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二类农作物病虫害有哪些?江苏率先发布名录
2020/12/29 14: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订的《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于12月28日正式公布,这也是全国首个发布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的省份。

  《条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第四条要求农作物病虫实行分类管理。其中一类农作物病虫害,是指常年发生面积特别大或者可能给农业生产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农作物病虫害,其名录由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公布;二类农作物病虫害,是指常年发生面积大或者可能给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农作物病虫害,其名录由省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公布,并报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

  为落实《条例》有关要求,在《条例》正式颁布后,我省立即启动省级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制定工作。经过公开征集、专家论证、社会征求意见等,最终推荐发生范围较广、危害程度较重、社会关注度较高、防控难度较大的12种(类)病虫列入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的制定,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农作物病虫防控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科学支撑。

  此外,三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将由设区市组织制定并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吴佳文

  附:

  江苏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

  一、虫害(5种)

  1、大螟 Sesamia inferens (Walker)

  2、玉米螟 Ostrinia furnacalis (Guenée)

  3、烟粉虱 Bemisia tabaci (Gennadius)

  4、斜纹夜蛾 Spodoptera litura (Fabricius)

  5、梨小食心虫 Grapholitha molesta (Busck)

  二、病害(5种)

  6、小麦纹枯病 Rhizotonia cerealis Vander Hoeven

  7、小麦白粉病 Blumeria graminis f. sp. tritici

  8、水稻纹枯病 Rhizoctonia solani Kühn

  9、油菜菌核病 Sclerotinia sclerotiorum (Lib.) de Bary

  10、灰霉病 Botrytis cinerea Pers. ex Fr.

  三、草害(2类)

  11、麦田草害[看麦娘属Alopecurus L. 、菵草Beckmannia syzigachne (steud.) Fern. 和猪殃殃Galium aparine L.]

  12、稻田草害[稗属Echinochloa Beauv. 、千金子Leptochloa chinensis (L.) Nees.和水苋菜属Ammannia L.]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