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再落一子,江苏企业为何成为“幸运儿”
2020/07/24 13:27  外交部网站  

  交汇点讯 7月24日早间,南京上市公司埃斯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用于标准化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激光焊接和激光3D打印研制项目等6大项目,发行对象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分别认购4亿元、4亿元、2亿元。

  其中,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身影格外引发市场关注。该基金是由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多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472亿元,系集成电路基金后的又一只国家队大基金。该基金主要围绕制造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领域,主要投向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促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工程化和应用化,推动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金。今年3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首笔投资华中数控,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次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再落一子,布局工业机器人领域。数据显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占全球销量近40%,但应用密度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且七成以上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占据,核心关键零部件长期受制于国外部分企业。国家级基金参与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埃斯顿的定向增发,市场普遍认为此次战略合作意义重大,一方面代表国家级基金对埃斯顿技术、产品、竞争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代表国家队对埃斯顿在未来竞争中寄予厚望。

  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埃斯顿副总经理袁琴告诉记者,公司刚刚入围“2020年度中国最具创新力榜单”,依托创新基因,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佼佼者,并以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创新以及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模式获得榜单评委的认可。

  “埃斯顿机器人构建了完整机器人产业生态链,核心部件领域包括机器人控制系统、伺服系统、部分关节减速装置和机器人本体制造,在这些领域,埃斯顿率先实现80%以上的自主化研发和生产。”袁琴表示,除了聚焦机器人核心技术,公司同时向海外布局,搭建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产业合作、全球协同的机器人产业生态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股东包括中国一汽、上海电气、中国中车、郑州宇通等产业类股东,它们将共同为埃斯顿未来市场开拓提供强大的支持。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