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有关免税店、宅经济、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江苏发布29条,以高质量供给保障新需求
2020/12/28 14:5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发改委会同教育厅、工信厅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的实施意见》。1228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详细解读。 

  据悉,《实施意见》采用“总体要求+四大举措(适应需求新变化、引领需求新动向、创造需求新热点、优化供需市场环境)”框架布局,内容上充分体现江苏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的具体部署和工作举措。《实施意见》分总体要求和四项任务,共五个部分29条具体举措。

   

  二十九条说了什么? 

  同线同标同质。提升供给质量和灵活性,适应短期需求新变化。主要包括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大力开展质量分级试点,鼓励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积极争取市内免税店政策,加快建立产能灵活转换机制,加强省内替代企业扶持,解决大家想买但“买不到”的问题。从源头上确保生产产品质量都一样,不搞双重标准就显得非常必要。只有提升供给的质量,改变以往国内买不到好产品的认知,才能更好地适应需求。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着力深耕专精特新细分市场,引领需求升级新动向。在某种程度上,需求是受供给所制约的,如果供给质量偏低、产品缺乏创新,就很难形成旺盛的消费需求。引领消费需求,就要从供给端深耕细分市场。主要包括大力发展柔性、智能、精细化优质产品,着力提升“江苏制造”数字化水平,切实增强“江苏制造”外观设计能力,加快打造本土高端制造品牌,挖掘“老字号”品牌等传统文化资源价值,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引导支持企业持续提升技术和工艺水平,重在培育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竞争优势,引领消费升级抬升,解决人民“愿消费”的问题。

  生产与消费端“双升级”。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培育需求新热点。主要包括推进5G大规模商用走在前列,引导“宅经济”合理有序发展,推动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加快互联网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智能体育加快发展,积极拓展高端交通运输消费市场,加快推进“百城百园”行动,对新业态新模式进行包容审慎监管,旨在推动供给端推陈出新,促进生产和消费端“双升级”,不断创造出新的消费和投资热点。

  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优化供需良性循环市场新环境。包括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加大企业创新的人才支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目的是以政策支持不断完善高标准的市场运行环境。

  如何落实二十九条? 

  加强统筹推进。《实施意见》由省15部门联合制定,每个部门都承担了不同的分工任务。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牵好头,强化部门 间统筹协调,依托经济形势分析“13+19” 联动机制及消费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部门、省市分析会议,及时研判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和困难,协调解决各环节、各领域的堵点痛点问题,促进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双升级”,服务全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强预期引导。当前,受疫情反复及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市场对下一步经济运行和宏观政策存在不同看法,需要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及时正确解读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释放清晰稳定的政策信号。同时,要密切关注疫情后续走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最新进展情况,澄清不实信息,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心谋发展的优良环境。

  加强政策支持。《实施意见》是一个宏观的指导性意见,在当前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为畅通我省经济循环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省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并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领城进一步细化具体操作,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为经济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