口办获悉,截至6月10日,江苏省122个社会力量助力云南省100个挂牌督战村已到位帮扶资金1161.3万元。其中,镇雄县到位帮扶资金480万元,会泽县到位帮扶资金681.3万元。

  在总结多年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江苏为云南100个挂牌督战村制定了就业、消费、产业等帮扶计划。在就业方面,主要以到江苏务工为主要形式,由当地政府负责招聘,村委会牵头提供名单。目前,已计划解决首批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在消费扶贫方面,江苏多家企业多措并举,将云南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引入江苏,计划采购销售农产品。徐州雨润全球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将无偿为这些地区的农副产品提供展示平台、销售专柜,尽最大可能帮销。

  脱贫,需输血与造血并重,以造血为主。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江苏122家社会力量中,很多企业希望与镇雄县、会泽县优势资源开展合作。据悉,无锡市相关企业将与镇雄县共同开发桐油产业。而扬州陈集菜油公司、方顺粮油公司则看准了会泽县的核桃,希望能在核桃农产品领域做出一些产业项目。

  教育,是斩断穷根的最佳途径。南京溧水商旅旭日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入20万元资助镇雄县堵密村贫困学生33人,分3年实施。目前企业已建立结对帮扶助学群,计划从今年9月开始第一批助学金到位。

  捐款、修建基础设施、医疗……江苏122家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领域开展帮扶工作。据悉,南京、苏州等地社会力量已计划近期将20余万元物资捐赠到结对帮扶地区,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同时据介绍,扬州部分企业愿意以成本价向帮扶地区提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自身生产产品,如管村、太阳能电板、屋面建筑材料等。常州市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正与镇雄县有关单位商议捐赠相关医疗器械,助力该县医疗卫生事业建设。

  省对口办有关同志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将聚焦帮扶地区“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化村企之间对接渠道,围绕当地需求,提升帮扶效率。“我们将按照国扶办要求,持续跟进、加快落实结对帮扶计划,把挂牌督战工作做好做实。同时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江苏扶贫故事。”该同志说。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通讯员 戚炯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