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开机广告能关了!江苏省消保委通报智能电视整改最新情况
2020/07/16 16: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6日上午,江苏省消保委召开发布会通报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整改最新情况。此前,省消保委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开展系列专项行动,要求创维、海尔、海信、夏普、小米、长虹等七家企业限时整改。截止2020年6月底,除乐视外六家企业整改均取得显著成效。

  六家企业开机广告可“一键关闭”

  从整改成效来看,各企业履行售前告知义务落地情况良好,且提示页面不存在“开机广告不可更改、删除、关闭”等明显剥夺消费者选择权字样。在“一键关闭”整改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据创维-酷开网络的CTO马万铮介绍,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设计初衷是利用无法缩短的智能系统启动时间播放一些广告,并利用这部分收入补贴厂家的研发和制造,从而回馈消费者。“但随着业务逐渐商务化,开机广告变质了。”他说,自去年接到江苏省消保委的整改通知后,公司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经过一个季度的讨论、整改,证实开机广告“一键关闭”是可行的。

  具体来看,“创维”承诺:已有200多款机型实现开机广告一键关闭,旧机型通过软件升级实现一键关闭功能嵌入。

  “海尔”承诺:对于研发的新机型,嵌入“一键关闭”后投入生产,已完成验证的110多个型号的智能电视,实现1s弹出关闭提示,3s关闭开机广告。

  “海信”承诺:开机广告启播同时出现广告关闭弹窗;除极少量老机型,其他机型已基本覆盖升级策略。

  “夏普”承诺:大部分机型(约占总量的76.8%)控制在广告出现3~5秒内弹出广告关闭提示,其中部分型号控制在广告出现1秒内弹出提示,争取于8月底实现全机型导入。

  “小米”承诺:广告播放1s内出现“退出广告”提示。预计于7月底推出稳定的、支持“开机广告1s可跳过”的生产版本。

  “长虹”承诺:开机广告启播同时出现关闭弹窗,共计覆盖约130个型号的智能电视。在售机型和旧机型可通过软件升级实现广告一键关闭。

  乐视无实质整改,公益诉讼案已开庭

  因前期乐视公司无实质整改,省消保委已对乐视品牌所属企业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2020年1月6日,南京市中院立案受理。7月15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乐视公益诉讼案。江苏省消保委也喊话乐视:尽快回头是岸,回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轨道上来。

  在庭审过程中,乐融公司承认,其智能电视产品存在开机广告且提示不可关闭的现象。“乐视电视在开机广告播放距离结束还有5秒的时候才提供‘一键关闭’功能,形同虚设。乐融在庭审抗辩时,承诺按照不低于主流厂商的标准,进行整改。但把市场上主流厂商开机广告的最低标准,作为自己的整改标准,其实是在偷换概念。”江苏苏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明说。

  “自公益诉讼发起后,乐融公司态度依然消极,未与我委有过任何正式接触,缺席市中院召开的庭前会议,并在证据提交阶段辩驳其行为符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表示,乐融公司行为完全是重利润攫取、轻权益保护的表现,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应坚决予以遏制和打击。

  多措并举,还消费者开机“清朗权”

  据悉,江苏省消保委已联合中国电子商会拟定《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对开机广告时长、“一键关闭”功能等进行明确。该标准征求意见稿于今年3月10日发布,引发舆论热议,社会正面效应显著。现阶段,海尔、海信、创维、长虹、小米等企业已加入该标准或已按照该标准要求整改。

  此外,省消保委还在本次发布会前开展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回头看”调查,随即选择样本。经调查走访,发现目前开机广告售前告知义务履行情况良好;海信、创维整改效果显著,随机选取的机型均能积极响应“一键关闭”。接下来,省消保委将继续跟踪问效,督促企业将书面承诺转化为行动成效。

  交汇点记者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