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让信息消费离生活更近,江苏启动首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遴选
2020/07/09 19:05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在线学习,打开知识付费新空间;智慧家居,带来人们生活新方式;5G应用,让无人驾驶成为可能……如今,各类信息产品和服务在生活中已无处不在。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信息消费,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购买一部智能手机,从打电话、上网所产生的通讯费到下载安装各种APP,阅读、看视频、使用各种智能化业务等所产生的花销都是信息消费的一环。

  记者9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为增强信息消费应用服务体验,提升信息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水平,将开展首批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培育遴选。

  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是集展示、体验、销售、培训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消费场所,应提供必要的空间条件,并具备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的融合服务能力。按照建设形式分为综合类、特色类、改造升级类等3大类。

  其中,综合类体验中心汇聚多家企业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特色类体验中心重点展示和销售企业自主研发产品和服务;改造升级类体验中心是对传统景区、展馆、厂区、小镇、商业综合体和购物中心进行信息化改造建成的。

  智能家居产品、新型显示产品、5G产品、智能终端设备、车联网设备、新型信息消费产品、智慧生活产品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品和解决方案等,这些都是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的展示产品。

  根据标准,体验中心应实现核心展示、开放体验和运营服务等功能,全面覆盖4G/5G、免费WiFi,实现刷脸支付、自助支付、自动结算等无感支付功能;建立统一的智能化运维化管理平台,实现对主要设备和关键链路的统一监控管理,提供服务专员讲解、现场演示和交流互动等丰富的体验方式。应具备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全流程、全场景信息互通。

  此外,体验中心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每月平均客流总量应不少于15000人,每月开展体验活动不少于1次,30人以上的新品发布、培训、研讨会、沙龙等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

  江苏省工信厅信息化发展处相关人士介绍,对纳入遴选培育名单的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优先向国家工信部推荐申报国家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或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对其中成效显著的,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优先给予支持。

  入选并非一劳永逸。据悉,相关部门将对纳入遴选培育名单的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实施动态跟踪管理,适时开展建设及运营情况评估,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核,确保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取得实效。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