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探寻江苏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逐年“双降”的成功密码
2020/12/17 19:16  新华报业网  

  “4.8、4.5、4.1……”身着蓝色防护服检验人员正把检测仪器上的数据报给队友,“我们正在进行压力管道检验,这项检验主要通过测量管道壁的厚度,来判断管道的安全情况。如果管道壁被腐蚀,厚度会减薄,减薄超过一定比例时则需要更换管道,否则就会发生裂开、爆炸等生产事故。”而在近50米高层平台上,检测人员正小心翼翼地穿过脚手架、“钻天进洞”,手持超声波仪器不断转换方向,检测管道接口的焊接质量。

  12月17日上午,记者跟随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人员,来到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大检修现场,探寻我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双降”的“成功密码”。

  “此次大检修是金陵石化公司3号连续重整装置自2017年投用以来的首次停产大检测,涉及289台压力容器和1017根工业管道,工期紧、检验设备量大。”金陵石化公司化工二部副经理刘祖兵表示,该装置是首套国产工艺装置,主要用来生产汽油的调和原料、化工产品原料等,一旦发生事故,对企业和社会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

  对此,省特检院从今年3月就开始提前摸情况,熟悉设备,并根据实际工作状况,组织材料、腐蚀、工艺、检验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工程师与金陵石化相关专家进行论证,为3号连续重整装置的压力容器和工业管道逐一“量身定制”检验方案,对每台设备可能出现的损伤模式,有针对性地优化、细化检验方案。

  “与传统的检验方法相比,‘一设备一方案’的个性化检验服务更为精准合理,有助于提高检验的有效性和缺陷的检出率,不易造成错检漏检,为装置按期开工运行提供了技术和安全保障。”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副院长宋高峰介绍道,工业管道错综复杂,检验人员需根据每条管道的具体情况,如工作介质、参数等,找出风险高、易发生腐蚀的关键部位,然后重点检测。

  与此同时,为确保尽早完成检验工作,减少停产检修带来的损失,检验人员不断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从11月26日停车大检修至今,这21天内,80多名检验人员吃住在一线,没有一人回家,全都放弃周末双休,争分夺秒、加班加点连续奋战。

  “尤其是‘80后’‘90后’,年富力强的他们平均每天检验50多条工业管道、16台压力容器,白天冒着严寒爬高钻低,晚上研究讨论现场检出缺陷的生成原因以及如何处理该缺陷进行,经常工作到深夜。”宋高峰说,充分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和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随着检验人员从3号连续重整装置第289台压力容器人孔钻出、从第1017条工业管道脚手架平台下来,省特检院副院长王一宁宣布,金陵石化大修现场检验工作圆满结束。在本次检验中,省特检院共发现压力管道重大安全隐患21项,均在大修期间进行了返修;共发现压力容器超标缺陷39处,对其中5台压力容器进行返修处理。

  事实上,冬季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高峰季节。接下来省特检院还将走进大型商超、医院、地铁站等地,检验电梯、公共交通、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筑牢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墙”。

  据了解,江苏是全国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第一大省,总量201.9万台,占全国1/7,且以超过10%的年增量在快速增长。近年来,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逐年“双降”。多年来,全省未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最新统计显示,据最新统计,2020年1-11月份全省共接报特种设备一般以上事故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5%;死亡人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

  交汇点记者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