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日前召开,江苏省国资委主任会上这样说…
2020/11/30 21: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资国企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如何更加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切实深化协同合作?这些问题,事关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也正是从这些问题出发,11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

  此次联席会议上,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国资国企负责人齐聚宁波,深入研讨“十四五”时期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路径,共同谋划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举措,揭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并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和项目签约,携手推动建设长三角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高地。

  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国有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在“十四五”期间携手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共同展现担当作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提升长三角国企全产业链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打造长三角畅通双循环战略枢纽。共同聚焦创新发展,携手共建创新高地,深化长三角国资国企协同创新,打造迭代升级和智能集成的长三角国企创新链。共同推动项目合作,共建轨道上长三角,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世界级机场群,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共同深化重大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共同打造国资国企改革新样板。共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常态化协调联动,加强政策协同和务实合作,更好发挥国资国企功能作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揭牌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正式揭牌成立。该联盟作为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一市三省国资委的指导推动下,由长三角(上海)投资公司、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联合发起,首批成员单位由120家长三角地区各领域代表性国企组成。联盟成员单位将认真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共同打造“改革发展经验交流平台、重点课题研究平台、重大项目对接平台、产业创新赋能平台、资本战略协作平台”五大平台,再创长三角国有经济发展优势,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超百亿!15个战略合作和重大项目签约

  此外,会议期间一市三省国有企业积极开展合作洽谈和项目对接,共有15个战略合作和重大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项目金额超百亿元,项目投资主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服务、金融信托等领域。

  江苏省国资委主任:江苏国资国企要有大格局、宽胸怀、快节奏

  落脚到江苏国资国企层面,会上,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还发表了题为《在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中谋篇布局 奋力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

  徐郭平表示,江苏国资国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定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战略,来谋划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举措,切实当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坚决执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努力实现“相加大于4”的美好愿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规划纲要》是总揽,在此基础上,江苏国资国企结合实际拿出了自己的“施工图”,既干好“自己的事”,又做好“我们的事”,以实实在在的优质项目支撑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落实落地。

  徐郭平说,进入新时代,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的奋斗目标。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江苏省委提出“大宽快”的三字要诀,国资国企切实将这三字要诀融入到干事创业和经营管理的具体实践中,撸起袖子,奋发进取。要有大格局。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发展规划都全面对接、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把各项工作都放在国家大布局、战略大机遇中去考量和谋划。要有宽胸怀。主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紧密对接,充分利用三省一市国资国企联席会议机制和“百企联盟”等合作平台,对话协商、增进互信、利益共享。要有快节奏。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起,制定任务清单,加大协调力度,促进落地见效。

  他表示,江苏国资国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同配合,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在这场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中拿出江苏国资国企作为、作出江苏国资国企贡献。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