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手术式”剖析,“精准式”抓药——江苏环境质量会商会全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2020/08/04 09:44  新华报业网  

  每月一次,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相关业务处室、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圆桌对话,围绕全省环境质量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各方“把脉问诊”“开方抓药”,提出并共商解决方案,巩固环境质量改善成果。

  上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7月份环境质量会商机制如期举行。这也是省政府召开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度推进会后,省生态环境厅全力以赴抓好推进会精神落实的关键节点会。

  会议指出,要全力以赴,深入贯彻全省治污攻坚调度推进会议精神,向上争取抓落实、聚集问题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严格执法抓落实、统筹协调抓落实、创新手段抓落实。围绕突出环境问题逐条定方案、拿计划,确保整改到位,并要将环境质量目标和强化措施分解压实,分解细化到逐个断面和点位,分解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充分运用好各级治污攻坚办、治水办、治气办等各类平台,切实发挥综合调度与统筹协调作用,凝聚形成部门合力,围绕解决环境问题,积极制定出台创新政策。

  直指问题精准研判

  “7月沿江地区大气扩散条件相对较好,但臭氧污染却高于苏北;国考断面优Ⅲ比例降至谷底;部分地区非国控企业联网工作推进不力,全省未完成省级联网企业773家。”

  在听取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就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和环境质量状况及预测分析等情况后,无锡、徐州、苏州、连云港、宿迁先后汇报了环境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7月受到持续梅雨影响,全省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8.1%,但苏州市臭氧浓度同比“不降反升”4.3%。监测数据显示,苏州市轧钢厂和苏州新区国控点臭氧浓度较高、污染持续时间较长。

  “臭氧浓度处于高位,主要是由外来污染传输叠加,再加上长时间极端气象静稳状态,导致了本地内源污染物大量积累难以扩散造成。”对此,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苏州正进一步强化攻坚部署,明确了“夏季臭氧”和“秋冬季颗粒物”的管控要求,通过狠抓内源治理、强化执法检查和重点区域整治以及鼓励夜间错峰加油等一系列举措拖进任务措施落实。

  会议明确,各地各部门要转变思路,认真落实新形势下“三个治污”的新要求,在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前提下,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既要“顾头”也要“顾脚”,既要“顾里”也要“顾外”,要掌握好推进治污攻坚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更加注重因时因地因事采取适宜的策略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去解决突出、重点环境问题。要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尤其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努力做到“五个精准”,即问题精准,要准确把握本地区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主要污染因子;时间精准,要按照本地区环境污染时间分布特点实施分时段管控;区位精准,要盯住问题突出的重点地方、重点河段加强治理;对象精准,要准确识别本地区水、气污染严重的行业、类型和工艺;措施精准,要提高污染治理措施的靶向性和针对性,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强化执法惩戒督办

  近日,江苏省生态监控中心对1979家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了梅雨期部分企业自动监控流量和浓度数据异常。为严厉打击利用雨季汛期偷排偷放污水的环境违法行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汛期执法检查、“水平衡”检查、以及重点排污单位排放量与用电量核算等一系列工作。

  对于趁雨趁潮违规违法偷排偷放这种“投机取巧”“趁火打劫”严重违法行为,会议指出,必须予以严厉打击、严加惩戒。要通过打击一批、处理一批典型的大案、要案,并公之于众,形成震慑效应,来遏制预防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在当前治污的严峻形势下,各地应当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切实履行好垂改赋予的环境执法职责,进一步明确执法工作的重点路径,特别是在夏季、汛期这样的特殊时段,要周密细致地部署好执法检查工作,要以大案要案为抓手,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效率,绝不允许有任何放松懈怠。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优化完善了环境质量排名通报方案,建立了水、气、污染源的预警工作制度,通过定期公开通报各地环境质量排名,实时发布预警信息,有效传导了压力,提升了治污攻坚工作效能。

  据悉,为提高地方对各类排名预警通报情况的重视,省生态环境厅将建立健全排名预警的奖惩机制,激励督促各地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响应及时、措施有力、改善明显的地方予以通报表扬、经验宣传;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视情采取约谈、通报、限批等措施。

  重在落实决战决胜

  “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江苏省环境质量视频会商会以环境问题为导向,重在落实。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距离决战决胜仅剩5个月,视频会商会就是找“病灶”,抓“药方”,而会后解决问题就好比吃药、做手术。

  会议要求,要统筹设计、通盘考虑,及早准备,紧紧把握下半年治污攻坚工作的关键节点。要倒排工期,根据本地区环境质量现状,对照目标任务要求,合理确定各项重点工作、工程措施的完成时限;要销号管理,进一步细化分解每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各项任务的具体责任人、完成进度和时限要求,每日调度、销号管理;要深化督导,省厅各处室单位要持续做好执法监督、专项帮扶、公开排名、预警通报等相关工作,建立水、气专班,实时跟踪各地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情况,定期调度各地治污工作进展,加大督导频次和力度,必要时对问题突出的地方开展驻点帮扶。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