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再出征,决战“过万亿”!江苏这座城市发出动员令
2020/08/03 17:57  新华报业网  

  在南通,又一场决战打响。

  8月1日,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向全市上下发出动员令:务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全力以赴决战经济总量“过万亿”。

  在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看来,经济总量“过万亿”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最为精彩的注脚。疫情这只“黑天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但决不能因此降低目标追求、放松工作要求。

  那么,这场决战南通底气何在,又有何招数?南通市委全会亮出答案。

  上半场表现不俗

  这几年,南通势头强劲,去年实现GDP9383.4亿元,距踏入“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而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加快落地转化,站在“过万亿”门槛上的南通,迎来越来越多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

  “今年经济总量过万亿”,正是年初南通自信满满定下的目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发展的节奏、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不过,奋进的脚步没有因此而停滞。在“两个战场”上,上半年南通取得不俗成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4.4亿元,增长2%,增速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等指标增幅全省第一。

  再看更多细节:

  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6500多名机关干部驻点服务1万余家企业,推动规上企业3月下旬全面复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产;

  扩大市产业投资母基金规模,设立区域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基金,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等活动。

  风电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逆势上扬,船舶海工产业入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2家,新获省科学技术奖32项。

  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一,新开工、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111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4个。

  跨江融合步伐加快。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通车,八条过江通道纳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通州湾港区码头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列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沪苏共建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成功签约。

  南通港起步港区“2+2”码头等重大工程实质性开工,通海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66万标箱、增长38%。

  南通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南学习考察,与苏州、无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城乡发展更高质量。

  行政区划调整,崇川区、海门区揭牌成立。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3%。实现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

  可以说,面对诸多风险挑战,南通以实力证明自己非“等闲之辈”。

  5个重点决战“过万亿”

  数据也带来了压力。从总量上看,对照“过万亿”目标,南通上半年没有实现过半。

  而横在南通前面的“绊脚石”还有很多。比如,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经济运行虽然逐步回稳向好,但部分指标还未转负为正,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难度加大;疫情和减税降费叠加影响财政收入,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消化存量债务难度加大。

  这意味着,在下半年的赛道上,压力更大、考验更多,南通必须以更快的速度、更稳的步伐向前冲刺。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对于下半场,此次南通市委全会擂鼓出征决战“过万亿”,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为何如此执着于这一目标?徐惠民作出阐释——

  彰显我们以什么样的担当扛起责任使命。省委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打造江苏发展新增长极的光荣使命,必须为全省勇挑重担、多作贡献,使经济对全省的贡献份额与定位使命相匹配;

  体现我们以什么样的本领实现化危为机。疫情带来全球性危机,也蕴藏着新机遇,必须正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法,涵养临危不惧的定力,锤炼危中寻机的眼力,磨砺化危为机的能力,在应对危机考验、冲刺既定目标中提升过硬本领;

  反映我们以什么样的答卷回应群众期待。江海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做大“蛋糕”,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示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迈进“十四五”。城市跻身万亿俱乐部,标志着综合实力、发展能级、战略地位的全面跃升,必须推动产业层次、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同步迈上台阶,以高起点、新坐标、宽视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决战”怎么打?南通市委全会划出5个重点——

  坚定遵循新发展理念指挥棒。决战“过万亿”,决不是唯GDP论,也不是好高骛远,更不是数据注水,而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取得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一起落子布局、一体推进落实,集中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江海联动发展、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使新发展理念成为南通发展的最鲜明底色。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夯实“稳”的基础,关键要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特别是要让制造业在南通的根越扎越深。不断提高“进”的质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经济发展内生力量。

  持续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不断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区位、空间、港口等独特优势,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定点、定链、定向招商,营造最佳产业发展生态,全力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技术含量高、带动能级高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大项目托起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共同发力。立足优势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基金,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

  全面贯彻建设美丽江苏新部署。围绕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筑牢全域生态基底,坚持“三生融合”,注重“三沿”联动,沿江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经济带,沿海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沿河重点突出“五横五纵”骨干河道,打造产业兴旺、亲水宜居的高品质城镇生态廊道。

  充分激扬比学赶超精气神。大事难事看担当,考验面前见精神。各板块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看前后、观左右,认清自己在全省、全市处于什么位次,走在前列的要保持领先、多作贡献,暂时落后的要加快追赶、不断进位。各部门要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激发“狼性”,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广大企业家要传承张謇实业报国情怀,争当南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全市上下要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超”中提质量,在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大显身手、奋发作为。

  值得注意到是,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南通对城市发展格局再明确:

  围绕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新枢纽、双向开放新门户、高端制造新中心、创新创业新首选、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样板;

  市区构建以主城区为中心,通州、海门、通州湾为副中心的“一主三副”空间结构,在主城区范围内构建以南通创新区为城市新中心,老城区、空港家纺城、开发区片区为重点的“一中心三片区”空间结构。

  决战从抓项目开始

  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瞄准目标,南通的努力已经落实在当下的每分每秒。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抓项目依然是南通下半年的主旋律。这也是南通上半年成绩亮眼的关键所在。

  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刚刚过去的一周,南通动作频频。

  比如,7月30日,在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的第二天,南通就举行全市新基建促进大会。搭乘新基建“特快列车”,现场7个合作协议、15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575亿元。目前,南通在建、拟建新基建项目84个,总投资超900亿元。

  发力新基建,领跑转型升级新赛道。徐惠民亮出南通的谋划:

  要谋划“新”的布局,超前、择优、系统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政府信息化、城市智慧化、生活智能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格局,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基建示范城市。

  突出“建”的重点,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需要,构建高速泛在的基础信息系统、内畅外通的枢纽交通系统、安全可靠的智慧能源系统、优质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

  拓展“用”的场景,积极拓展公共应用场景,赋能城市交通、公共服务、市域治理,以新基建提升城市生产生活水平。

  迈出“转”的步伐,推动新基建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新基建产业地标。

  再比如,7月的最后一天,南通四套班子领导走进市委全会项目观摩活动。亮相的13个重大项目,均为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制造业新建、竣工项目。

  以其中一个大项目为例,来感受一下分量:计划总投资53亿元的恒科聚酯纤维项目,主要从事超仿真聚酯纤维和改性聚酯纤维生产和销售。目前主体正在建设中,部分厂房已封顶。项目建成后年生产差别化、超仿真聚酯纤维60万吨,改性聚酯纤维15万吨,预计年产值100亿元,税收7亿元以上!

  沧海横流显本色,狭路相逢勇者胜。尽管南通离“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但这一步也是最艰难的一步。一往无前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南通,看你的!

  撰稿 胡兰兰

  图片 南通日报 南通发布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