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讲好江苏质量品牌故事③丨部门与地方联动搭平台 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2021/01/03 20:40  交汇点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质检中心、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江苏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一批落户于江苏的国家级、省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纷纷顺利通过验收。

  这仅仅是通过验收的部分质检中心。事实上在江苏,还有很多正在筹建的质检中心。2020年5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与13个设区市全部签署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积极回应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为各地量身定制个性化支持措施,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和好评。其中,共涉及17个国家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27个省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2个药品进口口岸药检所的建设任务。

  产业的质量提升,离不开计量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实际上,计量技术只有融入到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使用、流通等全过程,解决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计量难题,才能激发全产业链的创新活力,从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升级。在这一认知下,全省各地以市场需求、产业发展问题为导向,把布局筹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提上日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作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有关部署,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质量基础设施是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形成的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质量基础设施所涉及的内容,与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密切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既是监管部门也是发展部门,部门的很多工作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说,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签署合作协议,搭建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条块合作平台,目的就是利用“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的体制优势,集成运用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职能,携手地方共促优势产业发展、共创一流营商环境、共育高端质量品牌、共建高效治理体系。

  江苏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于今年8月18日通过验收,是我省建成的首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也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后的首个落地项目。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自2018年开始筹建,历时两年多,设有温度仪表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覆盖90%以上产业所需的量值溯源能力、关键参数检测能力。

  “筹建一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建设周期比较长,且需要当地有足够的产业基础支撑。”苏州市计量测试院院长张俊峰告诉记者,中心建成后,通过服务“苏州一号产业”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开展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产业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重点解决“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痛点难点。同时,还要紧紧围绕生物药、医疗器械、光通信、软件、集成电路、智能设备制造等10个重点产业链,在产业计量中心建设上更进一步,用精准高效的计量测试技术赋能苏州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重在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具体落实到每个地区,则有着每个地区的发展特点。记者梳理了省市场监管局与13个设区市签署的合作协议发现,每份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都体现了“个性化”,紧贴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覆盖了61个重点产业、29个重点园区和162家重点企业。

  据了解,在13份协议中,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各地的措施有106条,已经分解为713项具体任务。在朱勤虎看来,条块签署合作协议是个老形式,要赋予其新的实质性意义,必须坚持“实”字打底,聚焦“实事”,务求“实效”,在合作措施上充分体现“含金量”。为此,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尽可能推出创新性、突破性强的“硬核”措施。

  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强烈需求,尤其对于存在着资金、技术、品牌等瓶颈的中小企业来说,更需要强有力的支撑。实际上,积极推进更多的质检中心、计量测试中心等质量基础设施落地,不仅是对江苏产业发展水平的认可,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从而整体提升产业水平。

  职能部门与地方的共同发力,一批项目加快落地。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经于2020年12月2日顺利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预验收。该中心是苏中、苏北首批、淮海经济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从建设历程来看,5个月申报获批,8个月建设,进展非常快。目前,这一中心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受理领域IPC分类号75个、洛迦诺分类号30个,覆盖徐州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以工程机械为主的主要技术领域,带动相关产业迈向中高端。

  2020年9月份,全国首家国家级增材制造产品质检中心在无锡通过验收。无锡市质检院副院长周滢说,从筹建至今,中心先后取得了多项国内外相关标准资质,并且与SGS、BV、CSA等国际检测认证机构合作,开展一站式检测认证服务,为本土企业打通了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认证通道。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