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做好经济体检,江苏审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0/07/31 17:41  新华报业网  

  7月31日,江苏省审计厅对《关于江苏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重点反映了省级财政管理审计、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省级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三大攻坚战”及重点民生项目资金审计等五个方面内容。

  全省审计机关紧扣“两手抓”“双胜利”等中心工作,既服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关注“六稳”“六保”等任务落实。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我省组织700多名审计人员,对全省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等进行审计。通过审计,督促1.44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下拨,促进所有社会捐赠资金基本安排到位,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款物规范高效使用。为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省审计机关组织对稳就业、稳投资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在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揭示了失业稳岗返还覆盖率较低、个别单位违规套取就业补助资金等问题,切实维护资金安全,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在省级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推进方面,揭示了个别项目推进较慢、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加快进度、完善管理,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全省审计机关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分析“全覆盖”,并组织对其中60家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或核实,同时延伸了73家下属单位,重点审计部门预算执行、“三公”两费支出,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审计情况表明,109家一级预算单位“三公”两费支出比上年下降17.94%。审计也揭示了少数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一些单位资产底数不清等问题。积极适应预算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坚持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工作报告中专题反映资金使用绩效方面的问题,推动加快盘活存量资金、改进预算绩效管理,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资产资源配置效率,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审计情况表明,“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如期完成。为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并在报告中反映了部分地区企业养老保险覆盖不够全面、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保障房相关贷款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据悉,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审计机关均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立行立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有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截至目前,省财政已将未及时缴库的非税收入补缴入库6.1亿元,收回结存在部门单位的存量资金2.55亿元;税务部门已追缴税款2.35亿元。对审计发现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程序繁琐、影响申报的问题,省有关部门及时发文简化相关程序,取得明显成效,至今年5月,获得返还的企业数比例由审计时的6%上升至84%,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达到了“治已病”“防未病”的良好效果。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持续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并在明年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通讯员 李鎏 本报记者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