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东观潮 | “体旅融合”新风口,如何实现1+1>2?
2020/07/13 13:41  交汇点新闻  孙敏  

  最近,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在15个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13个精品体育旅游线路、14个精品体育旅游赛事以及6个精品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中,包括常州溧阳精品体育旅游目的地、苏州澄湖航空飞行营地、无锡海澜马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在内,江苏共12个项目入选。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推动旅游业复苏和落实全民健身需要有创新思维。作为体育大省和旅游大省,江苏集丰富的体育资源和旅游资源于一身,如何抓住旅游业与传统体育融合发展的新风口,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1+1>2 的效果?记者采访了业内诸位专家。

  打造江苏特色的体旅融合示范IP

  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大力支持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健身休闲运动项目的发展,使体育运动的内涵和形式发生重大变化。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则明确了“体旅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教授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参与性体验性的旅游形式受到欢迎,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形态,体育休闲旅游正成为21世纪旅游消费新趋向。我国的体旅产业虽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很快。江苏作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达省份之一,体育产业总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具有较丰富的沿海体育旅游资源、体育场馆资源和大型赛事体育旅游资源。近几年来,江苏积极探索“以体促旅”发展新模式,推动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如苏州、无锡太湖水上运动节、苏锡常大运河长游接力赛、江阴中华龙舟大赛等。“体育+旅游”融合示范基地也已经启动,体育旅游已发展成为江苏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看来,体旅融合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路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以来,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大大提升,健康消费和健康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加强体育和旅游相融合,打造健康消费的新领域,正是契合了健康发展的大趋势大背景。丁宏认为,过去的旅游以观赏性为主,而推动体育与旅游相融合,可以使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欣赏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在参与山地户外、航空运动、冰雪运动、汽车露营等过程中领略地方的秀丽风光,促进旅游的功能升级,和人们的健康需求、休闲习惯进行更好地融合,从而推动旅游业质量水平的提升。江苏体育基础雄厚,各城市都有比较鲜明的体育特色,且善于把体育要素深度地融入到城市发展中,体育公园、城市绿道、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都为体旅融合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而像南京马拉松、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样的体育赛事,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成为体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先行示范,也是所在城市的重要品牌。

  从“貌合神离”转向“形神一体”

  有关机构测算,全国每天大约有4亿人开展健身活动,仅占全国14亿人口的28.6%,参加健身运动人数有着巨大增长空间。同时,传统体育运动参加人员以中老年人为主,青少年传统体育爱好者明显偏少。破解上述难题,需要为传统体育注入新活力,而与旅游融合发展,可以助推传统体育从中老年人群转向全人群发展,将传统体育运动从兴趣提升到习惯。同时,体旅融合可以带动传统体育项目向市场转化,提升传统体育项目的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实现传统体育项目自身的良性发展。近年来,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体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等系列文件,为推进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凯告诉记者,从体育旅游占旅游产业的占比来看,2018年我国体育旅游占旅游市场比重仅约5%,而世界平均水平达15%,发达国家比重甚至高达25%,可见我国体育旅游的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休闲娱乐意识不断增强,传统旅游市场日渐乏力,急需内涵提升的背景下,预计我国未来体育旅游的需求空间将持续扩大。而疫情虽然在短期内给体育旅游市场带来了极大冲击,尤其是对人群集聚度较高的体育赛事游、体育项目游冲击巨大,但长期来看激发了人们对于生命的关照,激发了更多体育健身需求,体育旅游在长期的压抑后会呈现出勃发的态势。

  在王凯看来,我国体育旅游包括江苏体育旅游市场在体育总体市场中的占比较低,很大程度上与当前体育旅游开发、设计不足有关,体旅融合还处在较为浅表的“形”的层面,要促进体旅融合从“貌合神离”向“形神一体”转变。为此,他建议,各城市在发展体旅融合中,应注重体育旅游的特质化,避免同质化;注重体育旅游的生活化,避免观光化;注重体育旅游的内涵化,避免形态化;注重体育旅游的创意化,避免肤浅化。

  “江苏体旅融合发展的优势明显,也存在明显短板。”顾江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对传统旅游行程中的观看旅游演艺、体验酒吧文化等密集性群体活动可能心存顾虑,结合旅游者的健康需求,安排保持适当距离的传统体育活动加以替代,既可以满足旅游者休闲娱乐的需要,又能实现健身强体的目的,一举两得。江苏可开发的体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目前开发力度仍不够,南北发展差距较大,人力资源优势不明显。为此,应丰富产品组合战略、拓展体旅消费空间、优化体旅产品结构,努力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体旅产业发展质量提升。

  在长三角地区乃至更大范围深化分工合作

  今年省两会期间,朱晓明等代表提出《创建以江苏大剧院和南京奥体中心为核心区域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的建议,提出依托奥林匹克博物馆、“南京十大文化地标”之一的青奥轴线、南京眼、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等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集竞赛表演、文化休闲、会展博览于一体的奥运文化旅游圈,增强南京奥体中心及周边区域的体育赛事产业集聚度,引进和培育优质赛事IP,推动“体育赛事+旅游”业态发展;着力开发“后青奥”旅游产品,促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确,青奥会为南京留下了很多宝贵遗产。作为青奥会唯一新建的场馆,青奥体育公园已成为南京江北浦口新城的全民健身中心,极大地丰富了南京的体育休闲旅游资源。而位于青奥村南部鱼嘴湿地公园的体育实验室,青奥会期间用于武术、滑板、轮滑和攀岩四个项目,现已对外开放成为南京市民的户外运动基地;而青奥会山地自行车赛道、场馆的搭建,又使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业已成为游客体育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苏州市职业大学体育部教授李勇近年来关注于大运河流域体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他提出,打造集文化体验、运动休闲、景观赛事于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产品,是推进大运河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必然选择。大运河体育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不仅要因地制宜,凸显人文价值取向,更应紧密契合大众消费心理诉求,形成品牌文化。不仅要充分挖掘运河区域的秧歌、舞蹈、游艺、杂技、武术、镖局、游戏、节庆、民俗等传统体育资源,基于地方历史文脉特点,打造富有故事性、文化性、民俗性、节庆性的体育文化历史街区;也要注重大众健康需求,开辟集休闲、健身、体验、观光、疗养于一体的“生态体育走廊”,合理布局建设体育服务综合体。还可以马拉松、龙舟、自行车、定向越野、铁人三项、皮划艇等群众喜爱的项目为龙头,打造具有国内外广泛影响力的大运河精品景观体育赛事体系。通过赛事的品牌效应提升大运河旅游的社会吸引力和影响力,带动运河沿线居民的健身热潮。

  省发改委战略研究中心社会处郝琳告诉记者,创建国家级文化体育产业示范园,有利于盘活和利用好该片区的文化、体育、旅游资源,推动三大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此,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省有关部门将深化研究论证有关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谋深谋实一批文化产业类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彰显江苏文化品牌和影响力。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体育业在区域合作、产业分工、客源组织、要素市场等方面的发展都将迈上一个新台阶。郝琳提出,江苏要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产业示范园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健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合作机制,在长三角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加强分工合作,加快建成业态融合互动、功能复合多元、运行高效集约的国际一流体育文化发展产业集聚区。要充分利用好现有文化体育旅游业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和保障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园区和园区企业在内容、模式、业态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创优,培育“文化+”“体育+”系列业态,发展“旅游+体育”等一系列个性化专业化文化旅游系列业态,打造集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项目,在全国和全省形成明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期早日把江苏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交汇点记者 孙敏

  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