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把法律服务送上“一带一路”,江苏这个首创为企业走出去“护法”
2020/11/17 2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7日上午,江苏省司法厅联合省商务厅等部门举办共建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签约仪式暨涉外法律服务推进会,9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现场签约。

  这意味着,去年在柬埔寨、阿联酋、俄罗斯、巴西、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建成并运营7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之上,今年江苏又将在德国、日本、泰国、越南、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莫桑比克、巴西、新加坡等国家新建9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

  自此,全国首创的江苏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基本形成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布点和服务格局。

  江苏缘何建立这些中心?它们又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瞭望君”现场采访了有关人士。

  1.

  从“水土不服”难题中酝酿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汇点,江苏已累计对外投资7691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791.5亿美元。

  然而在“走出去”的路上,江苏企业也遭遇了不少“水土不服”的问题。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晓林解释,“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各个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各不相同,法律体系涉及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等,部分国家法治环境不完善,由此导致法律服务成本高昂、法律服务短缺,一些走出去的企业在投资和实施项目中交了很多“学费”,甚至让大笔投资有去无回。

  “能不能把律所开到柬埔寨?”“如果在异国他乡能有‘娘家人’提供贴身法律服务就好了!”红豆集团负责人曾发出感慨。由红豆集团联合相关企业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西港经济特区,入驻174家以中资为主体的多国企业公司,在经营中经常遭遇劳工、税务等诸多涉法难题。

  回应企业需求,江苏第一时间响应。2016年,江苏省司法厅出台《关于做好“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在连云港召开全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推进会,创造性地提出打造“江苏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的创新构想。

  2017年,江苏省司法厅、无锡市人民政府、红豆集团三方摸索出“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商会推动—律所创新”的独特模式,率先试点建成江苏驻柬埔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在这里,律师服务、公证、仲裁指引等多种法律服务一应俱全,企业的法律问题可以“一站式”解决。

  自此,江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了首个法律服务机构布点,也成为江苏在全国的另一个首创。

  谈及受益时,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法务与合规部部长邓婉秋深有感触,“之前园区企业都是单独报税,因为对当地法律了解不全面遇到很多坑。有了法律服务中心,由他们统一帮助企业报税,再也不用烦恼漏税、少缴、补缴等问题。”

  2.

  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

  去年,在江苏对外开放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提出打造“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等四支队伍,为江苏实施高质量走出去战略提供服务。

  江苏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从此步入快车道。

  去年4月,江苏省司法厅、省政府外办、省商务厅联合发文,提出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省涉外法律服务专家达200人以上,“一带一路”跨境人才达10人以上,扶持培养20家以上律师事务所为涉外法律服务示范机构,形成“一带一路”三条线全覆盖布局。

  目标加速推进,当前江苏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

  “相较于传统的律所分支机构,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的资源集聚更高效、服务供给更丰富、落地建设更灵活、规范执业更安全,在维护中资企业和公民海外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凝结着江苏特色、江苏智慧。”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说。

  具体来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开放性服务平台,能够有效整合江苏全部涉外工作资源和境内外法律服务力量,将同质优势凝聚成整体优势、将相互差异整合成互补优势。

  中心不仅有律师服务、公证、仲裁指引等综合性、一揽子服务,同时具备文化交流、实习基地、国别法律研究等功能,有效丰富涉外法律服务供给内容。

  中心主要依托产业园区、海外商会等既有平台建设运行,能够有效降低运行成本,解决了单个律师事务所走出去高成本、低收益的矛盾。

  江苏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助力企业“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一组数据就是有力印证:目前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已帮助160余家企业境外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提供各类企业法律咨询3700余次,参与诉讼案件办理73件,帮助处理税务法律事务145件,积极开展国别法律研究并取得10余项研究成果。

  比如,江苏一家企业所从事的业务和东南亚某国政府行政命令相冲突,数百万美元的货物无法正常交易。江苏律师与当地政府部门多方协调,同时设计并寻求在法律框架内的变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取得政府批文,避免了损失,还推动了所在国相关法律制度的修订与完善。

  又比如,疫情期间,一家企业因为员工返岗困难,当地政府发布禁令不能开工,不能及时供货,被俄罗斯甲方索要上千万美金。江苏省律协涉外法律业务委员会帮助企业联系贸促会,依法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得到甲方理解,同意推迟几个月履行合同。

  3.

  涉外律师人才崭露头角

  如今,江苏律师在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国际商事仲裁、跨境投资并购及国际工程承包等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已崭露头角。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有执业律师34770名,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845名,占全省律师比例 2.43%,法律服务覆盖国际贸易、海商海事、金融与资本市场、能源与基础设施、知识产权及信息安全等9个涉外专业领域。去年,全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务收费达2.3亿元,同比增长17%。涉外法律服务“江苏品牌”在全国叫响,也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响亮的“江苏声音”。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宜贯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江苏某船舶公司因发生破产原因,经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泰和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人在为其受理破产结算时,发现该公司在新加坡有70%的长期投资股权。

  在管理人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起清盘程序之后,经过多次听证,今年6月10日,新加坡高等法院对我国的破产主程序以及律所的管理人身份表示认可,有效保障该企业破产的合法权益。

  这也是新加坡法院首次承认中国法院破产主程序以及观察员身份,为我国企业在处置境外资产、推进中国法院和新加坡法院开展跨境司法合作等方面提供一个范本。

  事实上,在许多江苏律师看来,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不仅是他们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的“战场”,也是其实战快速成长的培训基地。

  “涉外业务综合能力要求很高,不仅要过语言关,还要特别关注公司、税务、融资、贸易、劳动等政策法律,没有综合经验的律师是难以胜任的。”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宏斌说,仅仅一个跨境并购项目就涉及到监管规定、知识产权、金融与融资、反垄断调查、贸易、注册公司配套法律、工程建设等各领域,责任相当大,专业培训异常重要。

  基于培养专业人才的考量,目前江苏已经依托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立4个涉外律师实习培训基地,为省内律师赴海外开展工作、学习培训提供联络窗口和实践平台。此次推进会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3个江苏涉外律师人才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我们将围绕职责定位深耕细作,紧盯服务实效推进模式创新,着眼长效发展注重规范运行,努力推动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运行实现规范化和长效化,提升涉外法律服务竞争力和创造力,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实习生 王慧云

  摄影 黄韬

  部分图片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