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确保农业安全度汛!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
2020/07/07 20:27  淮安发布  吴琼 王建朋  

  交汇点讯 当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业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7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以赴做好我省农业防汛救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农业防汛责任。目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业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夏季还是常年台风、洪涝等灾害频发高发的季节,农业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据中国气象局预计,7—8月份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涝重于旱。今年,我省梅雨期强降雨天气明显较多,降雨量明显多于往年,据调度,截至7月3日,苏南、苏中降雨量分别是往年的2倍多和1.5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农业防汛救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把防汛救灾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及早安排部署,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强化指导服务,确保农业安全度汛。

  强化监测预警,积极防御应对汛情。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未来10天全省多降水过程,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全省累计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各地要密切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在田作物方面,要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清理疏通田间沟渠,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畜禽养殖方面,要指导养殖场户排查畜禽圈舍及水电设施,重点要对老旧和易倒塌的畜禽圈舍进行加固防止坍塌,清理疏通畜禽场排水系统。指导养殖场户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份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防止使用霉变饲料饲喂畜禽。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提高营养水平,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水产养殖方面,要做好池塘塘埂加固等维护工作,注意适时排水,防止养殖对象逃逸,对逃逸严重的池塘,雨后要及时补充苗种保证产量。要注意保证水体充足的溶解氧,不具备机械增氧的塘口,可以使用化学增氧剂。要注意饲料等投入品防霉,同时关注使用后的养殖品种状态,避免发生意外。生产作业期间如遇雷雨天气,要及时避险,切勿接近金属制品,暴雨过后池埂湿滑,应谨慎操作,避免意外事件发生;海洋渔业方面,要深入渔港开展防灾检查,对伏季休渔船舶进行一次在港情况清点,重点排查渔港、锚地、渔业码头和养殖场所的避风防灾功能,及时整改问题隐患。督促船东排查风险点,开展渔船应急演练,并在近岸海域开展常态化巡航。

  狠抓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要指导养殖场户做好消毒灭源、计划免疫、紧急强化免疫和疫情监测,保障免疫密度和抗体合格率维持在安全水平,消除疫情隐患。进一步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杜绝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要注意水产养殖疾病预防,当前易发多发细菌性、病毒性以及寄生虫性的水产动物疾病,要注意调节水质,饲料中可添加酶制剂、免疫多糖、多维和微生物制剂,以提升养殖品种的应激反应能力和抗病力,预防各类养殖疾病的发生。

  精准指导服务,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灾害发生后,要迅速组织专家评估灾害影响,根据受灾程度和作物生育进程,制定针对性的生产恢复指导意见。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落实好灾后生产恢复各项措施。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主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灾情日报,及时调度灾情,反映洪涝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进展。

  交汇点记者 吴琼 王建朋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