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乡村旅游环省行|“到乡村去”成新选择,要“百花齐放”当避“千村一面”
2020/10/30 18:47  新华报业网  

  菊花博览馆里品种纷呈,温室大棚区内造型各异,户外花海各色菊花连片……日前,记者跟随江苏省文旅厅组织的乡村旅游调研组,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菊花展。

  “今年将同一品种、颜色的菊花集中种植在用回收铁轨枕木围成的方区里。”工作人员介绍,花区间的泥土已被覆盖,游客可以放心走入花海,与自己喜爱的菊花品种合影,一群能歌善舞的大妈还在花田中跳起了舞。湖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明介绍,今年菊花展开园12天就已接待游客15万人次。

  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沐浴露……这些由菊花衍生的乡村文旅产品让人眼前一亮。“首批生产的12000只菊花口红已经卖完了,这也是量产前整个冬季的预期销量,现在正在抓紧生产。”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王海滨介绍,团队已研发出眼罩、枕头等菊花相关衍生产品。

  园区内还有一排特色农产品展位。在江宁种植了6年红心火龙果的果农李家文也来菊花展上寻商机、拓销路,“主要是吸引游客体验采摘,很多人以为只有热带有火龙果。”

  “菊花展的举办算是‘无心插柳’。”梁晓明说,2012年南农大与湖熟街道开始合作建设菊花基地,便想同步开发旅游业,但并非一帆风顺,“起初来凑热闹的游客比较多,看一看、拍拍照就走了,‘揣着人民币来又揣着人民币走’。”为了留住游客,湖熟街道加大投入建设停车场、卫生间等旅游配套设施,开设菊花文化展馆、开发周边产品等增强软实力。

  在距离菊花园3公里远的钱家渡村,溧水河边的民居经过改造,升级成了民宿。陈益青夫妇是本地人,在外经营餐馆二十多年,2018年在钱家渡村租下一栋三层楼开办了若城民宿,“现在的收入比过去翻了几番”。如今他又租下孙家桥的村屋,准备拓展民宿经营。

  继续驱车前往汤山七坊,这是江宁区较早打造的乡村旅游点之一,游客在这里可以购买豆腐、米酒、炒米、粉条等村民自制的农副产品。豆腐坊门前的空地上,摆放着一排排圆形小石磨,花10元就能亲手体验一次磨豆浆。

  乡村旅游收入增加的背后是近年来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目前江苏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9家,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36家,全省主要乡村旅游区(点)600多个,呈现出百花齐放的面貌。

  疫情过后,“到乡村去”已成为更多人出游的新选择。今年4月起,江苏启动“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专场推介活动,各地围绕特色产业、文化、生态,创意策划活动。无锡水蜜桃邀请网红“大V”在线公益助农直播,苏州举办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南通和镇江的葡萄节将葡萄评比品尝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连云港在“乡村休闲游”APP上发放了200万元消费券,淮安和扬州在举办荷花节、黑莓节期间开展了“锦鲤大礼包”抽奖活动。

  “今年以来,省文旅厅安排1660万元,帮助乡村旅游企业纾困。”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邵学文介绍,省文旅厅还专门推出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推介,期待能拉动更多消费。

  经过一系列拉动举措的加持,前三季度,江苏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接待游客数达1.8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10亿元,同比增长10.9%。国庆中秋期间,全省44家纳入监测的国家级及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游客258.7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不过,乡村旅游的业态还远未成熟。随着人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的旅游体验,以乡村观光、钓鱼采摘、农家美食等为主的传统乡村旅游产品,同质化迹象凸显。“客流量渐渐恢复,但今年来的客人还是比去年要少,像我们这样手工制作的景点在增加,游客被分流。”在汤山七坊酿了7年酒的余立志坦言。

  旅游基础设施也是乡村旅游的一大“堵点”。今年湖熟菊花展为迎接各地游客,准备了4个停车场约840个车位,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菊花园外还是车多缓行。江宁区已开通2条江宁美丽乡村旅游免费专线和青年返乡创业号等一批免费旅游巴士,今年又新建乡村旅游厕所45座,但相关负责人无奈地透露,节假日期间停车场、旅游厕所、餐饮住宿等饱和现象仍不断发生。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认为,要避免“千村一面”、全面提升乡村旅游质态,还需进一步推动“旅游+”向“+旅游”转变,实现农业、交通、教育、体育等领域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见习记者 王静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