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突破车联网发展瓶颈,产才融合点燃江苏“智力引擎”
2020/06/26 21: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中旬,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举行,300多名来自科研院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域的代表相聚阳澄湖畔,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共谋创新发展。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此次大会最大亮点《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正式发布,部署江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未来发展重点工作;当天,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标委会也同步成立,推进全省车联网先导区、示范区互联互通,深化产业融合发展。

  江苏诞生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产才融合纲领文件

  新基建风口下,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多领域、多学科跨界融合推动技术进步和示范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蓬勃发展。

  “以产业培育为重点,江苏不断强化政策引领,构建技术、设施、标准、服务车联网产业发展生态,在示范应用、模式创新等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工信厅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卢载贵说。为进一步突破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瓶颈,今年,江苏启动车联网产业发展“十大”标志性工程,产才融合、标准引航等成为下阶段发展重点。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江苏省重点发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产才融合成为今年该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江苏省工信厅、省人才办已联合印发《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人才发展做出全面部署。

  “在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迈进的大背景下,唯有人才与产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才能把创新资源激活起来,把产业层次提升起来。”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叶绪江说。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卢载贵透露,这也是全国首个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落实产才融合,推进高层次人才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会上,江苏省人才办发布《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全面建立高端人才支撑高峰产业发展的良性机制。方案提出,3年内,重点引进10个以上车联网领域国际顶尖人才团队,引育产业骨干人才300名;到2025年,打造10家以上100亿元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军型企业,形成2-3个产业竞争力和规模水平国内领先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

  据悉,聚焦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江苏已形成一条层次分明、覆盖面广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集聚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约300家,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以苏州为例,目前已拥有工业园区、相城和常熟三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加快构建以5G网络为引领的车联网产业协调发展创新生态,推动智能物流、无人环卫等多场景示范应用,为探路车联网模式创新做出重要贡献。

  加快适应“新赛道”

  江苏车企争取实现弯道超车

  坐拥国家级智能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级示范应用区以及多个车联网研发机构……在业界看来,江苏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集群早有布局,基础扎实。

  “辅助泊车系统”是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研发的第一个重点项目。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主任、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戴一凡告诉记者,作为自动驾驶的重要场景与核心功能,自动泊车已逐步成为众多中高端车型的标配功能,但在早期国内的研究并不深入,在核心传感器、前装级量产系统等方面,市场几乎被国际品牌垄断。

  为打破这一局面,2015年起研究院开始了对远距型车载超声波雷达及自动泊车系统的研发攻关,逐一攻克了传感器软硬件设计、多探头配对检测、空间车位识别等核心技术,在两年之内从无到有完成了基于自主超声波传感器的自动泊车系统产品样机开发并进行产业化,还在成立当年就拿到了前装订单。目前,优达斯又推出了多传感器融合式自动泊车等全新产品,在对标测试中,系统顺利通过了有/无车位线、路沿、墙边等200多种不同场景下的泊车测试,超出市场常规要求的一倍以上,技术水平与国际巨头企业相当。

  作为传统车企正加速向智能网联领域转型的“排头兵”。东风悦达在前方防撞辅助、盲点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智能辅助系统的研发基础上,积极布局下一阶段的智能网联,比如通过手机app和百度智能音箱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实现家居系统和车内吸烟的一站式互联。

  “智能电车时代,需要靠平台持续创新,壮大关键技术。”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春表示,近年来,悦达正大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2019年1月与江苏省产业研究院共建的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专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和智能网联测评研究,在轮胎认证、强化腐蚀测试、等方面为更多车企提供平台化服务,服务客户包括北汽新能源、一汽大众、蔚来汽车等国内传统车企以及新造车势力。据悉,目前公司计划利用三年时间,规划建设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打造长三角区域智能网联汽车全景测试示范区。

  智能网联汽车标委会成立

  “报团取暖”形成发展合力

  目前,江苏在车路协同道路标准制定上较为领先,但技术、产品、检测、通信等方面标准亟待完善。会议期间,举行了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印章仪式,并颁发委员证书。

  据介绍,标委会由江苏省工信厅牵头成立,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作为秘书处单位,未来将全面参与制定车路协同与通信、车辆与道路传感、汽车执行与控制、智能驾驶示范运营、安全测试与评估等标准,推动自主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活动现场,苏州相城区、南京秦淮区、苏州工业园区、常熟市、南通崇川区和常州天宁区等车联网先导区、示范区建设单位联合签署互联互通合作协议,形成发展合力,制定全省统一的智能车载和路侧设备、通信协议、数据交换、行业应用等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智能道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全省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基础设施、5G通信基站、交通应用服务的跨区域信息交互与数据共享,提升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增强服务民众智慧出行能力,加快推进车联网商业模式探索和落地推广。

  在戴一凡认为,江苏虽然在汽车零部件以及电子信息领域有明显优势,但当下,必须以更高的视野发展智能网联车,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维,“江苏不需要自主形成完整的上下游链,应协同全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脉,在几个关键环节上下足功夫,加快形成技术优势。”研发智能辅助系统、优化自动驾驶性能,研发关键零部件以及智能车测试等,都是江苏发展智能网联车的“优势环节”。

  对于整个行业的现状与发展,戴一凡表示,目前的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从行业追捧的热点逐步回归到冷静期。没有人会质疑它在提升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降低能耗与排放方面的巨大潜力,对未来交通模式、社会模式的巨大颠覆力。但同时,大家也逐步认识到它的成熟需要一个周期,技术难题、标准法规、基础设施、商业模式…都是需要合力逐一解决的问题,真正的无人驾驶社会离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在这样的冷静期里,技术开发、分析测试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这对我们是一个利好,但同时,整个行业发展进入深水区,研发门槛显著提高,新技术不断涌现,也将使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他说,我们必须谨慎地把握住前行的方向,才不至于随波逐流,迷失目标。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张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