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补全市场缺失环节,江苏这样“盘活”供应链金融
2020/08/07 13:49  新华报业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其中,保产业链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中国制造。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如何在“链”上做足文章,推动产业链整体快速复苏,成为一大考验。可喜的是,不少基层政府主动作为,为全省探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苏州昆山市通过设立“昆链贷”资金池,不仅在疫情期间突破了工业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复工不同步的瓶颈,也为后续供应链金融“盘活”产业链提供了可能,更为全省供应链金融的运用“闯”出了新路径。

  专注于“雪中送炭”

  7月底,记者走进江苏拓米洛环境试验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总经理廉照才与工人正专心调试着设备,近期有一批货要发出。“上半年订单同比增长了30%,今年销售预计要突破1.5亿元,这样我们有很大几率能冲进国内行业前五名了。”他兴奋地介绍道,公司研发的设备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汽车、第三方检测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模拟快速温湿度等不同环境变化试验,苹果、华为、联想、蔚来汽车、比亚迪等都是其主要合作客户。

  而就在3个月前,廉照才却为一笔订单焦虑万分。“这是日本电产600万元的订单,因为疫情,很多客户不再给预付金,那我们就要垫资,这意味着,回款周期拉长,我们现金流缺口变大。”他坦言,作为初创型研发企业,5间厂房均是租赁的,没有固定资产,与银行谈融资没有优势。这笔订单接还是不接?他在4月下旬参加昆山一场民企座谈会时,说出这一纠结。

  “没想到,当天下午工信、财政和银行相关负责人就来企业调研,给我们介绍了‘昆链贷’。在结合企业需求后,交行很快给我们批了400万元贷款额度,最关键的是融资成本非常低,利率只有4.15%,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更令廉照才没想到的是,自己拿到的正是“昆链贷”落地第一单,他连连感叹自己是“昆山效率”受惠者。

  有了第一单,自然还有第“N”单。这几日,江苏联鑫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正打算申请“昆链贷”3000万元的额度。“公司主要生产、加工铜面基板,不仅为沪电等当地10多家企业做配套,还供应韩国等国外客户。”联鑫电子行政副总钱敏祥告诉记者 ,传统行业按传统模式运营势必没有前途,最近公司正在调整产业布局,5G行业研发成为其重点发展方向。“在当前的特殊时期,3000万元对于公司转型升级尤为重要,提振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和信心。”钱敏祥说。

  资金池撬动银行“跟进”

  昆山是全国首个GDP超4000亿元、财政收入超400亿元的县级市,连续15年“霸榜”全国百强县,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产业是其两大主导产业,有仁宝电子等13家旗舰型龙头企业和376家龙头产业链一级配套商,中小微配套商更是数量众多。

  无论是拓米洛,还是联鑫电子,均是工业企业产业链上重要一环,而“昆链贷”创新的初衷,正是为满足这些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的融资需求。“‘昆链贷’主要用于推动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机构加大对昆山重点产业链配套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昆山市财政局工贸科科长沈鲁清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往往成长性很强,比如拓米洛成立短短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参与制定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及质量认证,2019年入围苏州市瞪羚企业,非常值得培育。

  不过,正如廉照才所言,拓米洛的融资能力是公司短板,在普通商业贷款模式下,银行很难对公司放贷。记者了解到,“昆链贷”的重要创新,正在于对银行等放贷机构所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为相应中小微企业承担有限补偿责任,从而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降低融资成本,加速放贷审批流程。

  为此,“昆链贷”特意设置了资金池,总规模1亿元,首期资金规模5000万元,合作金融机构可在放大倍数不高于10倍的金额范围内发放“昆链贷”授信业务。“资金池的资金属于财政性资金,纳入专项资金监督及绩效管理体系。”据沈鲁清介绍,资金池的日常运营管理则委托昆山市创杰资产负责,并在相关合作金融机构设立资金专户,实行专款专用,不发生风险代偿不动用资金,授信到期后继续滚动使用。

  在资金池的撬动作用下,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明显加强。昆山农商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顾准告诉记者,该行第一时间申请接入“昆链贷”风险池,同时同步进行新产品发布及与创杰资产的合同签约。目前,已有3家企业在该行申请“昆链贷”产品,其中2家合计6000万元已获批,且贷款利率仅为4.15%,降低近200BP。

  更多企业期待“红利”

  创杰资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22日,在“昆链贷”运营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4家企业获得融资,合计申请笔数5笔,放贷总额5130万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37.6万元。

  同时,除银行外,类金融机构也被调动起来,积极参与“昆链贷”的放贷之中。其中,昆山国显光电通过江苏宝涵租赁成功申请“昆链贷”,放贷金额为顶格3000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达78万元。据了解,国显光电已建成5.5代AMOLED生产项目,满足市场高端中小显示面板快速增长的需求,5G商用带来的智能手机换机潮预期将进一步提升OLED面板的应用需求,公司今年预计主营收入可达20多亿元。

  “事实证明,昆山的主动介入非常及时,是真正帮助企业‘解渴’。”苏宁金融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金融为产业链赋能,并由此提出的供应链金融概念这几年很火,但是难免遇到一些绕不过去的难题。“其中主要的瓶颈之一,是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没有太大意愿配合产业链配套企业。比如,一家中小企业拿到了龙头企业的订单,并以这个订单寻求融资,银行一定需要龙头企业提供相应的证明,否则不可能放贷,而龙头企业往往是拒绝的。”

  这样一来,供应链金融最核心的环节就断掉了,所谓的赋能产业链也就成为空谈。该分析人士认为,要将这个环节补上,仅仅凭借市场的自动调节是不够的,政府依然应该积极参与其间,让“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形成合力。

  记者则在采访时发现,“昆链贷”在用“有形的手”撬动金融机构主动补上供应链金融缺失一环的同时,也积极通过市场“无形的手”,加大“昆链贷”的受惠企业范围。

  按照政策规定,当前,“昆链贷”支持的企业依然具备较高门槛。交通银行昆山分行副行长张浩就向记者提出,通过对企业的密集走访,希望“昆链贷”能够扩大名单,更多惠及昆山13家龙头企业的链属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此,昆山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昆链贷”受惠企业名单将执行“有进有出”的浮动制度,通过一定标准,让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