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海归90后|许乔嘉:以北斗为盼,在智慧航运时代逐浪而行
2020/09/30 18:58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 

  家国同庆,青春同行。对于已经回国的海外学子来说,这个“迟来的春节”是幸福的,告别异国睹月思亲,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自古英雄出少年,90后海归是一个特殊群体,凭借自己的智慧勤奋、思维活跃,靠着融会中外的创新精神,他们已经走到了人生大舞台的聚光灯下。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交汇点首页编辑部携手江苏省欧美同学会,推出“海归90后”专题,把目光投向90后海归群体,聚焦他们归国后的工作和生活,感悟他们的家国情怀。 

   

  交汇点讯 在数据赋能智慧航运的时代,通过一个小小的船载智能终端,就可以实时了解船舶位置、查看航行轨迹,这样的场景已经变成现实。

  江苏禹江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智慧航运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企业。以我国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技术核心,禹江科技开发的智慧航运数据监测系统正不断为长江航运注入新鲜的科技动力,为航运物流搭建起智慧的“神经”。

  “物流是一个不会衰竭的产业。”在位于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办公室里,禹江科技的董事长许乔嘉谈起选择智慧物流行业进行创业的原因时这样说道。

  做无惧“标签”的“90后董事长” 

  许乔嘉出生于1991年,曾在海外留学十年。回国后,许乔嘉在上海从事券商工作,因为接触投行业务做过行业分析师,她敏锐地发现了智慧物流领域蕴藏的机遇。2017年,她组建起技术过硬的团队,在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了禹江科技,希望以科技革新推动传统航运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90后、海归、富二代……性格直爽的许乔嘉从没有介意过自己身上的这些标签。创业后,她的新标签——“90后董事长”,却着实令她困扰了一番。公司的客户大多来自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除了要求产品技术过关,也希望合作伙伴素质过硬。许乔嘉年轻的形象似乎并不太符合对方对于“董事长”的预期,接触中难免会流露出质疑:她这么年轻,能力跟得上吗?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沉淀后,许乔嘉发现,“董事长”这个标签所承载的,是责任。“在我的公司里,我承担着最大的风险和压力,我是公司最大的销售员,我必须要做到对这个头衔问心无愧。”面对外界的质疑,许乔嘉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不是急于撕掉标签,“而是让我的能力配得上甚至高于这些标签,让标签服务于我。”

  所以,就算工作日程紧张,许乔嘉还是选择入读商学院继续充实自己。在她的带动下,员工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禹江科技也十分鼓励大家积极表达想法、进行多元化发展,通过不断学习为创新提供内生动力。

  北斗大旗下,挥洒青春梦想 

  禹江科技的主要业务属于长江航运行业的细分板块,契合了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方向。在研发和市场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成立仅三年多的年轻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仅和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武汉航运交易所等大型企业、机构达成了战略与业务合作,在南京、武汉等长江沿岸重要城市也都有布局。

  在禹江科技办公区的走廊里,一块展示板上贴着团队成员们在今年跨年聚会上写下的2020年心愿,其中不乏“多挣钱”“换房”这样接地气的目标。然而,受到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在武汉的业务一度停摆,带来不少经济损失。但好在机遇总是与危机并存。今年4月,江苏省发改委公布了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名单,禹江科技也在其中,并且是入选单位中唯一一家致力于北斗+5G关键技术突破的企业。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持续复苏,禹江科技在武汉的各项工作进入了重启程序,团队成员年初立下的小目标也在一个个忙碌的日子里追赶上进度条。

  在这背后给予许乔嘉和公司团队信心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广阔的行业应用前景。航运行业与智慧物流的结合,正是得益于国家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战略部署。无论是长江水上运输还是道路运输,都将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的应用焕发出新的生机。“能从事北斗的行业应用,我们觉得非常光荣。”许乔嘉说,“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撑。在北斗这杆大旗下,我们业务的开展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客户的帮助和认可。”

  “之所以我们能够有空间和机会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也正是因为北斗事业所承载的大国情怀。大家愿意拧成一股绳儿去做一些事情,其实是在被这种大国情怀所驱动。”许乔嘉感叹。

  世界那么大,还好回了家 

  在工作中成就的使命感和获得感让在海外生活多年的许乔嘉觉得,回国这事儿真是做对了。

  2014年,许乔嘉放弃了即将到手的美国绿卡,坚定地把自己的人生翻到了下一篇。不满14岁就出国,十年来辗转新加坡、美国西雅图、纽约、中国香港求学,许乔嘉坦言,走的地方多了反而对哪里都少了点好奇。世界那么大,在那一刻她只想回家。

   

  回想起在国外的那些年,年纪小的时候依恋家乡,“每次回国,只要一踩上中国的土地,心里就特别有安全感”;长大后熟悉了国外简单的生活方式,也有不错的工作机会,许乔嘉还是觉得很难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许乔嘉是新疆人,但祖母是南通人,父亲也曾在南京上过学。祖父母年轻时响应祖国号召远赴新疆支援建设,便在那里安了家。许乔嘉选择南京创业,除了这里是长江航运的重要节点,也颇有一点延续了故土乡情的意味。

  然而,南京更吸引许乔嘉的是这座城市的求贤若渴。经过在南京创业的这些年,她感叹这里创新创业的环境之友好。公司从落户到生根,都与当地政府主动搭建平台、出台政策的努力密不可分。“南京的很多人才引进、扶持海归落户的措施,无论在政策上还是经济上都给了我很大帮助。这些在国外是完全没法想象的。”

  回想起公司刚入驻江北新区时,周围还是一片等待开发的模样。而现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已颇具规模,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在经历成长的同时也见证江北新区的蓬勃发展。

  这个国庆假期正好撞上中秋节,但许乔嘉并不打算回新疆,而是要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小时候在新加坡住在寄宿家庭,逢年过节大家都会一起吃饭、去唐人街。”十多年前的许乔嘉这样寄托对家乡的思念,“现在嘛,想见家人的时候很快就能见到。”和家人在同一片国土上,尽管仍远隔千里,但她心里,踏实得很。

  监制:孙庆 田梅 孔德信

  统筹:唐澄 高鑫

  记者:刘浏

  摄像:张琦

  剪辑:张琦

  包装:杨晓珑 高鑫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