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苏州、徐州两城市入选国家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2020/07/27 21: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江苏省苏州市、徐州市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并各获得中央财政试点城市奖励资金3000万元。

  为支持地方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着力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2019年起,中央财政实施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奖励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试点城市奖励。奖励资金可用于试点城市金融机构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或代偿,也可用于试点城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奖励资金与试点城市工作绩效挂钩,并根据绩效评价和抽评结果进行资金结算,对绩效评价或抽评结果未达到要求的试点城市,取消试点资格并追回全部奖励资金。

  据悉,今年江苏共有徐州、苏州、泰州等7个市(区)申报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上报方案组织评审,苏州、徐州两市在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工作基础好,实施方案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

  苏州市通过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民营、小微企业与银行、担保机构提供线上自主对接与双向选择,让企业能快速找到资金,银行、担保机构快速定位客户;通过建设地方企业征信系统,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资信水平,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建设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引导创投机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为企业提供“债券+股权”双渠道融资途径。

  徐州市积极推进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招金引银”战略,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模式,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迅速,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财政先后在健全融资担保体系、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构建风险补偿机制、帮助企业应急周转等领域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引导提供高效金融服务,徐州市各项金融指标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2019年,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8017.64亿元、5745.35亿元,分别增长12.8%、16.6%,增速均居全省前列;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各项贷款491.99亿元,较年初增长29.56%,信贷计划完成率158.51%,实现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金额和融资性担保在保余额“双增长”,不良贷款率和融资成本“双降低”。为创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提供了坚实支撑。

  下一步,省财政将联合金融监管、科技、工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建立相关绩效动态监测指标,对试点城市工作开展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