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科创板,乘风破浪一周年,江苏这些企业发展如何?
2020/07/26 16:24  新华报业网  

  7月22日,科创板开板一周年。这个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中国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重任的版块,已创造了资本市场的多个“第一”,在企业上市、发行、交易等多项制度上都取得了较大突破和根本性变革。截至目前,上市企业140家,相当于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家科技企业上市。

  回看过去的365天,科创板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

  “江苏版块”闪亮科创板

  7月22日,德林海、大地熊、三生国健、震有科技、芯朋微、奇安信、力合微7家科创板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成为科创板一周岁的生日礼物。

  2019年7月22日,在万众瞩目中,科创板正式开板。一年来,共有140家公司登陆科创板,总市值逾2.79万亿元,合计融资2179亿元,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163%,股价平均涨幅超2倍,日均成交182亿元,市场交易平稳。

  从时间上来看,已报会注册科创企业平均审核用时为62天。2019年平均审核用时为65天,在2020年推行“注册制2.0”后,平均审核用时已缩短至58天。

  从行业来看,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符合科创板定位。其中,金山办公、中芯国际、沪硅产业、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等已经迈过千亿元市值门槛。

  中原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科创板呈现出科创板发行审核流程效率大大提升、首发市盈率和上市首日涨跌幅大于其他板块、近一年所有个股日均振幅高于其他板块等三大特征。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2日发布的《科创板白皮书2020》称,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改变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通过直接融资方式提高资源向科技企业的配置效率,进而培育出众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江苏版块”极为亮眼。在140家上市企业中,江苏上市企业有29家,占比20.71%,数量居全国首位(北京25家、广东22家、上海20家)。

  不仅如此,江苏上市公司还创造了科创板首家挂牌、首家以第五套标准申报受理、首支“红筹股”登陆、首家重大资产重组提交注册等多项第一。29家首发募集资金307.7亿元,总市值达4106亿元。其中市值最高的是华润微,约603亿元,其次是天合光能,约364亿元,第三是南微医学,约307亿元。

  从江苏2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行业来看,按照东财choice所属证监会行业标准(新)划分,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企业最多,其次是医药制造和软件信息技术行业。这也与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主要行业特点相匹配。这些行业,均具有技术门槛较高、资本较为密集等特点,且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召唤”出更多“隐形冠军”

  成立一周年的科创板,为已上市的江苏公司带来了腾飞的机会。

  股票代码“688001”,来自苏州的华兴源创成功摘得“科创板第一股”的头衔,作为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年来,华兴源创发生了哪些改变?

  公司内部管理和信息披露要求更加严格,是公司董秘蒋瑞翔的切身体会,“一些核心的、重点的数据,在上市之前可能随口就跟供应商说了,但现在绝对不行,公司的重要信息也要如实地告诉投资者。”蒋瑞翔说。

  不仅带来公司内控的加强,科创板更帮助华兴源创走上外延式发展道路。2019年11月29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一周后,华兴源创就宣布拟作价10.4亿元收购欧立通100%股权,再次拔得头筹。

  公开资料显示,欧立通主营业务为智能组装及检测设备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类自动化智能组装、检测设备。对于此次收购,蒋瑞翔表示,由于欧立通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可穿戴产品,公司希望能借此实现到穿戴检测领域的跨越,同时满足客户的内生需求。而在科创板最为看重的技术领域,华兴源创会在原本擅长的“光”、“电”等测试领域继续发挥所长,欧立通的加入则无疑能够在“声”的检测领域为华兴源创赋能,二者结合,检测领域里的“隐形冠军”已经出现。

  科创板的“周年庆”,恰好与上市公司预告半年报同期,记者发现,虽然上半年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不少江苏科创板公司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依然“飘红”,展现了江苏科创力量的优良“成色”。

  广大特材发布的公告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500万元到9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832.42万元到2532.42万元,同比增加27.48%到37.98%。对于业绩上涨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方面,在新能源风电与轨道交通领域,公司订单饱满,二季度全面复工复产后产销两旺;另一方面,公司超大型铸锻件技改项目一期于二季度试生产,大型海上风电零部件产品产能大幅提高,可以保障订单生产需求。与订单接踵而至相对应,登陆科创板增强了公司的科创属性,数据显示,2020 年半年度,广大特材毛利率较高的精密机械部件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毛利率较低的模具钢产品收入占比下降,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

  检验科技创新能力的“考场”

  科创板,不仅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更是科技创新能力的“考场”。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投入、创新能力极为重要。多年来,科技创新型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因其高风险的内在因子,始终存在着难题。而科创板从制度框架上,比如没有盈利要求等制度,就为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靠山”。

  泽璟制药最为典型。作为科创板首家没有盈利的上市公司,是体现科创板的制度性突破。从生物医药行业来看,前期发展阶段普遍存在着高投入、长期限、无收入等特点,急需大量的资金支持。而泽璟制药成功登陆科创板,无疑为大量的生物医药产业带来希望。

  江苏,实体经济基础雄厚,无论是主板、创业板、新三板还是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均不容小觑。各设区市也纷纷将培育上市企业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从全省2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来看,苏州有10家公司,占比超过3成。无锡有5家、南京有4家,占比均超过了15%,南通、泰州、镇江三个设区市各有2家,连云港、扬州、常州各有1家。其中,苏州的10家公司主要分布于苏州工业园区(5家)、苏州高新区(2家)、昆山(1家)、张家港(1家)和相城区(1家)。

  这与各地加大对科技企业培育密切相关。以苏州为例,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数量近5万人,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30%的快速增长。2019年,苏州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728亿元,预计今年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仅在苏州工业园区,就已集聚超1000家生物医药企业,吸引了13位国内外院士落户园区,拥有生物医药类国家人才69位。

  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获悉,今年该园区重点推进三个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即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其中,姑苏实验室是苏州市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重大战略布局,已经于2月份启动,总投入不低于200亿元。

  南京市于2018年投入100亿元建立了紫金山实验室,聚焦通信与网络、生命科学、新材料三大学科领域,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机构和国家级创新基地。今年6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紫金山实验室已研制出CMOS毫米波全集成4通道相控阵芯片,并完成了芯片封装和测试,同时,他们封装集成1024通道天线单元的毫米波大规模有源天线阵列。芯片与天线阵列力争2022年规模商用于5G系统。

  未来科创板的增量供给在哪

  科创板一周年,29家江苏公司在这里乘风破浪的同时,也在为更多后来者探路——究竟需要怎样的历练,一家公司才能够“配得上”科创板?

  “科创板的示范效应带动了整个社会对科技企业的空前关注,具备真正创新能力的企业,不管盈利与否,无论规模大小,都可以在足够‘宽容’的科创板拥有一席之地。”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来自江苏的泽璟制药能够成功上市,就展现了一个科创板公司的“自我修养”。

  今年1月23日,苏州泽璟制药在科创板挂牌,开创了A股未盈利企业上市的先河。在当时,虽然上市前已经估值接近50亿元,但顶着“无产品、无利润”的帽子,泽璟制药也曾被市场质疑。

  实际上,作为一家专注于肿瘤、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泽璟制药有理由被期待。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的产品管线拥有11个主要在研药品的29项在研项目,其中已有4个在研药品处于NDA、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2个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而且,目前公司商业运营团队正在搭建,为下一步产品上市销售做好了准备。

  技术“硬核”是科创板“种子选手”的基本条件,记者发现,最终顺利上市还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

  以“一口气”推出10家科创板公司的苏州为例,据泽璟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盛泽林介绍,除了在上市前地方政府给予公司全方位扶持,公司在上市之后也依然受到苏州、昆山市政府的密切关注。“今年4月,公司被苏州确定为首批16家潜力地标培育企业之一,在当前形势下,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和帮助。”盛泽林说。

  南京市也加大了对科创板企业的后续培育工作。在该市于4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通知》中,明确为鼓励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业及其孵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凡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南京给予每家企业(机构)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支持。

  “因为科创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对上市企业投入了很多关注,而资本市场作为培育创新中的重要一环,也正在带动更多有科技土壤的地区,继续吸引优质的创业人才和资源,形成创新创业的良性循环。”宋清辉认为,就资本市场发展来看,地方政府支持大而强的行业龙头与技术冠军上市顺理成章,但他同时建议,江苏等有条件的地区,更要在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里挖掘成长型企业,因为未来科创板的增量供给一定是依靠高成长企业。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陈澄

  图片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