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 | 以火热的激情打好收官战开启新征程
2020/11/29 19:30  新华报业网  

  本周,连绵的阴雨和骤降的气温让人真切感受到,时针已在不知不觉中划向年末。

  冬雨洗去浮尘,暖阳洒满大地。以最高的礼遇感恩致敬抗疫英雄、以火热的激情打好年末收官战……本周,长三角地区在回望中凝聚前行的力量,在收官“十三五”的时刻开启又一个五年新征程。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来到江苏,并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新任务,科学系统谋划“十四五”及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努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江苏民营企业家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23日,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会见与会嘉宾时表示,民营经济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表示,江苏将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更加重视发挥工商联商会的作用,支持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希望全国工商联继续关心支持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商会建设,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1月24日晚,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宁看望江苏参加全国表彰大会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他希望江苏劳模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充分地释放创造活力,立足岗位大力推动技术工艺革新、管理服务出新、业态模式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更加自觉地弘扬文明新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传承真善美、传播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11月26日,江苏隆重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大会宣读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决定,1000人获得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300个集体获得全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此次表彰,适逢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此次表彰,江苏拿出了最高规格、最高礼遇致敬“最美逆行者”。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江苏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重要阵地,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娄勤俭对江苏疫情防控作出这样的总结。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交上一份彰显“江苏力量”、体现“江苏效率”、展现“江苏担当”的优异答卷。娄勤俭对江苏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回答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时代答卷。

  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始终保持“稳”的定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控;始终保持“进”的锐气,用奋斗的脚步为全国发展探路;始终保持“好”的作风,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开创江苏发展新局面。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

  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重大节点,本周,长三角各地陆续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设立远景目标。

  11月25日,上海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提出,上海要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上海全市人民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

  “对全市发展格局再审视、再调整、再优化,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海提出推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突破口,做好对外开放、对内开放两篇大文章。

  打造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上海明确完善经济发展格局,加快做强做优“五型经济”——

  创新型经济在于打造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关键看人才;

  服务型经济在于辐射和赋能更广区域,关键看品牌;

  开放型经济在于提升经济联通性,关键看通道;

  总部型经济在于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掌控力,关键看头部企业;

  流量型经济在于推动要素高效流动增值,关键看平台。

  要量身定制一批精准扶持政策,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五型经济”集聚区。要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双向流动。

  与此同时,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瞄准前沿、弯道超车,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撒手锏”,提高在世界生产网络、国际市场体系中的话语权。实施更大力度的人才引进计划,打造国际一流人才高地。盯牢差距、持续用力,补齐发展受制于人的创新短板、制约活力动力释放的环境短板、影响生产效率和治理效能的制度短板。

  11月24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今年8月,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让安徽信心倍增。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务实行动,也是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

  如何做?安徽明确全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着眼“一盘棋”,对外要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对内要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压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责任,对标国家规划要求谋实规划体系,对标沪苏浙强化要素保障,奋力推动新阶段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再来看浙江。11月19日,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讲话。

  浙江明确,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协同培育长三角一体化大市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长三角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构建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共建“数字长三角”。加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接轨上海桥头堡建设。

  推动嘉兴和湖州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深化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浙沪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等省际毗邻区建设,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推进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谋划建设沪甬、沪舟甬跨海通道,规划建设沿海高铁等战略性工程,共建杭黄世界级文化旅游廊道、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江南水乡文化体验廊道。

  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提高到新水平,高质量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更多一体化成果落地生根

  本周,长三角地区还有哪些方面的动作?跟随“瞭望君”一起来看。

  在法治领域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新模式。11月26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强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机制探索,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水平。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立足司法实践,把握司法需求,着力研究解决长三角一体化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努力为司法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司法协作平台建设,探索建立集中送达等平台,实现司法服务信息和资源共享。

  要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工作小组作用,探索建立人民法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联席会议机制,更好发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和四省市高级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同一天,第十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苏州召开。会上,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一体化教育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教育要先行。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全面加强协同,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教育强省,协同构建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江苏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与一市两省齐心协力,扎实有效推进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为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力量。

  本周,2020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公布,该榜单以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由长三角三省一市企业联合会共同发布。其中,上汽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苏宁控股、恒力集团、中国宝武分列榜单前五,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位居第六。

  “瞭望君”搜索发现,今年是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第二次发布,入围门槛比去年提高54.5亿元。相比前一年,今年长三角百强企业营收再创纪录,达到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57%。同时,今年长三角百强企业中有21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整体排名比上年有所提高,有128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汽车及零配件行业集中在上海和浙江,黑色冶金行业集中在上海、江苏、浙江,化学纤维行业集中在江苏、浙江,电力电器设备制造行业集中在浙江、上海,有色金属加工集中在浙江、安徽。

  在服务业方面,商业银行业和保险业集中在上海,互联网服务业集中在浙江、上海,家电销售集中在江苏,综合贸易集中在浙江、上海。安徽则在矿产资源及其加工、水泥建材等行业占据优势。总的来看,沪苏浙皖在产业发展上各有优势,但各地的强势产业也不可避免地有所雷同。

  榜单涵盖的57个行业中,互联网服务业、化学纤维行业高速增长,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有所下降,银行保险行业保持中低速增长。从中长期看,这或许预示了长三角产业结构新的变化——新兴行业增速较快,在百强企业中占比逐步提高,成熟行业增速则趋向平稳发展。其中,美团、拼多多这类具有特色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将会保持较快增速;集成电路行业目前尚处于初创阶段,特点是企业数量多,规模比较小,大企业处于营业收入100亿元到400亿元的规模。

  打造安全便捷的营商环境,本周,上海市经信委、江苏省工信厅、浙江省经信厅和安徽省经信厅在合肥签署协议,共同推进长三角新型显示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主要聚集地,根据协议,三省一市工信主管部门将牵头构建长三角一体化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促进长三角区域新型显示产业融合创新和迭代升级,努力把长三角区域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将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下,加强关于新型显示产业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和交流合作事项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问题。

  另据报道,长三角征信机构联盟第二次例会本周召开,截至目前,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已完成200余万份企业征信报告的上链共享。

  长三角征信链由长三角地区6家企业征信机构组建的长三角征信机构联盟建立,旨在探索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征信供给侧改革,进一步优化长三角信用环境,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矛盾,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征信机构通过长三角征信链,根据不同的访问权限,在有效授权前提下,可以实现信息异地共享,拓宽数据渠道,节省采数成本,扩大协作空间,增强服务能力,可以向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和征信产品。

  致敬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冲刺年末收官战,长三角正迸发出火一样的澎湃动力!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实习生 王晗

  素材 新华日报 解放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