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稳得住、能致富!这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又有新进展
2020/06/20 23:16  新华报业网  

  6月19日,通过近三个月的连续奋战,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宁商外贸服饰产业园首批4万件春秋童装整装待发、远销法国。

  “正因为有苏陕扶贫协作这么好的政策扶持,有两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工作组全程陪伴和付出,我们这个社区工厂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才能克服疫情影响,迅速复工复产。”南京阳成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凤敏说,“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企业因为存在招工难等问题导致可能无法按期复工复产,南京市高淳区对口帮扶柞水工作组在年初返柞后,就主动和我们联系沟通,一定要让我们抢抓当地部分富余劳动力不能外出务工的‘特殊机遇’,组织公司与本地人社、经贸等部门,在全县9个镇直接招收企业急需的熟练工。大家齐心协力,满足了当时流水线正常运转的需要,确保了企业的按时复工复产和产能释放。目前吸纳就业达1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31人。”

  2018年底,柞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南京市高淳区对口帮扶柞水工作组组长杨宏玉通过苏陕协作渠道得知南京阳成服饰有限公司有在陕西投资意向时,立即与县经贸局多次上门对接洽谈。但毕竟离家千里,面对公司在管理、资金、物流、用地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卢凤敏一度犯了难。得知企业有所顾虑后,杨宏玉及时协调国土、规划、相关镇办等部门现场推进落实相关配套资金、用地、水电等问题,组织经贸等部门跑遍柞水县多地为项目选址,最终将项目地址选定在群众集聚、物流方便、带贫益贫效果更为明显的小岭镇黄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最终,卢凤敏被柞水县委、县政府的满满诚意和工作组的倾情付出所打动,决定投资1.2亿元建设集服饰加工、辅料配套、外贸出口为一体的宁商外贸服饰产业园,为解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项目于2019年1月顺利签约。

  项目签约了,只有落了地、见了效,才能给搬迁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县经贸局积极协调、一线对接,全力解决建设中的矛盾问题;工作组主动出击、沟通左右,援助苏陕协作资金600万元;建设方柞水县中小企业投资发展公司驻扎工地、靠前指挥,用加班加点换取项目建设“加速度”,项目2019年2开工建设,2019年8月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成为了苏陕扶贫协作渠道招商引资入驻陕西的首个外贸服饰项目,也成为了2019年省级苏陕协作重点项目。

  走进产业园服饰加工车间,整齐划一的设备、琳琅满目的服饰、认真严谨的员工,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妇女群中一个男性员工印入记者眼帘,他叫汪森,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是搬迁在附近移民小区的贫困户,父亲半身不遂,母亲高位截瘫,想出门挣钱却又无法离家。宁商服饰产业园社区工厂解决了他的大问题,“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一人就业、全家增收。”他自豪地说,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出了车间,厂区“苏陕协作、织造未来”八个大字十分显眼,这里针与线不仅缝出了漂亮的出口服装,也织出了贫困群众盼望已久的“致富梦”。

  商洛玛威尔琦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小明是卢凤敏的妹妹,在姐姐的带动下,卢小明怀揣先富帮后富的扶贫情怀加入了产业园的建设发展中。卢小明认为,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造血”扶贫。当前为了摆脱贫困,可以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长远实现持续增收,还必须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她产生了集中培训和师徒传帮带同步推进的想法。

  对口帮扶工作组得知卢小明的想法后,积极与扶贫、人社、职业中专等部门沟通,对全县从事服饰加工行业的务工人员进行调查统计,掌握外出从事服饰加工行业及县内有意向从事服饰加工行业人员的详细信息,整合扶贫局等相关单位培训资金,培训服饰加工技术人员,“苏陕扶贫协作”黄金服饰加工社区工厂就业技能培训开班仪式如期进行,先后开展培训3班次200余人次。在几轮培训后,首批员工按期上岗。

  因为疫情,公司订单遭受了较大影响。但卢小明还是决定将南京工厂准备投产的一批43000多条出口法国的童装秋冬夹裤订单转调黄金社区工厂,她动员熟练工结对子带徒弟,自己更是不厌其烦示范,员工从刚入厂的手忙脚乱,到目前的轻松自如,有的还当上了“师傅”。

  “姐妹花”千里助贫只是苏陕扶贫协作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两地干部群众心手相连、守望相助,一个个民生实事感动人心,一项项增收产业快速发展,一幅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高淳柞水两地会继续深化苏陕扶贫协作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形成的良好合作机制,持续发挥两地优势,推动产业互补、人员互动、观念互通、作风互鉴,让协作成果巩固扩大、友谊之花绚丽绽放!”杨宏玉说。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章军 孔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