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1号观察|工业互联网,“下一个三年”向哪突破?
2020/10/22 19:04  新华报业网  

  10月21日-22日,由工信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在苏州召开。

  1场高峰论坛、7场“融合发展”分论坛、3场专题会……两天时间内密集举行的多项活动展示工业互联网当下的“热力”之余,也反映出经过3年“摸石过河”,业界对“下一个三年”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殷切期待。

  “三年磨一网”,平台体系初步健全

  “自2017年形成工业互联网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平台体系初步健全。”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回首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提出到“开花结果”的历程,感慨可谓“三年磨一网”。

  这张“网”有多热?抢工业互联网“风口”,一批民企主动“入局”,并在新赛道上转型求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拿出一组调研数据: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76%的500强民企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新业态、新模式;72%的500强民企通过推动智能化制造,力求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目前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70个,并在各垂直行业加速落地,平台接入工业设备的规模突破7000万台套,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2486亿元,同比增长29.2%,催生出制造协同、能力共享、工业金融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在摸索创新中不断走深走实。

  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加速了地方转型升级,区域赋能的效果凸显。作为工业大省,江苏是最早启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的省份之一。目前,我省已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6个,接入设备1000余万台。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打造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尽管发展迅猛,但征程才刚刚开始。”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提醒说,大众熟悉的消费互联网以人为中心,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而工业互联网以机器为出发点,影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发展工业互联网从观念到技术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更应审慎前行。

  订标准优生态,将“这张网”推向纵深

  那么,如何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向纵深发展,为新时期工业互联网发展勾勒出新的蓝图?

  “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加快全社会人、机、料等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泛在连接、柔性配置和聚合共享,从而加速‘双循环’新格局的构建。”李颖建议,要以需求侧为突破口,以企业为实施主体,构建国内大市场,支持引导更多工业企业、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带动供给侧能力的提升。

  推动这张“网”走向纵深,还需要破除瓶颈。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但眼下平台应用实施难的现状还尤为突出。“这就需要通过完善标准体系,来进行引领推广。”中信联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周剑说。

  本次主论坛上,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实施指南》。“我们编订一系列标准,为企业提供平台应用实施的过程、步骤、方法等‘参照系’。”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表示,通过引导各地政府、龙头企业和平台服务商协同推进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以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垂直行业和重点区域的规模化应用和迭代创新。

  纵深发展的“堵点”不止于此。这两年,有的地方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有的地方建新工科创新学院、有的地方搞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但这些公共服务并未“串珠成链”。在专家看来,还需优化生态,以城市为单元,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以应用创新中心、工程实训基地、高职院校为载体,以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为助力,整合“政金产学研用”资源,打通全服务链条,培育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就是很好的尝试。

  江苏寻求领跑,产业链触“网”转型

  面对新发展需求和这一尚“年轻”的业态,处于“领跑集团”的江苏必须在激烈的竞逐中寻求持续领先。

  “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无到有,短短3年已连接了82万台设备,覆盖70多个行业领域,服务企业达2000多家,工业APP数量增长了544.6%,平台收入增长103.8%,利润增长152.4%,投资回报率超230%。”徐工信息创始人张启亮自信地表示,公司力争10年迈入“百亿级”,“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这个目标并不遥远。”

  作为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苏州率先开启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探索,全国十大双跨平台企业目前有6家在苏州落地。会上,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启动,“工业互联网看苏州”APP发布……一系列动作展现了苏州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力和决心。

  这样“引培并举”的场景在我省并不鲜见。记者了解到,我省以工业互联网“528”行动计划为主线,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全省积极培育应用模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30个重点产业链正以数字化转型需求为方向,形成并推广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未来3年,江苏将组织实施‘四提’行动,即基础能力提升、发展载体提档、发展生态提质、数字化转型提速,全面促进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说。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