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企查查疫情企业发展半年报:“保民生”见成效 这些省份在逆袭
2020/07/23 18:55  新华报业网  

  江苏大数据企业企查查推出《疫情下的挣扎与机遇:企查查中国企业发展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包含五个章节:综述篇、行业篇、地域篇、疫情抗压特别篇和番外篇,试图从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企业新增注册量』的角度,为中国经济精准把脉,还原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现状。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总的来说,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企查查大数据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2020年1-6月,全国范围内共有1132.8万家新注册企业/社会组织,超过了去年同期的1124.7万家。

  从行业层面来看,2020上半年我国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的行业有11个,而同比下降的行业有7个。

  从地域层面来看,在疫情集中爆发期(1月21日-4月7日),我国企业注册量同比下降的省级行政区域有27个,而同比上升的仅有4个;在疫后回暖复苏期(4月26日-6月30日),我国企业注册量同比上升的省级行政区域有29个,而同比下降的仅有2个,实现了大逆转。

  企查查基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对三大产业的18个大行业、90个小行业进行分析,“行业篇”包括四个部分:行业增速榜、行业跌速榜、黑马行业盘点、疫情重灾区行业盘点。

  2020上半年行业增速榜:“衣食住行”等民生基本盘增速喜人

  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企查查数据显示,“农、林、牧、渔业”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两大行业的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45.14%、43.5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也同比增长了20.86%。此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的企业注册量均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增长。

  2020上半年行业跌速榜:教育行业成“跌速领头羊”

  人群聚集性行业受疫情冲击最大。企查查数据显示,“教育行业”领跌,同比下降率高达18.74%。紧跟其后的便是“住宿和餐饮业”,由于具有聚集型消费的特点,同比下降率高达16.38%。文体娱乐行业出于相同原因,降速达到6.52%。

  劳动密集型行业囿于防疫成本上升,生产和经营秩序受到一定影响。“采矿业”、“制造业”上半年企业注册量分别下降13.61%、6.65%。此外,国民经济长期的支柱性产业——“房地产业”,也遭遇罕见危机,上半年企业注册量同比下滑9.82%。

  2020上半年黑马行业盘点:“口罩”、“移动办公”、“直播”。上半年企业注册量数据表现良好的行业,均受益于疫情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例如出门必须戴口罩,学习/办公从线下转为线上,购物看主播带货等。企查查选取“口罩”、“移动办公”、“直播”三个新兴行业进行数据解读。

  口罩行业上演“过山车”,市场规模翻倍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口罩相关企业注册量在3、4月陡增,在5、6月骤降。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口罩行业企业注册量逐月下降,也今非昔比。2020年6月,口罩相关企业注册量1万多家,远高于疫情前的1千多家。从市场规模来看,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口罩行业市场规模270亿元,2020年预测值高达714亿元。

  移动办公行业一路走高,或将就此进入长期上行通道。与口罩行业升温再降温不同,移动办公行业一路走高。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2-5月,移动办公行业的企业注册量得到大幅上升,从235家骤增至3028家。然而期间不乏唱衰论调,看好看跌均大有人在。2020年6月,移动办公行业企业注册量超5500家,这个数字或许可以为从业者注入一剂强心针。

  疫情助推直播行业成为新的传播载体。直播行业相较于移动办公行业,更是长期不被看好,关于“直播还能火多久”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以来,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上升,不断攀登小高峰,一改过去一年不温不火的局面。与此同时,直播的内涵也一变再变,从秀场直播到带货直播、新闻直播,疫情真正推动直播成为一种新的传播载体。

  上半年疫情重灾区行业盘点:电影、酒店、餐饮。“悲惨三兄弟”经历疫情大考。电影、酒店、餐饮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企查查数据显示,三大行业的企业注册量均在2020年2月呈现“深V字形”,而去年同期仅是正常“V字形”。其中,餐饮行业在今年2月份的数据几乎“贴地”,2.3万家左右的注册量,几乎萎缩至以往十分之一。

  电影、餐饮行业日渐回暖,酒店行业稍显落后。企查查数据显示,直到4-6月份,“悲惨三兄弟”的企业注册量数据表现依然一般。其中,电影行业出现小幅度上升,餐饮行业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而酒店与去年同期水平仍有部分差距。

  为了最准确地反映疫情的影响,企查查将钟南山院士确认“人传人”后的1月21日作为起始点,将武汉解封前的4月7日作为终止点,定义为“疫情集中爆发期”;将武汉宣布清零后的4月26日作为起始点,将6月30日作为终止点,定义为“疫后回暖复苏期”。

  疫情集中爆发期:湖北同比下跌78.84%居首,宁夏逆势上升

  企查查数据显示,湖北同比下降78.84%,不出意外地成为最“惨”省份。除了湖北之外,陕西、西藏、北京的下降比率也高于50%。唯有“四川、内蒙古、吉林、宁夏”这四省的企业注册量相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从湖北辐射出去,在与湖北省接壤的5个省份中,陕西、河南、江西、安徽、湖南的降速均高达10%以上,只有重庆独善其身。

  疫后回暖复苏期:浙江一马当先,北京因二次疫情受阻。浙江省一马当先,同比增长率近100%。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4月份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各省份(省级行政区域)的企业注册量均迎来“报复性”增长,其中浙江省一马当先,企业注册量几乎同比翻倍,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99.26%。值得一提的是,江浙沪三省均榜上有名。

  疫情抗压重要主体——个体工商户,疫情导致个体工商户数量猛增。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平均每月新增个体工商户数量约有134万。2020年2月,许是受农历新年及新冠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注册量仅有20余万;而在3月,个体工商户注册量立即反弹到140多万;4月,注册量登顶,接近180万;从接下来几个月的数据来看,均高于过去一年的平均水平。无论是从“保就业”,还是从“拉内需”来看,个体工商户对于我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来说都尤为重要。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