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从零开始、为零奋斗!”江苏省属国企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2020/07/17 19:10  新华报业网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江苏省国资委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秉承“从零开始、为零奋斗”的理念,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关要求,通过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线上线下宣传咨询结合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织密安全管理“防护网”

  据介绍,为确保安全月活动得到有效落实,江苏各省属企业第一时间内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通过科学制定活动方案和计划推进表,确保安全月活动各项要求得到高效落实。江苏交控围绕“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重点任务,聚焦“四个突出”、“链条式”传导压力、“清单式”细化措施、“倒逼式”跟进排查,切实将“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落到实处。其中,苏豪控股集团念出了“活动部署要‘全’、人员覆盖要‘广’、责任落实要‘严’”的“三字经”;省沿海集团打出了“安全生产六步走”的“方向牌”,安全检查正步,安全教育齐步,安全作业跑步,安全活动花样走,安全目标定向走,隐患排查折返走;徐矿集团绘出了“活动任务单”“责任路线图”,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现场安全员直接抓,形成“下面连点成线,上面一线全牵”的工作格局;省国信集团启动了隐患“清零”行动,具体分析不同岗位、不同要求、不同隐患、不同防范,层层明确责任人、目标书、硬要求,紧盯薄弱环节,全力堵塞监管漏洞,坚决将隐患整治行动进行到底,时刻防范和准备化解安全事故。

  强化宣传引领落实,敲响安全教育的“警示钟”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安全生产月里,各省属企业组织集中观看《江苏省安全生产培训视频教材——3·21事故专篇》《隐患直击》《命脉》等警示教育视频,用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大家汲取事故教训,敲响安全警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扩大安全知识接触面,广泛开展培训活动。

  省港口集团组织了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已实现危险品堆场24小时全场视频监控;公司上线可视化生产作业系统;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省国信集团创新开展了“人人上讲台”专题活动,通过学一学、想一想、讲一讲,抓住典型事故案例,带着问题学、带着心得讲,丰富日常安全培训、技能培训学习内容,形成“人人上课、时时受教”的良好风气;徐矿集团邀请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江苏煤矿安全监察局及徐州分局相关领导到徐矿集团张双楼矿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及“安全生产月”普法宣传活动,向现场职工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等学习书籍,并就相关政策法规内容进行宣传解读、答疑解惑。

  强化活动形式创新,常念安全思维的“紧箍咒”

  一个月来,全省各省属国有企业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安全活动开展,着力以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带动执行,让安全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东部机场集团、省联社制作“安全生产月”宣传标志标牌、主题张贴画、安全警示宣传片等各类宣教产品,及时向下属单位分发,并在主要场所张贴悬挂,积极渲染“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华泰证券、钟山宾馆集团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员工食堂公示栏、多媒体电子屏、微信群、QQ群、横幅、标语等载体进行宣贯,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开展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知识普及,在企业内大力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氛围。省海企集团、苏盐集团组织开展了“亲情助安全”活动。开展关键岗位员工和家属座谈会,员工坐在家属的后面,让员工认识到自己是家庭的顶梁柱,自己的安全关系到全家人的幸福,通过新型的家属员工交流会,使得家属更加理解支持员工在单位的工作,同时监督员工在单位遵章守纪,使家庭关系更和谐。

  强化实战检验理论,锻造安全防护的“金钟罩”

  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据悉,安全生产月里,各省属企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预案演练活动,检验评估预案的正确性和可操作性。

  江苏交控根据国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AQ/T9007-2011)的要求,结合夏季特点分别组织开展《收费道口车辆事故预案演练》《防盗抢处置方案》《防触电事故现场处置方案》《火灾现场处置方案》等预案演练。各基层站区结合年度预案演练计划和当前安全工作实际,累计开展了270次预案演练,约6140人次参练,不仅达到了预期目标还锤炼了队伍,提高了协作协同粘合度。省铁路集团联合省铁路办、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了2020年江苏省铁路建设安全生产月“安全宣誓”与“防台防汛”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提高了广大员工应急处理的能力。金陵饭店集团冒雨组织实施了第18届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同时疏散3栋建筑人员,同时启用2台消防车。现场参演人员近400人,通过演练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省港口集团先后组织了114场各类应急演练、共计1920人参加,以实战演练检阅应急应对,进一步提升集团全员快速响应、科学处置和风险防控的能力水平。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筑牢安全管控的“防火墙”

  各省属企业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

  中江国际集团、汇鸿集团、江苏水源把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紧密结合,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查隐患、严治理、防事故、保安全”为总目标,全覆盖零容忍开展自查自纠,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同时邀请安全专家对公司进行“全面体检”“专项把脉”,发现问题立改立行。农垦集团结合“三夏”大忙季节,聚焦重点部位、关键领域进行全天候、高强度隐患大排查,多次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高投集团、苏粮集团、省惠隆公司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用手机记录身边的“三违”和安全隐患,经核实后对隐患发现者给予适当的奖励,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将隐患整改率保持在100%。进一步激发了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介绍,以安全月活动为新的起点,江苏省国资委也将督促各省属企业继续保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热情和力度,确保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