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五年全国居首——贯标进入“2.0”时代,将带来什么?
2020/10/24 23:42  新华报业网  

  10月22日,在苏州举行的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上,地方省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2.0试点示范启动,包括江苏在内的9个省市率先开展贯标2.0试点。截至去年,江苏省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已连续五年摘得“桂冠”。贯标进入“2.0”时代,将为我省企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先来回顾一下两化融合的历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是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科学探索之路,也是一条被我们国家这二十年新型工业化道路探索证明了的成功的发展路径。”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表示,如今,两化融合可以帮助我国完成在新工业革命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跨越。

  而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决策的两化融合贯标,目的正是通过在企业内部推行并建立一套管理体系,形成企业长期推动两化融合的内在机制,实现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提升,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近几年,随着国家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两化融合发展步入了深化应用、变革创新、引领转型的快速发展轨道,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实现大范围普及。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发布7项国家标准和2项国际标准,带动全国超2.8万家企业开展贯标。效果显而易见,贯标达标企业中,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0%,经营利润平均增加11.2%。

  两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截至今年6月,全国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0%。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3%,开展互联网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分别达到37%、9%和27%。

  “我国两化融合已处在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的阶段。”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已连续多年在全国范围内对企业两化融合进行评估诊断,该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拿出两组数据: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实现了10%的跃升,融合发展的重心正由深度局部应用向突破全面集成的转变;当前我国实现数字化普及、网络化连接、开展智能化探索的制造企业呈现出5:2:1的分布。

  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基于雄厚的基础产业背景,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水平在全国领先优势非常突出,而且是整体均衡的向前发展。”国家工信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副所长马冬妍根据分析说,三省一市各有侧重:浙江在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上海具有技术和市场方面的领先优势,安徽省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而江苏则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

  “通过贯标工作,有效推进了江苏企业数字化转型。”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介绍说,目前我省已有4566家企业贯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成为我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突破口,全省“上云”“上平台”企业达28.5万家,拓展了两化深度融合的边界。

  “两化融合发展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既有助于激发我国庞大的内需潜力,并构建中高端供给体系,促进我国制造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两端延伸,也有助于吸引国内外资源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国际产业合作、构建灵活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构建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李颖说。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包括贯标工作升级也就格外重要和迫切。

  “如果说贯标‘1.0’更多的是理念和方法导入,构建一套机制来拥抱融合,‘2.0’则要形成能力为主线、系统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体系架构和方法价值。”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解释了什么是贯标“2.0”,核心理念包括聚焦转型、突出能力、分期分类、全程服务四个方面,即过去更强调技术应用,现在要聚焦怎样解决转型问题,着重分级分类贯标,并推出52项标准。

  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张志平介绍,我省将采取一系列举措进行试点,包括在省内遴选十家已通过贯标评定的典型企业与优秀贯标机构技术结队开展2.0贯标,在28个出台贯标2.0政策的市县中遴选先行先试等,目标到2022年打造50家以上分级分类典型企业,推动1000家企业开展分级分类贯标,培育10家以上提供分级分类服务高质量服务团队。

  “下一步,我省将以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2.0为契机,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探索支撑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推动我省产业升级和融合贯标发展。”胡学同说。

  交汇点记者 付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