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上半年江苏商务运行情况如何?省商务厅回复来了!
2020/07/30 20:44  新华报业网  

  7月30日,江苏省商务厅在南京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情况。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扩散,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际投资不断萎缩,对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形成较大压力。江苏省商务发展负重前行、危中寻机,总体运行难中趋稳、稳中提质,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好于预期。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姜昕介绍,今年上半年,据海关统计,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0061.7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出口12170.8亿元,同比下降5.6%;进口7890.8亿元,同比增长1.9%;进出口增速好于全国平均0.4个百分点,占全国总量的14.1%,位居全国第二;按商务部口径,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24.6亿美元,同比增长0.2%,继续名列全国首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910.4亿元,同比下降9.4%,好于全国2个百分点,占全国的9.8%,位居全国第二。全省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22.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9.5亿美元。

  6月外贸实现正增长,出口转内销将出台措施

  1-6月,全省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全省进出口增长1.8%。

  对外贸易呈现“四个提升”:一般贸易比重提升,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5%,占比53.3%,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比重提升,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7.9%,占比33.6%,提升3个百分点;东盟市场比重提升,全省对东盟出口增长3.5%,占比13.9%,提升1.3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比重提升,技术、金融、知识产权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5%,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省服务贸易的比重达48.1%,提升4.3个百分点。

  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省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外贸工作的若干措施》,举办“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展会,包括20场国际展会和2场出口转内销展会,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同时,举办“云聚江苏·服务全球”云上交流大会,为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

  其中,针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江苏省商务厅会同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同起草研究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发布。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外贸企业与大型连锁商超开展合作,设立外贸产品销售专区;推动外贸企业与步行街区进行对接,设立专柜,举办市集;鼓励有需求的重点外贸企业,特别是大型代工企业与知名的零售企业对接合作,进入国内的销售渠道;支持知名的电商平台设立江苏出口产品街区,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的销售;8月5日-7日,举办“江苏优品·畅行全球”出口转内销展会,目前为止已经有1100家江苏外贸企业报名参展,7400个产品将参加展会。

  利用外资规模全国领先,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1-6月,全省利用外资呈现五个特点: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按商务部口径,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4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7个百分点。二是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全省实际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41个,同比增长33%,5月份以来新签约6个总投资超10亿美元重大项目。三是增资项目带动增强。全省增资项目650个,增长9.4%;实际使用外资22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13.2%。四是区域板块总体企稳。全省9个设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苏州市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大增,为全省稳外资作出了重要贡献。五是来自东亚外资稳定。香港地区外资同比增长27.2%,占比64.6%。排在外资来源地第二、第四位的韩国和日本,实际使用外资共13.2亿美元,占比达7.9%。

  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省商务厅推动出台了《省政府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注重突出招商安商稳商、放开放权放活、提质提效提升和落地落细落实,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细则,形成操作指引,以大项目为重点加大外资招商力度,开展“三访三服务”活动。加快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的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鼓励外资流向高端制造业、智能生产体系、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挥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等方面积极作用。

  发放消费券约27.1亿元,撬动消费近300亿元

  江苏省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启动“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活动,在6-8月各地共开展127场活动。近两个月来,全省已开展包括“促流通扩消费竞赛季”在内的84场消费主题系列活动,6.8万家企业参与,重点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543.6亿元,比5月份增长7.9%。疫情以来全省各地政府累计发放消费券约27.1亿元,撬动消费近300亿元。

  来源:视觉中国

  1-6月,全省消费呈现为“四个明显”:

  一是消费逐月恢复态势明显,6月当月全省实现社零额3344.4亿元,同比增长4.4%,疫情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6.2个百分点。

  二是线上消费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省限上批零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834.8亿元,同比增长31.7%,全省限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幅高达51.8%。

  三是消费稳定且升级态势明显,上半年全省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类商品稳定增长,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34.9亿元,同比增长6.3%,日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90.2亿元,同比增长10.3%。全省消费升级趋势加快,上半年全省限上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5%,较一季度提升16.2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0.2%,较一季度提升10.3个百分点;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同比增长64.7%,较一季度提升25.7个百分点。

  四是零售业态恢复明显,6月当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1276.4亿元,同比提升4.7%。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5920.3亿元,拉动当月社零额增长1.6个百分点。从零售业态看,超市和便利店主要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用品,受疫情影响较小,增势良好。上半年,全省限上便利店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3%、大型超市增长12.8%、购物中心增长3.3%,均实现较快稳定增长。

  下一步要继续推进消费下沉渠道,引导品牌连锁便利店由中心城市向周边地区发展拓展,推进便利店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发展24小时便利店,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和消费环境,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促进农村消费增长。与此同时,做好第三届进博会筹备工作,着力打造全球新品、高端品牌和原创品牌聚集地,发挥进口基地作用,扩大进口消费渠道,强化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形成促进消费合力。

  对外投资有序推进,海外并购占比提升

  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领导下,设立了由商务厅牵头的境外企业防控组,制定《全省外经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政策》,系统性强化疫情防控人身保障支持、专项资金支持、人力资源支持、科学防治培训等支持政策,发挥境外企业防控组机制作用,关心关注境外中方人员,统筹推进境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

  来源:视觉中国

  前6个月对外投资稳妥有序:一是海外并购占比提升,全省对外投资中海外并购占比41%,较去年同期提高20.9个百分点;二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外投资增速较快,全省对外投资增速较快的行业主要集中于造纸及纸制品业、木材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塑料制品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分别增长250%、279%、304.4%、379.4%;三是境外园区基本恢复运营,我省两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总体经营情况正常,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大部分企业已复工,其余国家级和省级境外园区均已根据当地要求组织复工复产;四是国别市场向“一带一路”沿线集中,我省对外承包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15.8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的70.9%,较去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完成营业额17亿美元,占全省的57.6%,较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发布复制推广的经验

  今年以来,江苏自贸试验区在探索实践中收获多点开花。其中,南京片区“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和苏州片区“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均入选20个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连云港片区发布了“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新模式、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等5个促进陆海联运通道运输便利化的创新案例。

  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以生物医药产业为重点,举行现场办公会,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更大力度、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江苏将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之际,出台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复制推广的经验和落实意见的一系列操作细则。

  围绕全省开发区创新提升,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去行政化改革,推进区域评估,提升本质安全,不断提高开发区发展能级。1-6月,全省开发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4亿元,占全省的57%;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3万亿元,占全省的64.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同比增长0.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8个百分点。此外,持续协调推进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完善口岸功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稳定在100%,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交汇点记者邵生余丁茜茜/文 陈彤余勤雍/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