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发展“半年考”成绩陆续出炉,江苏这些设区市集体“转正”
2020/07/29 09:52  新华报业网  

  又到年中关键时。这段时间,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经济社会发展“半年考”成绩。

  上半年,江苏表现亮眼,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同比增长0.9%,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

  近几日,江苏各设区市陆续公布“期中考”成绩。根据各地权威部门已发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有9个设区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由负转正。

  其中,按可比价格计算,南通、宿迁地区生产总值均同比增长2%。

  常州、扬州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1.3%、1.1%。

  苏州、无锡、镇江、盐城、徐州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0.8%,0.5%、0.4%、0.1%。

  疫情之下,这看似简单的数字,是迎难而上的收获,是也奋力拼搏的成果。

  一起来看更多数据亮点。

  先来看两个GDP增速2%的城市。

  南通

  上半年,南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66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据了解,这一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5亿元,下降0.3%;第二产业增加值2202.3亿元,增长1 %;第三产业增加值2287.1亿元,增长3.3 %。

  根据南通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南通有几项指标位列全省榜首。

  上半年,南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位于全省第1位。批发零售业实现销售额5496.8亿元,同比增长3.2%,列全省第一位,好于全省平均5.7个百分点。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848.8亿元,同比增长1.5%,位列全省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项目成为南通上半年经济增长主旋律。

  上半年,南通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0%,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80.9%,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

  1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表现更为亮眼。10亿元以上项目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2个,计划总投资增长28.6%,完成投资增长38.6%,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42.7%,同比提升11.8个百分点。

  7月8日,南通二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上透露,上半年南通省级重大项目开工数全省第一,省级、市领导挂钩、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超过序时进度。

  宿迁

  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二位的还有宿迁。上半年,宿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9.4亿元,同比增长2.0%,由一季度的下降2.6%转为正增长,高于全国、全省3.6个和1.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1.49亿元,增长0.02%,较一季度提升0.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11.51亿元,增长0.6%,较一季度提升9.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96.40亿元,增长3.6%,较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

  高新产业增势良好。上半年,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56.38亿元,增长11.5%,快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6.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0.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55.9%、63.5%、126.3%。

  快递业务增长较快。上半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98亿件,同比增长21.6%,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8.0个百分点。

  再看GDP增速突破1%的常州和扬州。

  常州

  上半年,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3%。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9.5亿元,同比增长-0.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39.0亿元,同比增长0.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82.5亿元,同比增长2.1%。

  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6%,较一季度提升10.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较一季度提升9.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苏南第一、全省第四。

  看项目。上半年,常州新增入库项目46个,其中总投资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1个,总投资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2个,总投资超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1个,总投资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10个。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基本实现“双过半”,星源锂电池隔膜、武进不锈精密钢管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

  扬州

  上半年,扬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3.8亿元,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5.6%转为上半年增长1.1%,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7%、0.2%。

  扬州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表现亮眼的是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先进制造业稳步恢复。上半年,扬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高于省均增幅1.1个百分点。2797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较一季度提高7.3个百分点。

  上半年,扬州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4%,列统项目数为807个,比去年同期多342个,比去年全年多91个,比今年年初多375个。

  GDP增速“转正”的还有这些城市。

  苏州

  上半年,苏州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50.24亿元,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

  上半年,苏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9.3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735.3亿元,同比增长26.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投资增速稳居全省首位。

  看重点行业。上半年,苏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万亿元,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作为苏州聚力打造的“1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表现亮眼,上半年全市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4.1%,生物药品制造产值同比增长6.03倍。

  上半年,苏州实际使用外资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总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规模及增幅均创同期最高纪录。

  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苏州省重大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市重点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95%;省、市重大项目投资超时序完成,完成率分别达62%和63%。

  透过数据,不难发现,苏州凭借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体系,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牢牢牵住重大项目的“牛鼻子”,投资和外资逆势增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用新动能提升经济质效。

  无锡

  上半年,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16.32亿元,同比增长0.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4.83亿元,同比下降0.5%;第二产业增加值2503.93亿元,增长0.6%;第三产业增加值2967.56亿元,增长1.0%。

  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7.07亿元,同比增长4.8%,较一季度提升9.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882.64亿元,同比增长13.1%,较一季度提升15.5个百分点。

  上半年,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73.93亿元,增长20.5%,其中亿元以上制造业投资714.14亿元,增长22.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24.34亿元,增长10.6%。

  高技术产业茁壮成长呈现出无锡经济自身较好的韧性。上半年无锡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838.18亿元,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5.4%,较去年提升了7.3个百分点。

  上半年,无锡深度布局的集成电路产业迎来集体爆发,产量同比增长20.4%,占全国的11.9%,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镇江

  上半年,镇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6.6亿元,同比增长0.5%。工业经济加快复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均完成“双过半”任务,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4个;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高技术制造业拉动力增强,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高于全市平均2.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7.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35.4%,比一季度、同期提高4.8、2.5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6月份,石墨烯、移动手机、碳纤维、锂电池、蛋白检测试剂等同比分别增长13.6%、56.8%、7.9%、15.2%和87.6%。

  盐城

  上半年,盐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6.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9.2%转为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1.45亿元,同比增长0.1%;第二产业增加值1077.75亿元,同比下降2.3%;第三产业增加值1376.82亿元,同比增长2.8%。

  规上工业产值同比下降3.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7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02.2%,造纸和纸制品业同比增长33.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5.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8.5%。

  服务业增加值1376.82亿元,增长2.8%,比一季度提升6.7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8.9亿元,同比下降9.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

  徐州

  上半年,徐州地区生产总值3074.05亿元,同比增长0.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8.22亿元,下降0.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0.43亿元,下降0.7%;第三产业增加值1655.40亿元,增长0.8%。

  工业生产恢复较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8.2个百分点;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

  服务业加快恢复,信息和互联网行业发展较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10.8%、6.5%和1.9%。

  大浪淘沙始见金。不难看出,在各地经济“期中考”成绩单上,企稳向好之势上扬,经济的基本盘稳住了。

  不仅如此,各地经济在风雨考验中呈现出诸多亮点。比如高技术制造强势回升,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网上零售热度不减……这些新态势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与动能。

  在这背后,是各地在危中育新机、开新局,以大招、奇招激发新动能。

  比如,苏州向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交易会”“推介会”“对接会”,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线上线下24小时全天候招商合作机制。围绕产业内核,展开产业链优化重塑。结合破解疫情冲击暴露出的供应链安全问题,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在全国首创开展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签约总金额近4000亿元的项目和订单。打出“姑苏八点半”品牌,用近2.5亿元投入带动近20亿元消费……

  南通,紧抓新机遇、过万亿、大项目,争先锋,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将今年确定为“大项目突破年”,要求一切盯着大项目干,围着大项目转,呼唤“狼性”干部走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从以苏州“三大法宝”为师,到走出去跑遍苏锡常三市,拼的劲头、抢的意识、融的视野越发强劲。

  镇江发出“跑起来”冲击令,推出产业强市招商地图,明确项目建设有“大跨越”,产业链条有“大整合”,载体建设有“大提升”,区域协作有“大突破”。

  无锡寻找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力点,瞄准科创,在沪举行科技合作洽谈会,寻找“无锡合伙人”,签约5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

  盐城每月集中观摩推进项目,围绕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设立四大产业工作专班,围绕智慧城市、5G技术及场景应用等10个领域,扎实推进100个总投资2385亿元的新基建重点项目。

  宿迁招商引资的步伐从未懈怠,一连举行中国(宿迁)酒都文化旅游节、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宿迁招商云推介”等大型招商活动,举办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城建项目、农业重大项目、农房改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5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有4个开工建设。

  ……

  当然,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下,2020年早已开启下半场。如赛场一样,当前经济形势瞬息万变,“时”与“势”的交错更显定力的可贵。

  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相信“下半场”将更加值得期待。

  整合 胡兰兰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