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对口帮扶看苏陕:锡延携手共建,共谋脱贫攻坚奔小康
2020/10/12 11:03  交汇点  

  从“青壮劳力”留不住、“老弱病残”受穷村,到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留得住乡愁,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大禹街道办马家坪村的蜕变,离不开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的全力支持。尤其是2019年以来,江阴市对口帮扶联络组以“聚焦重点、精准突破”为原则,想办法、谋发展,搭平台、跑项目,通过实施一批项目,为全村脱贫增收、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村已脱贫58户174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仅有5130元增加到8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5万元发展到32万元。

  从一个小小的马家坪村,到延安市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三年来,无锡市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组共安排苏陕扶贫专项资金7496万元(省统筹),实施帮扶项目122个,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117个,在建项目5个受益人员达23299多人次。此外,无锡市额外筹措各级财政帮扶资金1.16亿元,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成果和改善民生。

  无锡与延安两地积极探索寻求协作契合点和突破口,以“项目帮扶为基础、产业协作为重点、理念交流为关键”为总体思路,以创新破解难题,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重实效”的工作特色,开创了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新模式和新典范,全力助推延安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狠抓产业合作“牛鼻子”,实现家门口就业

  4月,延安斯派尔集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是一家致力于集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安装施工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环保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年上缴税收1000万元以上,可解决当地就业岗位100个以上。

  这一项目由江阴银正投资有限公司、江阴聚融投资公司、江阴万舜云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2017年签订协议落户延川。这是“江阴企业延川行”活动的成果之一。

  对很多江阴企业来说,“江阴企业延川行”并不陌生,这是江阴市政府在对口协作过程中,对市场在西部、原材料在西部、有延伸产业链意愿的一批企业持续推进的一项活动,目前已组织企业家64批468人次到延川调研、考察,召开各类座谈会洽谈会33次,一批成果落地。

  产业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没有产业项目,县域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对口帮扶延安的过程中,无锡市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组狠抓产业合作这个“牛鼻子”,立足两地资源优势,推进产业转移战略实施,同时不团深化两地产业合作内涵和精准化方向,按照“精选项目、精心实施、精准到人”的要求,统筹考虑经营主体和贫困群众的利益,扶持了一批管理好、后劲强的经营主体。

  总体来看,三年多,无锡市共组织企业家133批882人次到延安考察,共有9家企业投资成功签约入驻延安。

  目前,已签项目得到有效推进,延川壬庚新材料20万吨EPS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8月份正式投产;斯派尔150万平米集成建筑项目已建成投产;中国供销集团延长果业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极客大数据与宜川县开展了“扶贫扶智+产业落地”的合作,6所中学已全面推广使用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

  此外,无锡市委、政府充分利用区位、产业、技术优势,成功举办农业博览、物联网、汽车、新能源等全国、省级大会,均邀请延安参加,提供特殊待遇。延安积极响应,两地共筑营商平台,分享发展信息,极大丰富产业协作内涵。

  志智融合,创教育合作新格局

  2019年8月,在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和无锡市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组的合理推动下,由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领办延安新区江苏中学正式开学,学校充分借鉴南师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富的课程资源、优质的管理经验,展现了南师附中优质品牌特色,成为了苏陕教育协作的一个典型,为革命圣地教育事业发展添薪加柴。

  教育协作一直是无锡延安对口协作的传统优势项目。长期以来,无锡延安两地以“对口合作、立体帮扶、精准发力”的特色和显著成绩引起广泛关注。2019年以来,两地教育协作向纵深发展,在结对学校务实作为、设施援建、资源共享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协作,完善和提升了苏陕教育协作的“无锡模式”。

  教育协作向纵深发展。作为两地教育协作的先行先试点,无锡延安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高”一揽子学校结对协作合作计划,35所学校结对协作务实作为。

  在硬件方面,无锡市教育局派专人调研延安市教育资源配置,帮助当地提升教育资源配置、布局的科学掌控能力。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帮助延安市改扩建教育教学场所,增强延安部分薄弱学校的承载能力和办学质量。三年来,先后有无锡市投入500万元建成江苏中学无锡学术报告楼;宜兴市筹集400万元额外资金,援建延长县宜兴幼儿园;江阴市投入500万元援建梁家河干部培训学院;新吴区安排额外财政资金150万元建设宜川党校。

  教师和教育资源,是教育协作中的“软件”,也是提升教育协作质量的关键。

  在具体的协作措施中,无锡市坚持“派驻支教”,在全市范围内优选教学骨干到延安支教,每年向结对三县年派出18名优秀教师支教,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延安一中,2017-2020年无锡市先后派出了第13-17批6人支教团队。在延长县,宜兴市根据针对延长县教育现状,在延长县实验小学、延长初级中学、延长县高级中学创建“延长宜兴班”,配备宜兴市支教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大程度吸引优质生源,同时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延长县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最大程度发挥支教老师的作用。

  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两地共享教育资源。同时,在无锡市的帮助下,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科技企业“延安苏陕协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入户宜川工业园区,为宜川乃至延安教育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9年4月,“无锡教育网络扶智专递课堂”项目通过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互联网+”教育对口协作,实现了两地结对35所学校间教学资源的网络共享,立足实现“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行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结对学校提供名师课堂、德育、安全教育、素质教育等教育资源,并以活动、培训为载体,组织结对学校间开展课堂直播、课程点播、在线测试、互动答疑,促进区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无锡延安两地在教育协作中始终关注“贫困”,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发动,针对贫困学生开展“手拉手”、帮一把”“爱心妈妈”“红心闪陕”等结对助学活动,在无锡全市范围掀起关爱延安贫困学生热潮。2019年以来,无锡同心同行慈善基金会在宜川中学择优选定100名贫困高中生进行爱心助学;江阴市申港商会向延川县北关小学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音乐教学器材,并向100名贫困学生提供了1万元爱心助学资金;宜兴市高塍镇一位企业家向延长县2000多名学生捐赠了毛毯和被套,价值约60万元。这些帮助,给贫困生求学加了一把“无锡爱心锁”,确保他们乐学无忧并健康成长。

  劳务协作创新模式,消费扶贫出新举措

  2020年以来,在无锡市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组的协调推动下,宜川县又有6名青年人远赴千里之外的无锡,褪去凡装,着上警装正式成为平安无锡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巡逻、突发处置、维稳保障等警务工作中做出了锡延劳务协作的新贡献。

  这是无锡延安两地劳务协作的一项创新之举。针对残疾贫困群体,新吴区和宜兴市联络组用“绣花”功夫做事业,着力打造转移就业和异地精细化安置新模式。比如宜兴市在残疾人转移就业中,通过精准摸底调查,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动态管理,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方向。延长县残联与宜兴20家规模企业为残疾人匹配岗位,确定待遇和工作强度等细节。组织远东集团等企业与182位残疾人签订就业意向,共有9名残疾人赴宜兴就业(贫困户4人)。同时,两地残联、人社部门采用“陪伴式”、“保姆式”服务,用一周时间帮助残疾人熟悉工作、生活环境,建立了信息管理机制,掌握就业残疾人管理动态。无锡延安两地人社部门还达成长期协作机制,确立了以辅警等公益岗位开发为主,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就业并存的结对转移就业新模式。

  从总体来看,两地市、县(区)联动,组织经常性精准化需求对接,采取专场招聘(“春风行动”)和日常无锡企业招聘信息发布相结合方式,累计提供企业岗位近万个,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83人,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388人。其中,2020年专题开设防疫期锡延特聘专栏,已完成延安市赴江苏的贫困劳动力66人,就地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力76人。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两市共同组织开展装璜、电商、养老护理、家政、大学生创业和就业培训18期,累计培训2825名贫困群众。

  消费扶贫是无锡市帮扶延安市工作组的工作重点之一。为了能让宜川苹果走出山沟、走进新吴区老百姓的餐桌,能让老区的贫困老百姓钱袋子能鼓起来,实现两地互赢,在工作组积极统筹协调下,宜川县在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安街道、鸿山街道、梅村街道、星洲工业园、苏南农副产品市场分别设办延安苹果旗舰店(直销店)6家,为宜川县果业合作社提供优质店面630平方米(包含苹果冷藏库),免除3年租金273.9万元。这些店面的设立,缩短了异地采购不及时、苹果品质不新鲜、价格不具竞争力、现场采购无体验等现实弊端。通过在锡设立直销店,夯实了消费扶贫的基础,把30万亩宜川苹果的消费阵地浓缩前移到新吴区,让两地老百姓真正的感受到了苏陕合作带来的实惠。今年1-9月,无锡市已完成苹果和农产品销售近1500万元,有力助推延安全面脱贫攻坚。

  结对帮扶持续深化,两地合作培育新硕果

  三年多来,两地不断拓展协作层次,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和援建、援助活动,“市、县区、镇、村”四级及企镇、企村协作联动体系已趋完善。2017年,江阴和延川、宜兴和延长、新吴和宜川实现了镇级结对全覆盖(分别是12对9,8对8,6对7)。2018年村(企)级协作全面展开,无锡49个村与延安49个村结成协作关系,企镇结对数3家。至2019年末已完成村村结对50家,企村结对数33家,乡镇结对26家,社会组织与村结对9家,并开展了实质性帮扶活动。与此同时,无锡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和有关企业走进延安参与脱贫攻坚。从“万企帮万村”到“千里送暖、情系延安”、红星闪“陕”,从助学、助医、助残到各类志愿者活动,帮助贫困户克服困难、重拾信心。三年多来实施捐赠项目53个,捐赠折合款物达2813.99万元。

  人员的交流交往,有助于将先进的理念带入被帮扶地区。三年多来,两地组织、教育、医疗部门,认真落实互派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和培训任务,共互派53名优秀干部挂职锻炼(无锡14人,延安39人),无锡“支教、支医、支农”人才超额有序到位,自2018年10月起,每批新增54名支医、支教、支农技术骨干,第十三至十七批共计30名无锡优秀教师,在延安一中分别开展一年期支教工作。延安市级和结对三县三年多共派出587名优秀干部和业务骨干赴无锡交流学习。新吴、宜兴、江阴等地分别互设结对县干部培训基地,两地干部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已经形成。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