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同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首届健康长江高峰论坛何以缘定泰州?
2020/12/13 23: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由生态环境部、江苏省政府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泰州市委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承办的首届健康长江(泰州)高峰论坛13日举行,这是泰州生态环境发展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峰会。这次峰会为何选在泰州举办?长江大保护有哪些新进展?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好做法、新思路?交汇点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就在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个月后,首届健康长江高峰论坛在泰州成功举行。“这不仅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积极响应,也是彼此间加强沟通、促进协作的重要实践探索,很有意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告诉记者,本次论坛旨在对长江保护修复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进行研究探讨,既是交流思想、相互借鉴的论坛,也是共谋发展、深化合作的平台。

  留白增绿,滨江整治光景新

  泰州地处长江下游,水域面积占市境面积近1/4。近年来,泰州依托独特水资源,做足全域水文章,在南部沿江地区打造了绵延百里的“大江风光带”,在中部城区打造了农旅一体的“生态经济带”,在北部里下河地区打造了田园诗意的“水乡风情带”,构建起绿色、美丽、和谐的“幸福水天堂”,创成了“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同饮一江水,共担一份责。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在长江大保护方面,泰州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率先在全国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设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和“唯一”,国、省考断面水环境质量连续五年领跑江苏,长江干流常年保持Ⅱ类水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性、科学性全面提升。

  还湿地于民,还生态于民。昔日的江边船厂被绿色景观覆盖,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曾经污水横流的排污口,有了“电子身份证”……12日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泰兴工业“绿岛”项目、生态缓冲区项目等长江大保护相关项目现场。

  碧水悠悠、野鸭游弋,泰兴虹桥生态景观廊道充满大自然的气息。在这里,整治后的长江岸线,已成为“渔舟唱晚看落日”的好去处。

  “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江堤变赛道,工厂变公园!”拥有24公里长江岸线的泰兴,对50%以上的岸线进行了生态化修复。该市长江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马书宁告诉记者,泰兴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通过全面清理江堤环境,恢复江滩湿地,净化和调节水体生态功能,打造生态融合区;沟通自然水系,将长江文化、名人文化、泰兴传统文化等融入大江风貌,打造田园风光区;沿江建设休闲步道、绿道、廊亭、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形成游人生态体验空间,打造人文体验区。

  泰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邵剑峰,将泰州推进沿江生态廊道建设的做法总结为:空间“留白”,将1/3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专门用于维持岸线自然属性;岸线“增绿”,长江岸线绿化累计面积达240万平方米;环境“出彩”,推进“一带、二岛、三节点”沿江生态走廊建设,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最美岸线”。

  试点先行,健康长江在行动

  峰会上,工作人员对“健康长江泰州行动”进行了演示。指挥中心大屏不断闪动着预警讯息,泰州长江沿岸区域生态红线、环境质量、资源利用、长江排口整治等情况均能一览无余,实时可查。

  为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泰州市创新组建并实体化运行“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工作制,及时捕捉、发现、处置或转交各类生态环境隐患问题,切实保障长江生态环境安全,努力推动长江生态环保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从单一监管型向立体管控型的战略转变。

  泰州拥有长江岸线97.8公里,沿岸3公里内,包括化工园区、工业集中区、特种养殖区、以及医药、化工、农药、机械等各类企业数千家。近年来,为永葆长江母亲河生机活力,泰州以压倒性思维下最大力气和最大决心,通过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确保沿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同时实现岸线优化、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的目标。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主任黄志明介绍,这一大数据平台是长江流域首个集检测、评估、预警、应用于一体的平台,汇聚了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海事等18个部门的内外部约1.6亿多条数据信息资源。中心结合现场监测视频、无人机航拍图像、卫星遥感影像等手段,跨空间、跨时间地全景展现长江大保护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对长江母亲河进行精准化、智能化管护。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在泰兴沿江生态廊道,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二维码,行人通过手机扫码即可了解到排水口的最新实时数据。这样公开透明的方式,既方便了环境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又激发起每个人参与长江大保护的热情。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忠告诉记者,这两年,生态环境部三大改革有两项落地泰州,即长江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全国试点、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全国试点,改革叠加效应日益显现。依据长江大体检数据,泰州深入开展沿江水体治理、长江生态修复、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全市长江干流岸线生产性利用率提前一年完成50%以内的压缩目标。

  智慧碰撞,高质发展探新路

  “2020年1-11月,长江干流全部实现Ⅱ类及以上水质。《长江行动计划》明确的劣Ⅴ类国控断面已实现动态清零,长江流域年底有望基本消劣。”在本次论坛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告诉大家,下一步,要从长江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巩固提升攻坚战成果,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在若干难点、痛点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

  13日下午,本次活动主办方同步举行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保护修复、大数据应用、水环境治理四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踊跃发言,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建言献策。

  江苏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也是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江苏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长胡和林说,江苏举全省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生了全局性变化,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但江苏人多地少,人均环境容量为全国最小,长期发展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煤炭消耗总量偏多的特殊省情尚未发生根本改变。未来一段时期,生态环境仍将处在压力叠加、滚石上坡的关键期,治污攻坚压力依然艰巨,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晓东认为,受唯GDP经济发展观念影响,部分干部群众对长江大保护重要性认识仍需提高,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化工整治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一刀切、简单化的做法。江苏的实践表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在现阶段,要努力在共抓大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下一步要以更高站位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和生态空间价值提升,正向激励与负面清单相结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要科学正确地认识长江及其流域的水情,那些关于‘长江在各项经济生态指标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样的认识并不全面,认为长江滚滚、东流不尽的认识并不准确,认为长江水量大且有很强自净能力的认识并不准确,认为长江流域属于生态修复能力很强的区域的认识也不准确。”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季松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主线和实践要求。要按照自然规律统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量、节约和保护,持续保持“三源”(地表水源、地下水源、人工水源)“三生”(生活用水、生产用水、生态用水)的动态平衡,这是确保黄河与长江水安全,以及水资源永续利用和流域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顾介铸/文

  通讯员 顾祥忠/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