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 “以义战疫”,苏企苏商挺身而出
2020/11/30 21: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不会忘记,广大苏商苏企挺身而出、‘以义战疫’的情怀担当。正是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在攻坚克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进出口增长0.8%,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全国第一,各方面‘看好江苏’的共识持续增强。”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抗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全省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学规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倾力驰援,苏企大义担当

  在疫情最紧急的阶段,不论是环保设备、建筑材料,还是医疗器械、家电家具,背后都有江苏企业和江苏工人的身影。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得知“火神山”“雷神山”的筹建消息,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立刻组织驰援。“徐工第一时间组织施工机械52台套、超过60名操作人员支援武汉,累计组织332台设备驰援武汉、郑州、北京等地的‘小汤山医院’建设,为全国抗击疫情扩建生命救援通道。未来,徐工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好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做实做强做优做大工程机械主业,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努力攀登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最高峰。”

  “2月1日,我们接到雷神山医院配电设备紧急增援需求——30台开关柜,2月4日前货到现场。”大全集团总裁徐翔说,集团第一时间集结相关人员、物资,通过ERP系统数据,科学分析决策发挥数字制造优势。2月3日下午1点,供应雷神山医院的电气产品生产全部完成,大全用48小时创造了电气行业最快的履约纪录。“能够用实际行动支持湖北,这是我们企业家应有的担当。接下来,大全将立足主业,坚守创新,加速推进‘数字大全’建设,产品质量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企业不懈努力。”

  “娄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心潮澎湃。”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说,“武汉宣布紧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后,我们公司负责承担火神山、雷神山的负压手术室、ICU、负压病房等核心区域的净化空调方案制定与设备供应。我们24小时完成所有设备的调集、整改与发货。疫情发生至今,天加已连续助力700家医院,其中包括100多家PCR检测实验室,为抗疫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疫情面前,在苏外企也纷纷伸出援手。1月31日,菲尼克斯电气了解到,“雷神山”医院部分项目配电系统中,急缺电气产品,公司24小时内完成从沟通到发货的所有工作。最终,菲尼克斯电气的系列产品安装在“雷神山”医院ICU病房中,“雷神山”医院全部实现送电。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对具体对接捐赠的同事表示:“只要是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菲尼克斯电气都无偿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你们无需请示汇报”。在他看来,企业家精神,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使命引领、负重前行,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物资保障,江苏制造全力以赴

  “在疫情最紧急、物资最短缺的阶段,一大批苏商苏企坚决服从调度,保一线、保大局,有的改产防护服、转产口罩,有的紧急改造生产医用酒精。抗疫缺什么,江苏就生产什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江苏制造。”娄书记动人的话语,让江苏企业家群体倍感振奋。

  为缓解防疫物资紧缺情况,红豆集团“火线”转产,以最快速度生产隔离衣、防护服、口罩,先后支援抗疫一线的隔离衣达到65万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称赞红豆集团是抗击疫情“军工厂”。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做到三个坚守:“一是坚守实体经济,江苏能够夺取双胜利,同时也支援到全国,与江苏强大的物质基础分不开;二是坚守爱国情怀,国家有难,企业应该主动担当;三是坚守社会责任,作出江苏民营企业的新贡献。”

  际华集团旗下的南京3家企业,从2月6日正式复工到3月初,1个月内共生产防护服超过100万件,成为江苏产量最大、全国产量居前的防护服生产企业。际华集团党委委员、南京际华3521公司董事长夏前军对疫情保供记忆犹新,“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冲在前线扛起企业担当,疫情常态化防控后也能迅速调整状态,在有效保证市场所需的同时有序展开所有业务。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高技术水平,达到更高标准,提供品质更优的应用防护。”

  “娄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能够尽到微薄之力,企业所有员工都倍感自豪。” 无锡市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缪李平说,当时为了保供,公司年初五就正式复工。10条口罩生产线上投入约180名工人,到3月初日产能已超过30万只,全部为医用口罩,专门保供医院。

  “我们原本是做个体防护服装的,为了疫情防控,转产做医用防护服。到2月底,我们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类和二类日产能达到1.5万件。”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炳来说,参与防疫物资生产,让他们有了新的思考,生产效率要提高,单靠人力是不足的,他们正在有计划地引进更先进的生产设备,使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更高、更规范。

  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先机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后,全省广大企业在“苏政50条”“惠企20条”的保障下,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经过大战大考的淬炼,江苏企业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强大综合实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苏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和“稳定器”。面对疫情大考,15个省重大项目春节期间一直未停工,包括无锡中环集成电路、淮安实联化工电子特化品等项目在内,总投资达490亿元。“疫情初期,正值项目的产能爬坡关键期,生产规划去年就做好,原物料储备到今年3月,不能因为疫情中断公司发展。”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回忆起那段“连轴转”的日子,感慨良多,“半导体行业比较特殊,全公司上下争分夺秒,一点都不敢懈怠。”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的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从事新冠病毒mRNA疫苗的研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英博博士告诉记者,“助力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50条出台后,企业申请了疫苗研发的专项资金,仅5天,200万元专项资金就到账了。未来将迈开步子搞创新,激发团队活力,提升专业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受海外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江苏外贸企业在危机之下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开辟出一条条新路。“面对物流通道减少、仓储费用上涨,我们积极转变思路,在日本、美国等地建立自己的仓库,同时与第三方仓储合作,将产品更快送至客户手中。” 苏州小哈王母婴服饰用品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公司首席运营官赵明全说,公司团队尝试做跨境直播,通过网络直播向国外采购商售货。“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国内国外市场细分类目的机会点,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全力保护外贸外资市场主体,江苏实现了外资外贸逆势增长、稳中有升。1-10月,全省新设立2646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236.0亿美元,同比增长9.9%,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1-10月,全省累计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二。

  易轩包装制品(连云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包装制品、无纺布等加工与销售的制造企业。公司负责人何正斌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口订单一度不断下跌。与客户沟通时,不少人咨询“防护用具”“防尘口罩”等产品。他们快速调动公司旗下的工厂抢抓口罩生产线,4条口罩生产线每天约产民用防尘口罩50万只,被列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省市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坚定了我们‘转产’的信心。我们将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中。”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王建朋 丁茜茜 颜颖 沈佳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