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021/01/10 20:00  新华报业网  

  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

  穿过时间的河流,我们迎来了2021年。开年第一周,“再出发”成为沪浙皖不懈奋斗、开启新征程的洪亮号角。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比学赶超,再出发从头越

  做好今年一季度工作事关全年和“十四五”开局,事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年第一周,上海便提出,要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干事志气,提振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切实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比学赶超,“比”是基础,要铆足“比”的劲头,比担当、比作为;“学”是前提,要增强“学”的主动,虚心学、深入学;“赶”是关键,要激发“赶”的动力,跑起来、赶上去;“超”是目标,要强化“超”的追求,打破常规、不断超越。

  当前,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特别是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深刻变革全球生产组织和贸易结构,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

  2021年首个工作日,备受外界期待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性文件。随着《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上海正式打响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发令枪。

  对于上海来说,此时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也是有基础的。从2011年至今,上海始终沿着数字化的大方向不断探索前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响全国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品牌;数字基础设施领跑全国,率先建成“双千兆第一城”。2020年11月,上海从350个国际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个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的国内城市。

  同样在新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34亿元,涉及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领域。

  仅隔一天,上海多地也实现开门红。1月6日,在2021年长宁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上,20家重点开发项目、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现场签约落户长宁;在黄浦区投促大会上,15个项目与黄浦区集中签约,投资及产值规模达380亿元;在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首期重大项目启动仪式上,现场集中启动15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百亿元。

  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走访企业。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三服务”迭代升级

  “三服务”2.0版。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一个时髦的暖心词在浙江迅速传播。当天,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行动,拉开了浙江实施“三服务”2.0版的序幕。

  “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深化拓展“三服务”意义非同一般。这是浙江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突出服务提质争先的实际行动。

  化身贴心“店小二”,书记县长们纷纷行动。他们的服务宗旨没有变,不过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都有了系统重塑和升级,给企业、群众和基层送上了更加真切可感的“三服务”2.0版。

  总投资约50亿元的长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嵊州市近年来最大的乡贤回归项目,从2020年10月签约到正式开工建设,始终保持高效率。1月4日,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来到建设现场开展“三服务”活动。

  1月4日,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走进浙江中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简单寒暄后,言归正传。企业负责人提及一件“烦心事”——企业有几位核心技术骨干,因为学历门槛无法享受高层次人才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中创生物医药已从研发临床进入成果产业化的关键阶段,最需要生产型人才。了解这一情况,王振勇现场表示,要“一事一议”为企业排忧解难,以更加创新的思维优化体制机制,帮人才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在婺城区区长黄国钧看来,重大项目是助推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器”,是必须牢牢抓住的“牛鼻子”。于是,他带队走进金华“两头乌”产业的乌啦乌熊猫猪猪欢乐谷项目现场。

  ......

  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目标的“三服务”在浙江已坚持多年,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服务举措。记者注意到,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用“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对“三服务”2.0版提出了新期待:希望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数字赋能,对标对表“重要窗口”迭代升级,在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系统重塑、不断升级。

  1月7日上午,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程兆/摄 图片来源:安徽网

  安徽:用历史的钥匙开启未来大门

  历史是理解未来的钥匙,一切回望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去年汛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等多个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安徽的汛情灾情尤为严重。安徽先后发生10次强降雨过程,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长江沿线告急、淮河堤防吃紧、巢湖水位突破历史、新安江洪水来势迅猛,全省共有54条河湖超警、30条河湖超保、16条河湖发生超历史洪水。

  1月7日上午,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

  面对历史罕见的严重洪涝灾害,安徽全省各地日参加抗洪抢险人数高峰时达31.4万人,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2.6万人,民兵预备役出动17.9万人次投入防汛救灾,消防救援总队出动指战员2.1万人次,公安机关出动警力26.6万人次,加固堤坝1189公里,处置险情2325处,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闸重大险情处置入选应急管理部“2020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

  在这场英勇坚毅的斗争中,无数镜头让人泪目——

  在危急时刻和生死关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全省6.3万个基层党组织、59.5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5762个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战斗队,各级设立1.7万个党员责任堤、1.64万个党员突击队、1.6万个党员志愿服务队。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蒙洼蓄洪区2000多名父老乡亲拖家带口、连夜撤离,用家园变泽国的无私壮举擦亮了金光闪闪的王家坝精神。

  倒海翻江卷巨澜,千军万马战犹酣。从大江南北到淮河两岸,从新安江重镇到巢湖之滨,从激战颍上戴家湖到加固枞阳防洪墙,从护航歙县高考到坚守无为大堤,从爆破滁河堤坝到封堵怀宁大圩决口,哪里有险情,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星夜兼程、战风斗雨的飒爽英姿。

  回望历史,方能更好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安徽提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和拓展防汛救灾胜利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奋力打造“三地一区”、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