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金融系统将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怎么理解?如何实现?
2020/06/19 13: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首次并明确了“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任务目标。

  具体来看,是要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此外,会议指出,要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

  尽管今年以来官方多次提及要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但这是官方首次就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提出具体规模目标。那么为何要提出“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这一目标?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又将如何实现?

  首先来看为什么是“1.5万亿”?这一让利规模的依据是什么?据券商中国报道,中国银行业2019年实现净利润大约在2万亿左右,如果按照净利润口径让利1.5万亿应该不太现实。1.5万亿可能对应的是指银行体系营业收入的让利。银行通过压降净息差推动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减少银行收费等方式向实体经济让利。

  多位银行人士则表示,事实上,银行让利,是让毛收入,毛收入是指净利息收入+中收(手续费)之和,要综合考虑费用支出、所得税、拨备计提等因素后才得到净利润。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全部银行业毛收入约为12万亿,1.5万亿让利相当于12%,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某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2020年总资产增速维持在10%,如果资产收益率保持不变,加之考虑负债端成本下行效果,毛收入依然可以维持正增长。

  申万宏源证券金融研究团队认为,不必过度纠结于1.5万亿的让利总规模,让利途径多种多样,预计年底实现目标难度不大,更应关注为银行减负的切实行动。亦有分析指出,1.5万亿让利指的是“金融系统”而非单只银行体系,也意味着其它类型的金融机构也要向实体经济让利。在强调金融系统为企业“让利”的同时,监管层必然也会为金融系统合理“减负”,在国常会提出“降准”之后,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调降将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落地。

  6月18日,央行行长易纲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言时,介绍了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适度灵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在抗疫中全力保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情况。

  “我们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持续下降,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着力缓解融资贵的问题。” 易纲说,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块: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预计金融系统通过以上三方面今年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金融让利1.5万亿,降贷款利率是核心。一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去年底5.44%降36BP至5.08%,一季度末各项贷款存量约160万亿,那么贷款利率下行使得银行向实体让利约1,442亿元,我们假设全年信贷增速13.5%,至年底信贷存量将为约174万亿,假设年底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可以达到历史前期低点2009年Q1的4.76%,全年共降68BP,则今年银行通过信贷角度对实体让利将达到约1.18万亿,占1.5万亿的79%。“除此之外,我们测算降债券利率让利约700亿,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让利约2300亿,这三项加总已经达到约1.48万亿,其余部分可能通过减少银行收费及其他金融机构让利等方式来完成。”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考虑到我国融资结构依然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信贷占了绝大多数比重,因此我们简单分析如何通过贷款融资成本让利,来实现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1.5万亿的目标。”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联席副主席屈庆分析,截止2019年底,我国各项贷款余额约为153万亿,因此,如果要实现金融系统今年全年较去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的目标,基本意味着存量贷款融资成本较去年年底降低1%左右。

  据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截止3月末,企业贷款利率较2019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后三个季度里,企业融资成本还需要进一步下行0.7个百分点,才能够实现全年目标。而一季度下降的这0.3个百分点,是建立在降准两次、MLF和LPR利率下调10bp、央行投放5000亿低成本再贷款资金的前提下实现的。

  “但随着5月以来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企业债券融资成本已经出现明显上行,企业贷款利率的下行恐怕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掣肘。叠加大量小微贷款投放后银行对不良的担忧上升,未来继续刺激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要求银行让利给实体降低融资成本的难度恐怕会越来越大。” 屈庆表示,因此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给银行提供更多低成本流动性支持,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就成为了未来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这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无疑也是一致的。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年已过半,奋斗如初。展望下半年,易纲表示,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交汇点记者 洪叶

  资料来源:人民网、券商中国、《财经》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