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金九”时节“好戏”连台
2020/09/27 20:42  新华报业网  

  不知不觉间,九月“余额”不足,2020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即将随着“十一”黄金周一同到来。

  习习秋风,送来满满收获,更迎来新的出发。

  这一周,长三角地区“好戏”连台:李克强总理到上海考察、江苏密集迎来访客、浙江自贸区扩区、安徽自贸区获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有了跨省域法治保障…..如此精彩,怎能错过。

  01

  重磅“访客”多

  9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

  图片/中国政府网

  在南京路买大白兔奶糖,登上上海音频的“喜马拉雅”,在前程无忧公司询问就业情况,与思爱普(SAP)中国研究院工程师互动,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交流,到上海自贸区,了解浦东开发开放成就、自贸区改革发展新突破和上海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

  梳理总理上海考察之行,有个关键词特别醒目:开放。从“国家层面会全力支持上海自贸区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到“一个国家的制造业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断扩大开放”,再到“正如泰山不拒细壤,只有更多的听众和音频内容创作者汇聚到这里,分享智慧、创造财富,才能创造无数声音的层峦叠嶂”……贯穿其中的主题就是开放。

  特别是谈及上海自贸区时,他说,上海自贸区建设全国起步最早,年年都有进步,是全国的标杆。新设立的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是一只正在起飞的“金凤凰”。国家层面会全力支持上海自贸区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相关部门要全力对接支持。“瞭望君”注意到,这是李克强总理自2014年以来第6次考察上海自贸区。

  9月25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重点任务攻坚突破,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积极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深化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全面发力稳增长,持续促消费、扩投资,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充分激发企业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推动民生改善。

  张筠/摄

  这一周,江苏也迎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密集考察调研,各部门各领域的一些重要会议也接连在江苏召开——

  9月21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来江苏,围绕“加快‘十四五’医药创新,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9月22日至23日,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和青海省政协参加的“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娄勤俭会见部分与会嘉宾。

  9月26日,2020年民政论坛在南京举行。娄勤俭会见了出席论坛的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一行。

  “瞭望君”注意到,在这些重要活动中,江苏积极主动寻求机会,争取更多支持。比如,娄勤俭在会见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时说,疫情防控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和提升医疗机构层次水平的重要意义,希望农工党中央继续关心支持江苏医药产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帮助我们构建更多发展平台,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2

  自贸区实现长三角全覆盖

  本周,自贸试验区“再扩容”,为开放提速发展助力。

  9月21日,国新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

  自此安徽正式加入自贸区“朋友圈”,自贸区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

  图片/“涌金楼”微信公号

  9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杭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正式启动运作。

  据悉,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有舟山区域约120平方公里,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由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等三个片区组成。

  三年前挂牌成立之初,浙江自贸试验区就明确了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重点的功能定位。而此次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不再单一。除了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挂牌就意味着出征。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过程,凝聚力量、鼓足干劲,以新迎新、革新立新,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扎实推进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健全省自贸区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构建更为健全完善的自贸区管理体制;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全面对标先进,聚焦核心任务,加大原始创新和特色突破,综合集成再创新;大力推进政策创新,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把政策、人才、土地、能耗等资源要素向自贸区集聚。

  图片/安徽日报

  同一天,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初生的安徽自贸试验区“元气满满”,首班客轮即将鸣笛启程。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要更加注重差异化探索,打好“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特色牌,把“安徽试验”变成“全国经验”。要更加注重制度型开放,以全面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推进行动为牵引深化科技创新,以科技攻坚计划为牵引深化产业创新,以“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大市场为牵引深化转化创新,以“四送一服”“皖事通办”为牵引深化环境创新,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把“今日资源”变成“明日资本”。要更加注重国内外联动,推动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形成相互促进、良性竞争的发展格局,探索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机制,把“各美其美”变成“美美与共”。

  据了解,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

  合肥片区64.95平方公里(含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1.4平方公里),要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

  芜湖片区35平方公里(含芜湖综合保税区2.17平方公里),要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

  蚌埠片区19.9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

  看向江苏。刚满一周岁的江苏自贸区再获立法赋能。

  9月23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明确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不同定位,建立制度创新容错机制,支持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带动转型升级……这些拟以立法形式明确的机制,将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更加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内容:江苏为自贸试验区立法:明确片区不同定位,建立创新容错机制)

  03

  政策加码释放一体化红利

  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而言,本周的“重磅”非江浙沪开展实质性区域协同立法莫属。

  这意味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有了跨省域法治保障,这种来自制度深处的创新突破,正是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基础,也是需要持续发力的关键所在。

  9月25日,江浙沪人大常委会在上海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基于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保障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实施的需要,三地人大常委会联合作出法律性问题决定、首次开展实质性区域协同立法。

  这次协同立法为全国首创,开创了我国区域协同立法的先河。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共同作出决定,使得协同立法从一个理论构想变成立法现实。

  自此,被行政赋权后的示范区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当家作主”。《决定》明确示范区建设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授权示范区执委会行使省级项目管理权限,按照两省一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统一管理跨区域项目,负责先行启动区内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的跨区域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联合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行使先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审批权。

  加速破壁相融的,还有长三角地区的人才流动机制。

  9月26日,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嘉兴召开,聚焦产业与人才赋能相结合,强化人才与产业精准对接、同频共振,增强活动实效性。峰会前夕,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举行了第三次联席会议。原有20个联盟城市也再次“扩容”,江苏南京、无锡、扬州和安徽省滁州加盟。

  也就在本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了一项人才新政。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推动了职业资格、职称、继续教育学时等的跨域互认与共享。

  此前,示范区执委会已联合两省一市发布文件,推动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的互认。因此,在此次新政的基础上,示范区人才要素自由流动已初具雏形,人才政策“破墙”。初步实现国内和国外人才“全覆盖”,职业资格、职称“全认可”,以及继续教育学时“全可用”。

  整合 胡兰兰

  素材来源 中国政府网 解放日报 新华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