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经验,为何能在全国推广?
2020/07/18 18:38  新华报业网  

  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向全国同仁分享推动全行业共克时艰、拉动文旅复苏的“江苏经验”,引发会场内外强烈反响。

  江苏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经验为何能在全国进行推广?一言以蔽之:推动政策创新、抓好政策落实、开展政策服务,为企业纾困送上“及时雨”、为市场复苏装上“加速器”、为企业发展当好“贴心人”。

  “1+6+18+12”,放大政策“叠加效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文旅系统倾心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旅发展‘主动仗’。”杨志纯介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帮扶企业纾困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推出“1+6+18+12”的精准叠加政策。

  他解读说,所谓“1”,就是迅速落实向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的一项“救急”措施,已向全省1902家旅行社企业暂退质保金4.15亿元;“6”,就是在省级层面出台纾困政策“苏6条”;“18”,就是出台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江苏文旅18条”;“12”,就是出台促进文旅消费12条措施,通过一项项有的放矢、侧重不同的举措,放大政策“叠加效应”。

  早在2月14日,江苏省文旅厅即会同江苏省财政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的文旅行业专项扶持政策,提出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提前下达2020年旅行社企业奖补资金等6条措施。江苏有504家文旅企业获得项目扶持,所有项目资金4月中旬全部下达。

  “接到暂退质保金的通知后,我们的50万元保证金已经退还到账了,这是一笔可观的流动资金。”南京旅游集散中心经理李艳龙上半年的心情就像是“过山车”:疫情虽严重,但惠企政策舒缓了企业经营困难和现金流压力,让他松了口气。旅行社正部署研究疫后游客新需求,努力练好内功,提升产品品质。

  “江苏省文旅厅3月出台的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中,就提到引导和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等内容,同行都非常欢迎,都在纷纷转发。”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泰州分公司总经理陈楠表示,这些政策一方面减少了旅行社成本,另一方面,政府一些公务性会展开放给旅行社做,拓展了旅行社经营范围,让他们看到更多希望。

  好政策不能“关抽屉”。为进一步提升文旅企业政策知晓度,省文旅厅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并印发《政策问答》,全面梳理推出9类39项惠企“政策工具包”,引来文旅企业“点赞”。“从各项惠企政策到‘政策工具包’,既解难又有操作性,在‘艰难时期’帮助我们旅游企业‘扛’过难关。”江苏新好游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宣健说。

  加速市场复苏,培强产业后劲

  政策既定,如何落地见效?杨志纯表示,还需抓好“防得住与放得开、促复苏与增后劲、抓复工与强监管”三对关系,以政策落实为牵引,加速市场复苏、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江苏出台的促进文旅消费12条措施中,鼓励各地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发常态化、特色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只有让消费市场动起来、火起来,才能以激活消费促进产业复苏。”盐城市大丰区文旅局局长陶耸说。

  6月19日,“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第一人”王潮歌导演的《只有爱·戏剧幻城》在盐城市大丰区荷兰花海景区启动全球公演,让这个苏北小城吸引了全球艺术爱好者的目光,在微博的讨论量以亿次计。该项目不仅成为江苏文旅融合发展标杆,也为景区和当地带来可观的客流。

  苏州“姑苏八点半”、南京“夜金陵”、常州“龙城夜未央”……从全域到全时,江苏各地相继孕育打造了一批夜经济品牌,无不成为当地文旅消费市场的新亮点。

  “把握数字智慧科技赋能的新机遇,以线上线下融合促产业转型。”省文旅厅副厅长陈芬告诉记者,疫情倒逼了各地发展智慧旅游的进程,在江苏已有实质突破。7月16日下午,“江苏文旅线上总入口”——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上线,平台核心板块“苏心游”同步推出。这个集发布、查询、预约、订购、推荐等功能于一体,设置苏心住、苏心听、苏心赏、苏心购、苏心食等众多栏目的应用,可通过APP、PC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个终端使用,真正让游客“一机游江苏”。

  “还要以扩大投资增产业发展后劲,搭建常态化政银企合作平台。”江苏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回顾说,6月9日,省文旅产业融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共签约项目65个,总授信额达391亿元。为推动项目落地,江苏提前组织省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明确对文旅融合类、新业态类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下一阶段,江苏省文旅厅还将持续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协调推动各类金融机构支持我省文旅产业发展”。

  一项项举措,拉快了市场复苏的进度条——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江苏共接待游客424.9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4.7%,好于全国50.9%的平均数据。

  坚持“底线思维”,爬坡转型打“持久战”

  业内人士预测,文旅行业或将长期保持“U”型发展的趋势。目前既是艰难期,又是窗口期,更是转型期。江苏文旅行业当如何承压爬坡?

  “政策叠加下,旅游业正逐步复苏,但要认识到疫情影响远未结束,旅游业全面复苏可能是场‘持久战’。”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认为,疫情期间不少景区推出“云旅游”受到市场欢迎说明,旅行社和景区应对接市场需求,拥抱互联网,积极开发数字化、智慧化的优质文旅产品,长远来看有助于提升自身竞争力,更有助于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旅游学会副会长万绪才建议,旅游业务开展时,政府需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与企业建立沟通机制;旅行社企业需严格执行政府部门规定,并预设紧急预案联动机制。还应组织行业培训,持续提升旅游业者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业从全领域复苏到全方位转型。

  “要坚持底线思维,紧盯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不放松。”江苏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马龙说。7月14日,全国旅游业迎来“甘霖”,文旅部宣布恢复跨省旅游和调整景区限流措施。面对这一利好消息和可以预见的复苏,更应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

  7月15日,江苏文旅行业首次大规模安全事故处置演练在南京举行,包括旅游水上项目事故、旅游包车事故、旅游高空项目事故和娱乐场所火灾事故等应急处置演练。全程观看了演练的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丁余平赞不绝口:“此次安全应急演练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了全流程、规范、高效的应急处置,有引领示范作用。”

  “眼下,汛期、暑期、出游高峰期‘三期叠加’。各地要始终绷紧汛期旅游安全这根弦,加大对索道、缆车、水上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确保游客人身安全。”杨志纯强调说。

  交汇点记者 付奇 颜颖

  图片 视觉中国、精彩江苏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